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Sports Day







每年六月, 在學期結束前, 這裡的小學多半都有一天是Sports Day.


女兒的學校在上週五舉行, 他們學校的Sports day, 將全校分為四組, 包括老師, 學生, 職員等.  他們是以顏色來分, 共分為紅, 黃, 藍, 綠等四組.  他們的Sports day還有一個特色, 就是家長的參與率很高, 家長也儘量配合孩子的組別顏色來穿衣服.


Sports day中的各組競賽活動, 是由七年級學生設計的.  他們每四到五人一組, 約在一個月前就開始設計活動, 經過討論及老師學校的同意後才定案.


每年的活動都不同, 多少可看出當屆畢業生的創造及組織能力.


我最喜歡最後兩項幾乎已變成學校的傳統活動, 一個就是拿滾筒衛生紙繞圈圈, 看那一組先繞完; 另一項就是拔河比賽, 我尤其愛看七年級學生vs老師的拔河, 由於老師人數較少, 所以家長都會鼎力相助, 但是都是輸給學生的多.



 


整個活動讓小孩學習團隊合作及充分發揮運動精神.  最令我敬佩的就是有個腦性麻痺孩子的媽媽, 每年一定配合並充分粧扮來參加, 從不因為她的孩子不能參加而不來, 真的是要向這位偉大的媽媽起立敬禮!


 


6 則留言:

  1. 大鼓,這個有趣,這學校真是太活潑了,是公立的嗎?如果是,西岸的學校好像比較有創意,我們這邊的公立學校就沒有了,上星期孩子的學校綜藝晚會,表演節目都是學校學生自己決定,但是有老師指導,表演內容雖然只是熱鬧,但是台上台下都很快樂,我喜歡這種教育方式。

    回覆刪除
  2. 是公立學校.  他們還有很多讓學生直接參與的活動, 尤其是訓練大孩子, 如中午時間, 六和七年級的孩子就負責類似糾察隊的工作, 以免中午在操場發生任何不當的行為.  我女兒他們班是六和七年級的混班, 所以老師有時也會把孩子分成四人一組, 上台教數學, 他們必須要自己準備教材, 老師會以他們準備的內容及教法來打分數.  他們還有talent show, 孩子自願表演, 訓練膽量及娛樂大眾, 老外的孩子會表演各式雜耍, 亞洲人多半表演樂器, 只有三年前有一個台灣小孩表演扯 鈴, 老外都很感興趣, 可惜他已畢業.  所以若還有人要來移民, 我都勸他們先送小孩去學扯鈴. 

    回覆刪除
  3. 我家女兒還小
    不過先來你這了解一下加拿大的教育方式如何
    心理才有個底
    等我家女兒大點,回台灣玩的時候就帶她去學扯鈴

    回覆刪除
  4. 那位腦性麻痺孩子的媽媽真是了不起呢!
    母愛真偉大......
    我覺得台灣的孩子好像比較缺乏創意喔,老師的限制很多,到現在我家對面的國小還會用軍事口令立正,稍息來命令孩子聽話呢......

    回覆刪除
  5. 好有趣○。強強上週考完試,這禮拜去學校都是在玩,不然就是看電視。

    回覆刪除
  6. 幾年下來, 我個人的感覺是老外的孩子雖然很活潑, 有的也很皮, 但該遵守的遊戲規則他們絕對會遵守, 例如在餐廳時, 老外的孩子多半會規規舉舉, 安安份份的坐好, 而有很多老中的孩子是追著跑的.   又如我辦過幾年夏令營, 每一個camp的開始, 老師/教練都一定會先講注意事項, 但這些台灣來的孩子有很多是不管這些, 我行我素的.  在這裡, 學校老師從小就教小朋友要sharing, 要respect別人, 要follow the rules.  所以我剛來時有時也會在某些方面不小心有against rules的想法, 立刻就被兩個孩子糾正, 所以我現在都要三思而後言或行.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