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吳郭魚


在加拿大的華人超市, 一直都買得到冷凍的吳郭魚, 就在這兩三年, 大統華居然出現了活的吳郭魚.  我們都知道台灣的吳郭魚養殖業做得很好, 我還以為這些活魚都是從台灣進口的, 沒想到這些活的吳郭魚居然是在加拿大養殖的, 而且全加拿大僅此一家, 並且是在Langley, 老闆居然是我認識的.


 


今天受邀到他們的魚場去, 因為他們要把最後一批吳郭魚清掉(也就是說, 以後可能買不到活的吳郭魚了), 所以他邀了一些親朋好友過去拿魚, 我們也有備而來, 帶著我們平常抓螃蟹的水桶, 以及大塑膠袋, 沒想到一進魚場, 整個人呆掉了, 因為他的魚場遠大於我們的想像, 完全企業化經營管理, 魚池全部自動化控溫, 打氧, 餵食.   我還以為是那種讓我們大人小孩拿著網子自己撈的, 沒想到, 一個池子裡就養了兩千多條的魚, 看著我們帶來的小水桶, 他一直要我們再回去拿大一點的桶子來, 朋友借我一個稍微大一點的箱子, 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因為我怕拿回去不知道要吃到何年何月啦!


 


看這一個有著兩千多條魚的池子,



配備著養氣筒,


工人跳進池裡撈魚(大哥, 我也想撈撈看!)


池邊另外兩位工人把撈起來的魚倒入饕客們的桶子裡!


剛撈起來新鮮活蹦亂跳的魚!


請"無齒"小子幫忙托起一條魚, 看到了嗎? 這是老闆所謂的小條的魚喔!


回到家, 抓一條最沒有"元氣"的魚丟在水槽裡等它自然死亡, 沒想到老公"殺"了這條魚後, 它居然還會跳, 嚇死人了!


立刻丟進鍋裡煮辣魚湯, 阿彌陀佛, 吃得有點心不安耶!


接下來幾天可能都要吃魚料理了, 想請各家主廚提供任何美味的料理法, 要不, 我還真想不出幾種方法來料理這些吳郭魚呢!


~~~~~~~~~~~~~~~~~~~~~~~~~~~~~~~~~~~~~~~~~~~~~


來補上今天做的兩種方法:


 


豆醬魚



 


炒成魚鬆






 



9 則留言:

  1. 原來這就是魚的來源,昨晚有人打電話問我敢不敢殺魚,因為他們到朋友的養殖場撈了魚郭魚要送來給我,我千謝萬謝請他不要拿來,那是活得我哪敢下手!  
     Yvonne
    [版主回覆12/07/2010 14:30:26]我今天聽說有人拿桿麵棍先把魚打昏了才開始殺, 好暴力喔!

    回覆刪除
  2. 在加拿大養吳郭魚可不容易, 成本可不低,因為這是熱帶土魚.
    妳那位朋友不簡單.
    無齒小子好可愛, 相片留著長大好再look look!
    吳郭魚我覺得有點土味, 都用先爆薑再油煎的半透(我喜歡全透,可是有人說那魚鮮味會沒了.),最後再以酒、醬油、冰糖、少許醋來小火紅燒.
     
    [版主回覆12/07/2010 14:35:14]台灣因為養殖池都是把土挖開就可養, 所以會帶有土味, 這裡是用水泥預佇的魚池, 所以頂多有沙土味, 不過加薑和醬油倒是我最喜歡的烹調法, 因為可以蓋過腥味!
     
    多謝大哥!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是台灣移民過來(去年報到), 現居Coquitlam
    想請教您可以Langley的吳郭魚有土味嗎?
    養殖場是否有對外營業(賣)?--如有對外賣,可否告知詳細地址與電話.
    謝謝!!
    祝福您闔家天天喜悅
     
     
    [版主回覆12/07/2010 14:36:41]他們平常是不對外零售的, 而且這一批已經是最後一批了, 因為他要改養石斑魚和蝦了!
     

    回覆刪除
  4. 紅燒、清蒸、油煎、豆瓣,這些做法我想妳都應該想到了.
    我在台常買大條的吳郭魚代替草魚,做炒魚片和(上海)燻魚.
    (上海)燻魚的做法,妳上網就能查到,我就不寫給妳了.
     
     
     
    [版主回覆12/07/2010 14:38:14]吳郭魚可以做成燻魚嗎?  改天來試試.  多謝小安大廚提供的方法!

    回覆刪除
  5. 豆醬魚和魚鬆我都喜歡。。。
    不善吃魚者都像我,把魚味都去的只剩一成佐料味九成。。
    圖文並茂。。
    [版主回覆12/08/2010 17:02:46]大哥,
     
    老實說, 我最喜歡吃紅燒的, 因為我也怕腥啦!
     

    回覆刪除
  6. 魚鬆成功囉!
    我吃了2條
    其他趕緊送人
    現在冰箱還剩4條躺在那
    等Tony哪天心血來潮想玩醫生遊戲時再拿出來吧!

    回覆刪除
  7. 我愛吃魚 但是教我殺魚 我還真沒那個膽喔~~~我香煎吳郭魚之後加青醬 醬油 也不錯喔~~
    [版主回覆12/11/2010 10:10:29]青醬? 是義大利麵的那個青醬嗎?

    回覆刪除
  8. 青醬加醬油 薑絲 就很台味 很香喔~~~~
    [版主回覆12/11/2010 15:47:40]真的哦? 下次來試試.
     

    回覆刪除
  9. 老么說殺活魚不都是要先打昏再下手的嗎? 大哥是直接動刀喔? 他很厲害ㄟ
    我曾經買過冷凍鰂魚回家煲湯, 友人吃了說就是台灣的吳郭魚啦~ 如果吃膩了的話妳也不妨參考一下用來做港式煲湯吧!
    先和姜片一起下鍋稍微煎到皮微黃不用全熟, 整條放到熬了一小時的湯頭裡(如果是西洋菜湯則和菜一起下但是要放在菜上面方便取出, 也可以用魚來煲粉葛湯菜乾湯)繼續煮一小時即可. 加了煎過的魚湯頭鮮美不腥營養又美味, 還可以把整條魚捞起沾醬清吃可是我家孩子的最愛哩, 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順便問一下魚鬆怎樣做? sockeye可以做成魚鬆嗎?
    [版主回覆12/14/2010 08:13:28]我老公沒殺魚, 他只是刮魚麟而已.
     
    歸於作魚鬆也很好吃, 做法是把魚先稍微蒸熟, 在把魚肉剔下來, 加上醬油和糖一直翻炒到乾為止.  目前的做法還是魚鬆最好吃.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