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文化探索之旅---Montreal(1)


St. Joseph Oratory


 


來到Montreal, 大部份的人都會到St. Joseph Oratory(聖約瑟禮拜堂)來"朝聖", 因此每年會有超過兩百萬的人來到這裡參觀或真的朝聖.



步入大門, 門口的花圃上也修剪出教堂的樣子及歡迎字眼.



這個教堂是由一名原本在教堂對面的一所學校當工友的Alfred Bessette所建立的, 後被稱為Brother Andre.


(下面這個雕像就是Brother Andre)



在1904年, 第一個小教堂蓋好了, 就是下面這張相片裡的小教堂.




小教堂裡的祭壇.



由於教堂很快的就不敷使用, 所以在1917年蓋了一個可以容納千人的地下室教堂.


 


雖然這個教堂並不似其他大教堂般的富麗堂皇, 但這個教堂卻"身負重任", 因為這個地下室教堂只是一個地基, 他們準備往上蓋一個更加宏偉的大教堂, 一個奉獻給St. Joseph的全世界最大的教堂.




在一樓除了這容納千人的教堂外, 還有許多的蠟燭或油燈, 不解的是, 他們像廟裡一樣, 點一根小蠟燭要3元, 大蠟燭要價5元, 我想我是孤陋寡聞, 第一次看到, 我還以為只有廟裡會搞這種把戲, 沒想到教堂裡也會!


 


另外, Brother Andre的墳墓也在同一層樓, 所以這個教堂是多功能的!  (不過, 後來我聽說一般這種教堂的地下室多半都是把神父的棺木埋在地下室裡, 聽起來毛毛的, 兒子說難怪那天他在拜訪St. Joseph教堂時不舒服, 我看是心裡做用吧!)



另外, 這層樓還可以看到很多的拐杖, 我不懂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柺仗, 問了那裡的工作人員, 才知道為什麼一位小小的工友有這麼大的魅力! 


 


原來, 聽說Brother Andre常為病人治病, 並沒有人說他到底是怎麼為人治病的, 我猜想Brother Andre就以油塗抹病人, 並加上禱告的宗教力量, 因此很多人就不藥而癒!  (這段是我瞎編的, 不知是否有人是教友可以跟我們解說一下?)



從下面的教堂要到最上面的教堂, 除了搭電梯以外, 也可以從外面走283個階梯抵達"大殿".


 


從外面看整棟建築, 用了大量的石灰岩, 側面這一邊看起來, 有不同的感覺, 是我最喜歡的部份.



 


慢慢拾階而上, 也順便欣賞一下這個從1924年就開始興建的部份, 中間一度因為經費的問題而差點蓋不下去, 後來陸續施工, 等到內部裝潢全部完工已經是1966年了!



 


從側面看, 可看出底部曾經修補過所以上下層的石頭顏色略有不同.


這個主要的教堂可以容納2200人, 所有重要的活動都會在這個主要的教堂舉行.


 


主教堂高約60公尺, 屋頂上還有一個圓頂, 以圓頂的外圍來測, 標高是海拔263公尺, 是Montreal市最高點!





彩繪玻璃, 沿著兩邊的牆壁點綴著, 顏色鮮艷美麗, 而每一塊玻璃上都述說著聖經故事, 不知他們是否也像基督教一樣有主日學(Sunday School)? 說不定這些圖片就可以當做主日學的故事書呢!




超級大的管風琴, 高高的掛在教堂的後方頂上, 那天下午正好有表演, 可惜我們因為時間的關係, 無法等到下午, 很可惜錯失良機!



教堂外側還有一個鐘樓, 據說共有20個鐘, 響起來"方圓百里"都聽得到!



在最早的小教堂和這座大教堂之間有15個關於十字架故事的雕像, 是在1943~1953年之間陸續雕刻完成的, 現在是提供給朝聖者祈禱靜思的好地方!


 


有興趣看這十五處雕像故事的朋友, 可以點這裡: 十字架的故事




我們在最上方的主教堂, 看到了這樣的一塊綠色玻璃(還是壓克力, 我已經忘了), 請各位猜猜看這是什麼?



 



文化探索之旅---Montreal(2)



6 則留言:

  1. ST.  Joseph Oratory 被妳這麼一解說, 讓我彷彿有一位專業導遊在做介紹,加上照片優美,彷如置身其境。
    上回我去的時候才廿三歲,心中沒什麼底,走馬觀花,不懂得珍惜難得的機緣。好在有大鼓小妹幫我溫習功課,讓我舊地重遊。真的很感謝。
    下回有機會一定要請妳們再嚐嚐台灣大、小吃!!
    [版主回覆09/11/2010 10:22:06]大哥,
     
    往往都是要到某個歲數才會對某些事有深一點的感覺的, 要是你問孩子們, 他們可能會告訴你Hershey 巧克力工廠比較好玩.
     
    台灣的小吃, 等著喔, 我們一定會回去的.

    回覆刪除
  2. 妳大概不知道﹐這座教堂裡供著Saint Joseph的“心臟”。。。 (這樣有沒有更恐怖些﹖) 還有那兩百多個階梯﹐有信徒用膝蓋跪著走上去﹐夠虔誠吧~
    現在香油錢收得比以前多了﹐因為信教的人只有老一輩的百分之幾﹐許多(妳知道魁北克三五步就是一間教堂的﹐比7-11還多)教堂都已經年久失修﹐就靠民眾的捐獻來維持﹐這也是為何位於蒙特婁舊城區的Notre Dame要收費的原因了~
    [版主回覆09/12/2010 15:28:29]用跪著上去的我知道, 因為他們有專門為他們設的平的地方, 但是供著St. Joseph的心臟, 這我就不相信了, 因為St. Joseph和Brother Andre的年代相差太遠了.
     
     

    回覆刪除
  3. 那麼是Brother Andre的心臟嘍﹖總之我知道有顆心臟在裡頭...
    [版主回覆09/13/2010 14:33:28]啊? 供他的心臟要做什麼呀?

    回覆刪除
  4. 哇 好詳盡喔~~~我去過兩 三次了~~~都不知道說~真是走馬看花
    [版主回覆09/14/2010 12:48:07]你那時候太年輕了, 可能不懂得欣賞老東西吧!

    回覆刪除
  5. WendyOBS@多倫多2010年9月17日 晚上8:52

    在歐洲的教堂裡點蠟燭也都是要錢的哦!還有歐洲的教堂裡都是聖人、名人的安息地。。。如果沒有埋全屍。。。也有許多是身體的某部分被供在美麗的容器裡的。。。
    [版主回覆09/19/2010 14:00:08]教堂裡供人點蠟燭的我們這次只有看到這一個.  我個人因為不是教徒, 所以很少去教堂, 我想上帝應該不太認識我吧!

    回覆刪除
  6. 好詳細的介紹!!!

    我家去年去Montreal只有遠遠地照相

    [版主回覆09/20/2010 05:16:14]你們搬回加拿大了嗎?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