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溫機場試行加國護照楓葉卡可使用 免排隊自動入境通關系統


【明報2009年10月8日】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最近在溫哥華機場推行「自動入境通關系統」(ABC,Automated Border Clearance)試驗計劃。持有加拿大護照的公民,或是擁有楓葉卡的永久居民,均可使用有中文指示、具高科技面部辨識功能的過關機器,取代面見海關官員。有曾經使用機器過關的市民稱此舉可以媲美「特快通道」,只需要3至5分鐘便可以過關;有楓葉卡持有人更是叫好,稱可以避免遭關員「問東問西」。


 












試行中的「自動入境通關系統」與CANPASS同樣使用面部辨識技術,來協助確定入境者的身分。(加拿大邊境服務局)


 


全國首個試驗計劃


 


溫哥華CBSA發言人聖約翰(Faith St. John)指出,「自動入境通關系統」在最近才裝設,仍是試驗階段,這項計劃是與溫哥華國際機場共同合作,目前全國只有溫哥華機場首先進行試驗,還不知道要測試多久,以及何時會落實使用。


 


聖約翰說,新系統主要是希望能夠加速本國居民的通關速度,減少在關員櫃台前等候時間。據悉,每部過關機器均具有高科技面部辨識功能,辨認通關人士是否證件中人的準確度甚高。


 


不過,若使用「自動入境通關系統」的人士不獲機器「批准」通關,便需要回到一般的櫃台前,由官員處理持證者的入境程序,並確定該旅客不是在被拒入境的「黑名單」內,才能完成入境手續。


 


可自由選擇使用


 


聖約翰強調,目前未有強制持有本國護照或楓葉卡的居民,必須使用ABC處理過關手續,居民可自由選擇是否使用機器通關。


 


但她提醒旅客,由於現時仍在測試階段,如果旅客抵達溫哥華機場,沒看見通關機器,也不用特別尋找,因為有關措施在還未落實之前,仍會有變數。


 


根據經常往來香港及溫哥華機場的讀者向本報指出,他近日抵達溫哥華機場後,本來一如平常往有關員辦理手續的櫃台排隊,但有機場人員指示他到一排以前從未見過的新過關機器前,處理過關手續。


 


有簡繁體中文說明


 


他稱,觸控電腦螢幕後開始操作,電腦螢幕便出現不同語言說明,包括中文的簡體及繁體,只需將護照有照片的一方放進感應區,過關機器將護照持有人拍照存入,再按照指示完成比對。


 


他說,在機器旁邊,有一個可以處理入境申報單(Custom Declaration Form)的機器,在確定護照上的照片與本人無誤,及輸入入境申報單資料後,才算完成入境。過程約需3分鐘。


 


入境程序只要3分鐘


 


對於溫哥華機場引進如航空公司電腦報到系統一樣的機器,協助加速過關,他表示「速度真快」,比起需要去櫃台前大排長龍,實在方便太多了。


 


該讀者說,他過去常到美國,也曾使用過CANPASS入境。商務旅客使用的CANPASS入境卡,需要另外申請,另一種美國發行的NEXUS卡,也必須另外申請,不像這次他完全不需另外申請,即可得到加速入境處理,可媲美「特快通道」。


 


澳洲、英國及新加坡均已在國際機場安裝「自動入境通關系統」,加速居民入境通關程序。(見另稿)有專家說,「自動入境通關系統」準確度已高過櫃台官員以眼睛目測判斷,也因此新系統在全球受到注意,大型機場紛紛效法,引進新系統已成新趨勢。


 



10 則留言:

  1. 天啊~
    真是令人感動到不行的好消息耶~

    [版主回覆10/11/2009 05:05:32]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看實施以後的效果如何?

    回覆刪除
  2. 哇..這聽起來真是很不錯的一個方法..
    謝謝大鼓分享...
    [版主回覆10/11/2009 05:07:10]希望真的可以便民!
    Iling最近如何?  你的blog都沒有新的update!
     

    回覆刪除
  3. 哇!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真希望可以快些實施!


    [版主回覆10/11/2009 10:12:21]已經開始實驗, 下次你老公來就可以試試了!
     

    回覆刪除
  4. 有便民喔
    而且還有中文耶
    真讓人高興
    [版主回覆10/11/2009 11:38:51]我想對很多"空中飛人"會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5. ㄟㄟ聽起來不錯喔!希望下次有機會用到它!
    [版主回覆10/11/2009 12:30:27]不好好做月子又來上網囉!

    回覆刪除
  6. 這真是一項創舉也造福許多往來的旅客
    [版主回覆10/11/2009 12:31:53]我想有很多人都被害怕被叫到移民局, 這項便民措施希望真的有幫助!
     

    回覆刪除
  7. 哇~明年回台灣返加時就可以來試試了耶
    哈哈講中文就可以環遊世界的時代真的要來了嘛?
    [版主回覆10/12/2009 11:08:13]你要帶著小Baby一起回去嗎?
     

    回覆刪除
  8. 我對這個沒興趣,我只想知道:你們加拿大何時對台免簽證啊?
    我好想去玩喔,可都卡在老公的簽證上(每年在台未住滿180天,不能簽證.)
    [版主回覆10/12/2009 13:40:40]快了! 快了!
    聽說年底或明年初就會通過了!  要來前請提早通知我喔!
     

    回覆刪除
  9. 你說的是真的嗎??
    因老公長期在大陸工作,簽證方面的限制有好多國家都無法去,
    已經玩到沒有國家可去了(指免簽證國家),
    要真的加拿大免簽,我們明年夏季一定去,
    不過,我們都是跟團,要見面很難耶,
    但是能踏上加國土地就離你很近了,
    這樣就能看到你生活的國家了,以後就更有的聊了.
    [版主回覆10/13/2009 11:07:46]只要你來, 在溫哥華的時間我們都很容易碰到, 連晚上都可以把你帶出來.  就等這法令通過囉!
     

    回覆刪除
  10. 不曉得實用性如何!?
    也不知通過後會不會機場稅又會加價啊?!!?
    現在一聽到加稅啊加價啊就會怕.....
    [版主回覆10/13/2009 15:31:31]我老公十一月會回台灣一趟, 回來時叫他去試試, 到時再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