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大家來包鹼粽!


還記得以前端午節偶爾會吃幾個冰冰涼涼的鹼粽, 不論是沾砂糖或是豐年果糖都很好吃, 只是不太喜歡那個鹼味, 所以興趣一直不大.


 


今年端午節, 朋友到家裡來教我們包鹼粽, 因此約了想學包鹼粽的朋友一起來玩一玩!


 


材料:


圓糯米   600 克


鹼水         1 大匙  (1T)


棉繩      


 


做法 :


1.  把米洗淨, 在北美可以不用泡


2. 加入鹼水到米中拌勻, 顏色就會略為變黃



3. 只要拿一片粽葉即可, 加入一匙的米(約為空間的1/2到1/3)


 


4. 把粽葉的蓋子部份折下來, 由於米沒有填滿, 所以要有點技巧才折得起來, 大夥都是卡在這裡, 還有人試一次就不玩了(知道我說誰厚)!


 


5.  包好要用棉繩綁起來也是門功夫, 要是太用力就被綁扁了




6.  我們這次用了快鍋和普通鍋子同時煮, 快鍋大約一個半小時, 普通鍋大約兩個半小時.  時間到可拆一個下來看看是否米已全熟, 再試吃看看軟硬度.




 


7. 粽子若好要在水大滾的狀況下把粽子從鍋裡拿出來, 這樣粽子比較不會吃水啦!




 


8. 來檢視成果, 漂亮吧!  粽子涼了後放在冰箱裡, 等要吃的時候再拿出來沾糖吃, 很好吃喔!




我們另外還包了一串有加紅豆的, 結果我發覺紅豆的都發完了, 我居然沒拍到!  這樣是不是要等到明年才能補拍啊!


 


我發覺原來鹼粽的成本很低, 這次我們總共包了1200克的米, 共包了七十幾個, 這樣看來賣鹼粽的利潤很高耶!  換句話說, 包鹼粽時一定要呼朋引伴, 這樣才不需要一個人吃太多啦!


 


 


補貼鹼水的外包裝相片一張.  這是在我們這裡買到的包裝.





 



17 則留言:

  1. 鹼再膩那兒可以買的到嘛?
    我也真想試試
    看你來很不錯的
    [版主回覆05/30/2009 00:55:22]鹼水要是不好買用鹼粉也行, 不知你們那裡有沒有華人超市或China Town?
     
    p.s. 在你們家偷學了蔥花蛋糕, 只是把蛋黃量減少, 才不會膽固醇過高啦!

    回覆刪除
  2. 真是漂亮~好喜歡吃鹼粽呢~我都沾蒜蓉醬油吃~~
    [版主回覆05/30/2009 00:57:33]什麼, 還可以沾蒜蓉醬油吃?  下次來試試!
     
    歡迎豬媽媽第一次來!
     

    回覆刪除
  3. 龍兄馬弟在溫哥華2009年5月29日 上午11:53

    昨天才去鄰居家包豆沙粽﹝觀摩...不是我動手﹞,因為對岸同胞都吃那個啦...鹼粽還沒看過人包哩...真厲害
    [版主回覆05/30/2009 08:14:33]好像只有台灣人才吃鹼粽耶!

    回覆刪除
  4. 說真的
    我還沒吃過鹼粽耶
    還有
    鹼都要在那兒買啊 ??

    [版主回覆05/30/2009 08:11:39]中國超市應該有, 他們叫做"雪木見水", (中間那個木&見是一個字, 不知道怎麼唸).

    回覆刪除
  5. 真讓人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版主回覆05/30/2009 08:15:41]你們有沒有去超市買幾個來解鄉愁?
     

    回覆刪除
  6. 要的!要的!硬是要的!!
    好漂亮鹹棕,冰過後風味更讚,還有人說醮酸冰糖吃更有咔呲咔呲的感覺!
    真是能者多勞,也不用怨那試一次就不玩的人了!!
    [版主回覆05/30/2009 12:02:24]那試一次就不玩的人是端端啦!

    回覆刪除
  7. 猴腮離壓~~ 被蔥花蛋糕經驗之後又來了各鹼粽,好棒喔 怎麼這麼厲害拉
    [版主回覆05/30/2009 12:09:04]都學會了, 想吃就有啦!
     

    回覆刪除
  8. 我也有吃到喔!好吃的不~得~了!!!
    [版主回覆05/30/2009 13:54:54]是Janey拿給你的嗎?
     

    回覆刪除
  9. 我就不愛吃鹼粽咧!
    就如您所言..怕那鹼味!
    可~我兒子就很喜歡吃!
    因為可以沾糖!
    [版主回覆05/31/2009 15:54:37]我兒子也喜歡, 也是因為可以沾糖吃!
     

    回覆刪除
  10. 看起來好好吃ㄋㄟ
    [版主回覆05/31/2009 15:57:03]Uno好久沒出現, 新婚還愉快嗎?
     

    回覆刪除
  11. 雖然在台灣很容易買到鹼粽
    不過自己包的應該比較有樂趣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鹼水喔
    (應該說我根本就不知道鹼粽是要加鹼水啦
    還一直以為那是比較特殊的米哩  哈)
     
    [版主回覆06/01/2009 05:49:16]我以前也以為鹼粽是要經過特殊處理才會變成那樣, 沒想到這麼簡單咧!
     

    回覆刪除
  12. 原來如此。在這邊沒看過賣可以吃的鹼水~
    [版主回覆06/01/2009 14:22:34]我們這邊華人超市買得到, 你們那邊應該也買得到吧!
     

    回覆刪除
  13. 原來鹼粽這麼簡單呀?
    我女兒好愛吃冰冰涼涼的鹼粽說~
    [版主回覆06/02/2009 13:19:13]小孩很少愛吃鹼粽的呢!
     

    回覆刪除
  14. 什麼, 雪梘(ㄐ一ㄢ ˋ)水是鹼水? 有時候在超市看都不知道那個是要做什麼用的咧, 真是謝謝大鼓提供的資訊. 今年有朋友包給我們吃了, 就不用自己動手. 
    看來鹼粽比鹹粽子容易比耶. 有機會再來試試看.
    [版主回覆06/02/2009 13:21:30]我也覺得鹼粽比較簡單, 所以明年一定再做.
     

    回覆刪除
  15. 我今年也買了鹼粽,沾果醬吃,居然很好吃喔。
    [版主回覆06/04/2009 14:53:06]又是一個獨特的吃法, 下次來試試!
     

    回覆刪除
  16. 雖然您弄得很好吃,但我恐怕是得了鹼粽恐懼症,因為小時候吃太多會怕啦.....
    [版主回覆06/09/2009 13:28:55]我小時候都不敢吃耶!
     

    回覆刪除
  17. 我女兒很喜歡吃鹼粽, 請問你是在Richmond買的嗎? (哪一家?) T&T 有賣嗎?
    [版主回覆08/29/2011 14:39:23]T&T也有賣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