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跨不過封鎖線---替格友轉載


格友人在廣州, 最近Yahoo又被中國封鎖, 所以格友上不了他們自己的Yahoo網站, 因此臨時另開一個blog, 委託我轉載:


http://www.jefflin814.blogspot.com/


 


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白石買屋記



去年二月跟十月全家共去了兩趟溫哥華,跑了幾個區之後,選定白石做為落腳處,回來後一直在網路上找合意的房子,只是案件沒准下來,一切也只是空想,但實際去過、了解過,選定學區,這段時間在網上的搜索,對於我們的買屋過程助益不少。

三月中接到體檢通知,匆匆忙忙趕回台北體檢,體檢完,我們很積極的找尋購買標的,最後鎖定一間27年屋齡、翻修的很有品味的房子,可以說是這半年來就我們的預算內所看過最滿意的房子,在網上找房子的過程中,看到格友透過沈兄在白石找到理想中的房子,就寫了mail跟沈兄聯絡,出發前,沈兄的回覆很詳細,讓我們瞭解在加拿大買屋的流程跟要注意的事情,沈兄幫我們準備幾個理想中房子的詳細資料,並親自到我們鎖定的那個房子拍下更完整的照片,提供了平面圖,讓我們能掌握這房子的整個輪廓,也透過電話跟我們說明了這房子翻修的情況,估算了一下屋主投入的翻修成本,讓我們可以判斷房子的價格,當時我們在網上是怎麼看怎麼滿意,勉強擠出工作的空檔,排了四天三夜的行程,4/1出發,4/2~4/3兩個整天的時間看屋,4/4凌晨離開溫哥華;出發前,沈兄安排了十八個物件,計劃讓我在兩天的行程都看完。

4/1 晚上抵達溫哥華,到機場二樓,上了沈兄的車後就直接進入備戰狀態,沈兄把兩天的行程都已經排定,除了安排看屋行程,還安排了時間去銀行以及律師事務所。

4/2早上先從我們心中的第一志願看起,這27年屋齡的房子在四年前做過大規模的翻修,屋況看起來很不錯,離學校也近,但沈兄表示這價位有些偏高,我們對價位的高低並沒有太清楚的概念,可能是這半年看下來的房子真的就這間最優,有點錯過這個村就沒這個店的感覺,既然在預算內,對這所謂價位的高低似乎就不是那麼敏感了;在離開這屋子時,心裡還是鍾愛這間的,而沈兄為了讓我比較不同屋齡、屋況、區塊,隨後安排了幾個參考用的物件,讓我可以有比較清楚的概念。接著的一個也是二十多年的房子,沒有經過翻修,馬上可以感覺到差異;當然,第一志願還是第一志願。

沈兄再來是安排了一個全新完工的房子,我們對新房子一直有個既定印象,就是價位會比較高,另外還要支付額外5%的GST,再加上一屋子的家具電器,相對要支付的金額就不單單是房價的差異,所以之前並沒有抱太大的興趣。然而全新的房子有著較大的想像空間,加上這個物件的格局、位置、品質等等感覺都很優,滿意度馬上攀升;原先心中的第一志願我們一直以為是現況交屋的,後來才知道在加拿大買房子,一般的狀況,是不包含家具的 (家電的部份則會留下來),再加上有些屋況的小瑕疵(事實上之前的想法可以說是’瑕不掩瑜’的),將來還需要進行一些修補,再就是三房與五房的差異,原先覺得三房夠用就好,但朋友們都說,寧可大不要小,畢竟冬天在家時間長,親朋好友造訪也方便,細想比較後,我整理了今天看屋的心得mail給太太,再跟太太用skype進行了討論,於是我們對這新房子的興趣變得很高;太太發現那個新房子在這周六的下午會有open house,這個訊息讓我們變得緊張起來,因為這個學區新房子很少,而在場的朋友也都說這房子很棒,很怕來個open house使得競爭者多了起來,最後我們決定明天一早就提offer,便馬上跟沈兄聯絡,討論用什麼價格來跟賣方談,沈兄也連夜處理相關文件,一直忙到凌晨四點,計劃在隔天一早就發給賣方agent。

4/3一早,沈兄說明了提出offer的相關文件,包括已經查詢房子的產權狀況,並提供了一個重要的市場情報給我參考,就是前一天南素里地區的房屋成交資訊,相較過去一段時間,成交物件數量有明顯增加,彷彿隨著春天到來,房地產也回溫的感覺。

