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4日 星期日

Personal Planning

我女兒今年七年級, 在這裡是小學的最後一年


 


最近老師給他們上關於Personal Planning的課, 老師以現實生活中的不同工作角色分配給每個人, 並告訴他們每個角色的月薪大約為何, 如女兒拿到 Restaurant Manager的job, 薪水約為每個月3500元, 老師要他們上網去找房子, 並查出若貸款每個月要付多少, 同樣的需找出什麼樣的車子是他們可以付得起的(分期付款), 並要他們列出每個月的生活必須品, 並到超市把實際價格寫下來, 統計他們每個月的花費是否是他們的薪水負擔的起?  若不行, 要如何開源節流(每個人必須自己想出解決的方法).


 


我對於這個部分的教育覺得很有實質的意義, 因為孩子完全不知人間疾苦, 借此教育, 孩子可以比較了解原來生活是有一定的壓力, 若不努力就不可能享受, 孩子也可以學習以後在生活上碰到困難時應如何面對, 而不致於手忙腳亂, 無法承受. 


 


 


 


4 則留言:

  1. 很好的課..以後一定要我小孩修這一課

    回覆刪除
  2. 好像老師都會交耶,我房客的小孩也有這種功課咧.讓小孩提早知道社會的嚴苛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沒錯!我也希望我的小孩去上這一種課程,這樣讓他們可以比較早知道在社會上生活的訣竅,不過這也要大環境的配合,台灣的話我想不需要,因為父母都會"船便便",如果有機會我也要讓我的小孩到加拿大受教育

    回覆刪除
  4. 我真的很喜歡加拿大這種教育原則,為了教孩子處理自己的人生,所以給孩子機會去嘗試,學校的功課都很少,回到家都很輕鬆,有很多的時間自己找事作,要想不無聊就需要學會打點一切,例如我的小女兒,她就學會去逛圖書館,辦借書證,常常就抱一些書回來看,只是偶爾會忘記還書,得用自己的零用錢繳罰款,三點多下課,她總是玩到快要五點才回家,曬的黑黑的,野的很,我很難想像如果在台灣上國中她會是什麼樣子。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