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文化探索之旅---Montreal(3)


McGill University


McGill, 位於人口數約三百六十萬人的Montreal city的市中心, 以Mt. Royal為"靠山", 面對最精華的金融區, 全校學生約有32,787人, 共有兩個校區, 一個在Downtown, 另一個在Lac St-Louis的McDonald校區, 是以農業和環境科學這兩大學院為主. 學校有免費的Shuttle Bus


 


McGill雖然在車水馬龍的市區, 但因為校區獨立, 所以還不至於紊亂.  這個在各方評鑑都不錯的學校又以醫學院為最, 但是因為McGill在Quebec, 所以對外來學生要進醫學院的限制頗多, 因此想進McGill的醫學院還不是那麼的容易呢!


 


除了醫學院出名, McGill的校友散布在各業界, 因此商界還蠻重用McGill的畢業生.  


我們因為來的時間在8月中下旬, 所以未能約到學校的Tour, 因為這個學校是我們這次來的重點之一, 所以只能自己逛一逛再比對朋友女兒之前的描述來拼湊我們對McGill的認識.


 


McGill是在1813年由當時的James McGill立下遺囑捐出他46英畝的地和1000英鎊來建造, 一直到1821年McGill College才正式成立.



McGill是加拿大第一所非宗教的大學, 所以他們的建築並不侷限於教堂式的哥德式建築, 而是由建築師隨意發揮, 因此建築樣式之多元, 加上後來新建的現代建築交錯在一起, 而形成了不一樣的景象.


McGill的大門, 有別於一般學校的大門, 很有古羅馬的風味!




進入大門, 長長的綠色隧道, 正對大門的那棟建築是文學院大樓, 據說James McGill的塚就在那棟樓的庭園裡.



進入校園右手邊是McDonald Steward Library, 由於是William McDonald先生的慷慨捐贈, 因此校園以McDonald先生的名字命名, 除了這棟最初為物理系大樓的建築以外(現已經改為圖書館), 還有McDonald Engineering, McDonald Chemistry, McCord Museum等建築, 都是1890年代的建築.


這棟不規則形狀的建築, 是屬於Richardsonia Romanesque的建築, 而最具代表的就是我們在紐約看到的Trinity Church(等我們寫紐約時再po上來).




下面這棟是McDonald-Harrington Building,  建於1896~1897年, 是從前化學系的大樓, 現在則改為建築系和都市計畫系.





McDonald Engineering Building, 是1893年的建築, 以義大利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為藍本所建造的.  現今為土木工程和機械工程學系的大本營.





Art Building, 前面提到的文學院大樓, McGill先生的長眠處.




下面這張花團錦簇的地方就是Jame McGill的長眠處, 卻偏偏有學生喜歡在那裡唸書!



(photo from: McGill University)


當我們繞到Art Building後面的小廣場時, 突然發現好多人喔!



 


原來是有一場婚禮正在進行中, 我們判斷, 可能是校友或學校的學生在此舉行婚禮!



校園裡的雕刻品.


校園裡還有一棟引人注目的大樓就是這棟:  黃文雄大樓.


據說黃先生本是McGill的建築系教授, 在1996年原本這棟的舊建築拆除, 由黃先生捐贈蓋新的大樓, 現為化工系和礦物工程系的教室及實驗室.





下面這棟建築, 如果不說我想很難猜得出這是醫院!



下面這棟看起來很新的城堡我已經不記得是什麼了!




下面這棟Morrice Hall我記得很清楚, 因為這棟是戲劇系所在地, 很明顯的哥德式建築, 于1871年建造完成, 很古老的建築, 若在裡面上演很古老的戲碼, 不知是否會喚醒劇中的真實人物?  (哈哈, 鬼魅之類的書看太多了)







這一小棟是商學院所在, 看起來實在是不起眼.




還沒逛完McGill, 孩子們就已經喊餓了, 所以我們匆匆結束McGill的校園巡禮, 到隔了兩條街最熱鬧的地方吃飯去囉!


 


文化探索之旅---Montreal(4)
 



4 則留言:

  1. McGill在心目中這真的是名校了,學術地位很高!
    光看建築,果然是大家風範!
    [版主回覆09/17/2010 18:04:01]McGill在國際上的聲譽蠻高的.  我很喜歡這個學校.

    回覆刪除
  2. 去哪裡吃飯﹖

    [版主回覆09/17/2010 18:04:42]去了3 Brewers

    回覆刪除
  3. 商學院在大馬路邊喔~之前有設備更新過 也改了名字~商學院理有有名的MBA...建築物本身很像一般的現代大樓!!不過很久沒回去了~也變了吧
    醫學院法學院在山頂~~~~教育學院也是在山腰附近!!
    音樂學院也在馬路邊!其實腹地還滿大的~只是有些建物跟市區建築物分不太出來了 因為沒有圍牆區隔 還橫跨很多條馬路!
    還曾經看過別人網誌說McGill不大~~哈哈~~可能沒逛完吧 還是只認為那門口後的那幾棟建築就是校區 其實校區還分佈滿大~
    農學院在另一區 蒙特婁北邊 那邊更大~~~~~
    唯一缺點 冬天要有心理準備喔~~~~~冷阿!
    McGill收的學生很多元~滿有特色的學校!!哈哈~自己的母校一定要嘉許一下!
    [版主回覆09/21/2010 12:08:08]哈哈, 就是有你們的學妹推薦, 所以我們一定要去看一看啦, 你們那位學妹去年畢業, 拿到聯合國的offer, 到奧地利工作去了!

    回覆刪除
  4. 果然學妹比學姐厲害粉多~~~哈哈~~~我的成就大概就是養了兩個小孩~和兼職的網拍工作
    [版主回覆09/21/2010 14:22:03]成就不同啦!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