下完offer後,我們繼續第二天的看屋行程,到不同的區塊看看不一樣的環境,也得考慮多留一個備案,如果這房子沒能成交的話,總得有下一個選項;下午接到賣方agent的電話,對方覺得我們的價格偏低,希望能往上加點;晚餐時間對方agent再來電,希望能夠再加價,最後決定以對方要求的價格跟我們出價的中價來還價,要對方再考慮,並強調這是我們的上限。心情滿緊張的,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敲定房子的事,原本今天半夜兩點就要離開的,為了等這出價結果,把行程延後了兩天。

4/4早上九點多,沈兄打電話過來就先說了恭喜,對方接受了我的價格,才剛睡醒,一時還有點反應不過來,沒想到真的買到了!接著開始忙碌的一天,簽好相關文件,到銀行開立付房屋訂金的本票,約下星期驗屋的時間,再回到房子裡拍照片好帶回去跟太太女兒盤算怎麼佈置夢中之屋,下午到賣場逛逛瞭解一下家具跟家用品的行情,晚上十點多沈兄送我到機場,凌晨兩點的飛機離開溫哥華,順利完成了三天買到房子的 ”mission impossible”…..

這次買屋的經驗很像是打棒球,我們事前在網上看房子、找房子,像是看台上的觀眾,看到漂亮的房子就拍拍手,看得輕鬆愉快;沈兄提供在加拿大買房的流程跟一些規定,像是解說比賽規則,等到準備要出發去溫哥華,開始有點緊張了,聯絡跟準備資料,收拾行李,就像整理球包跟球具,準備出發去球場;到達白石,感覺已經到了球場;沈兄帶著開始看屋,對於物件給予客觀的分析跟建議,像是賽前教練帶著選手熟悉場地跟對手;這些熱身動作都做完了,對於中意的房子要出價,就像站上打擊區了;賣方的開價像是投過來的球,看你要不要揮棒,來回幾個球,已經兩好三壞滿球數了,教練在旁邊做了暗號、喊了暫停,討論一下戰術,又上場準備揮棒,再站上打擊區,很有信心的一揮,結果~~~對方接受價格,就好像擊出一支三壘安打,已經進到得分圈了(為什麼不是說奔回本壘得分,因為在加拿大房子的交易,還有一個subject remove的動作,得等驗屋結果都ok,才做最後確定) ,因為是新屋,感覺應該不會有太多問題,委請沈兄下個星期陪同驗屋師到現場驗屋,驗屋後用電話聯絡,告知驗屋的情況,這像是三壘有人,無人出局,要回本壘得分是輕鬆愉快。

這次本來以為去看房子、選定幾個目標,出價跟後續的事情,可能要回來後再請沈兄幫忙,沒想到一去就得上場,上場還打出安打、可以跑回本壘得分;能這麼順利,也是靠沈兄安排的很周延,資料蒐集非常齊全,臨場的指導跟分析,連對方投手的球路都能預測到(指的是對方可以接受的底價),要不對於環境那麼陌生的我,還真的很難如此順利的完成這件大事。所以,真要謝謝沈兄的專業、細心和非常有效率的安排,這場球賽還有蠻多觀眾跟啦啦隊的(眾多第一次見面的朋友們),幾餐由大夥招待的美食就像球賽期間的愛心補給,離開白石前在沈家的海鮮大餐就像是慶功宴,讓我的這次買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總之,謝謝沈兄、大鼓以及這一趟遇見的朋友們,很高興在白石認識你們,謝謝!

 

=============================================

 

4 則留言:

  1. 買屋,租屋原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在陌生的國外.這位仁兄有幸找到好幫手,可謂事半功倍.我在渦太華的尋屋工作不知道能否有這麼幸運.
    [版主回覆05/07/2009 10:05:36]蝎子老爹,
    除了靠agent, 自己最好也要多做功課, 這樣效果會比較好, 祝你找屋順利!
     
     

    回覆刪除
  2. 不知明天有沒有空*蛇過來*
    tammy先跟大鼓媽咪說聲
    母親節  快樂
    [版主回覆05/08/2009 11:36:11]也祝Tammy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祝你母親節快樂!
    [版主回覆05/11/2009 12:16:25]謝謝Anne!

    回覆刪除
  4. 母親節快樂, 大鼓姐!
    這位格友真的很幸福, 因為 1. 有熱心的大鼓姐幫忙 2. 有專業盡責的沈大哥相助 3. 還有能力和福氣買到滿意的房子.祝福他們一家人!!!
    [版主回覆05/11/2009 12:28:36]這位格友真的運氣很好, 因為最近好房子真的不好找了!
     
    也祝 Fion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