2006年7月12日 星期三

歡樂過暑假-----7/11/2006



7/11/2006  晴時多雲

這週孩子們上課是在Southridge School,這是一所很好的學校,因而選擇這個學校辦的課程,如此孩子可以有機會真正感受在加拿大學校上課的情況。

在這裡上課,一般正式的課會排在上午,然後10點多會有一次recess,而中午吃完飯後一律到Playground,下午一般會安排體能或戶外活動,因為下午的學習情緒不如早上來得好。


雖然現在上的是Camp,但他們仍遵循這裡的教育方式,所以孩子除了Camp的課程,也同時在真正經歷加拿大的學校生活,除了教室,他們也同時享用學校的Gym, Playground, Soccer field以及Cafeteria(吃午餐)…,這也是一般其他Camp所沒有的。(因為這裡的Camp幾乎是recreation辦的,不是在recreation,就是在公立學校的一角,不能使用整個學校。)

     (學校的餐廳)

我今天利用下午1:00左右的時間去照相,正好Brian輪到去打魁地奇”,小小孩真正模仿霍格華茲學院,球場上同時有大、中、小三種球,孩子們也有分配不同的位置,有人是搜補手,有人是打擊手,有人是守門員,打得有模有樣。


之後Brian輪到去做Cape,老師在昨天就發了一張通知,告訴家長這五天的進度,包括做斗蓬,做魔棒,人物模仿,星期五,老師也請家長用愛心魔法變出魔法點心帶到學校與小朋友分享。

 


之後轉移陣地去看AndersonTony,他們正在打一種球(我不知那是什麼球),即分成兩隊,每隊約有七個人,地上放了一顆小球,每隊輪流滾一個球,到最後看離那顆中心球最近的是那一隊的球,那一隊就2分。




姑且不論這種球好不好玩,但孩子都玩的很高興、很投入。Tony也告訴我,他們 那個 老師超級爆笑,所以上課時很好玩。


而三個女生這組,從她們回來的描述中,我知道老師在訓練他們如何在團體中play together,如何自我控制及內斂(因為老師要他們靜坐冥想),我想我明天可以跟她們的老師聊一聊她的上課計畫是什麼。

    (跟老師Mrs. Reyes合影)


從大孩子的課程讓我聯想到加拿大教育跟台灣的不同點,台灣的教育是激進的,是功利的,是短視的,而這裡的教育是採潛移默化的方式,是細水長流的,是不斷的灌輸與灌溉的。拿數學來說,每一年級的開始都是從加法開始,甚至到八年級都是一樣,從加法開始,乍看之下,會覺得浪費時間,但人的記憶如經每年不停的加強映像,那麼就可成為不容易抹滅的記億,那麼這樣的基礎是不是會比較牢靠呢?



 

 

1 則留言:

  1. ~台灣的教育是激進的,是功利的,是短視的~
     
    我也很有同感呢!好像大家從小就被填鴉,從小就很不快樂......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