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星期三

20220720_Palouse Falls

今天一大早就出發,為了要去Palouse Falls這個景點超遠的,從Yakima出發,到Palouse Falls要2.5個小時,當初計畫路線時,差點就想拿掉這個點



說到Palouse Falls,,就一定要提一下華州東部的地質。 話說後冰河時期(大約是18,000~15,000年前),北方的大冰原檔住河流Clark Fork River,形成了超級巨湖Glacier Lake Missoula,但冰壩檔不住巨湖,因此發生了40~80次的大潰堤。由於夾雜著冰和砂石,所以水流洶湧,因此形成了特殊的Channelled Scablands.(大洪水沖出的廣大河溝地型)。 另一種是Goulees(大洪水沖出的深谷)。 Palouse Falls就是Channelled Scablands的地型代表. 這個瀑布不僅被冰河沖刷過,也被岩漿沖刷過(1600萬年前),它是目前少數被冰河沖刷過,到目前仍然終年有水流的瀑布。 



Palouse Falls高200英呎(61公尺), 下游的峽谷高377英呎(115公尺),由於峽谷的形狀呈ㄩ字形,因次可以知道這裡是被洪水沖刷過,如果是河水切割,則會呈V字形。 雖然到的時候,真的很熱,但是卻很值得!


峽谷上可看出一根一根的柱子, 那就是玄武岩






下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