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追夢‧逐日八千里----- Dempster Highway


Day 7 (7/4/2011 陰雨)  Dawson City --> Eagle Plains



今天已經是旅行的第七天了, 
就在今天, 我們要開始最艱難的一條路, Dempster Highway, 
北美唯一的一條進入北極圈的陸路.  
全長736公里, 起自於Klondike River Lodge, 至西北地區的Inuvik為止。



從開始策劃, 就不斷的聽說Dempster Highway是一條非常難走的石頭路, 
因為路的底下是永凍層, 所以必須使用碎石作為絕緣, 
以免底下的永凍層因為受熱而融化, 
所以碎石厚度通常在1.2 ~ 2.4公尺, 
有些地區甚至更厚, 若無絕熱措施,
永凍層融化後,整條路將下沈到土地之硬盤上。
這些碎石大部份就地取材,有些地區碎石尖銳,因此容易刺破輪胎。
車行經過的地段均為相當偏遠的荒野,
漫長的路途中,前不著村,後不著店,
中間更難得碰到一輛車, 所以若爆胎, 那可真的是要露宿荒郊野外與熊共舞了 !  
(我們有準備備用胎, 但希望用不到)



在Klondike River Lodge的旁邊, 就是Dempster Highway的起點,  Miles zero.





看板上詳細騎記載了這條公路上的景點.




一上Dempser Highway, 剛過橋, 顛簸的路面就開始了. 
我們小心翼翼的開, 看到對向有車來, 雙方都放慢速度, 也都相安無事, 
怎奈車行約30公里, 對向來了一輛RV露營車, 一點都沒減速, 
我已經儘量向右靠, 沒想到車子的檔風玻璃還是被一顆碎石彈到, 
還好只有小小的裂縫.



到了約72公里處, 有一個生態介紹中心, 這是Dempster Highway上唯一的一個中心. 




從來沒聽過進入這種旅客中心或生態講解中心需要脫鞋的, 
但是生平第一遭讓我們碰到了!

要進這個中心需要脫鞋, 而且他們提供火爐、新鮮的樹來泡茶.







裡面展示了許多的野生動物的骨骼.




狐狸的腳





以及化石.



過了這個中心, 之後的80公里左右是Tree Line, 也就是不會有大樹.




離開解說中心, 即進入Tombstone Mountain Park, 
看著亙古的大草原, 發思古之幽情!   
試想, 在上個冰河世紀之前, 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大型野生動物 , 
包括長毛象, 野牛, 熊, 鹿....




車行至104公里處的Two Moose Lake, 看到小小的湖面上有一隻糜鹿 (Moose)





Moose後面還跟了一群小水鴨




過了150公里處, 兩邊的山變成像砂石場一般, 
每座山都不太高, 而且都是破碎的石灰岩 ,





來到Windy Pass Summit, 因為在兩山交會處, 又是在最高點, 所以風很大.




於170公里附近, 因為礦物質豐富, 因此溪邊的石頭都呈紅色, 
那是因為地底層富含硫磺,泉水因此深入石尖層,將其礦物質溶解。
因為含有鈣、錳、碳酸、硫酸、二硫化氫、鈉及氯等成份, 
所以這一帶的水千萬不能喝.



由於車至250公里開始下大雨, 
路上一個一個的窟窿, 又是爛泥, 
來到Ogilvie Ridge時, 大家連下車上廁所都因為爛泥而放棄.

看看我的車, 後窗已經完全看不見了!



經過了最糟糕的250~350公里處, 
終於來到了位於371公里的中繼站: Eagle Plains.

短短的370公里的路程, 我們今天竟然花了9個小時才到.  
這裡是這條路上唯一的加油補充站, 大家平安抵達, 稍微鬆了一口氣.






來到這就離北極圈不遠矣!




天氣放晴了, 海拔719公尺的Eagle Plains看起來像黃土高原.





終於走完一半最艱難的路,  明天就要正式進入北極圈了!







下一篇:

2 則留言:

  1. 新鮮的樹茶好喝嗎??
    [版主回覆07/27/2011 15:20:32]我們看了半天, 還是決定不喝, 以防萬一啦!

    回覆刪除
  2. 那樹看起來像是douglas fir,這種杉我們這附近也很多,蠻香的,是可以拿來泡茶的!
    [版主回覆07/28/2011 01:19:04]除了Douglas fir以外還有其他種, 若有時間我們就慢慢泡, 但是我們還是決定放棄, 因為那天有人肚子不舒服, 所以一路都在找廁所.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