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中秋吃什麼?



今年中秋節剛好在周末, 所以朋友邀約一起過,, 但是這次要來點不一樣的, 需要做跟中秋有關的菜色喔!


 跟中秋有關的菜, 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就是:  月亮蝦餅, 另一道菜, 我絞盡腦汁都想不出來, 結果大家都有備而來, 當晚的菜, 引來很多的驚喜!  可見大家都很認真的做了"功課", 也發揮了想像力喔!


 


跟中秋有關, 除了菜名相關外, 形狀也是一種, 例如圓形像月亮一樣, 舉凡嫦娥, 吳剛, 月兔.......都可以用得上, 就讓我們來看看我們中秋到底發明了什麼菜色吧!


 


下面這一道就是"月亮蝦餅", 顧名思義, 當然是跟月亮有關囉!


我用餛飩皮包上蝦漿, 然後入油鍋炸到金黃, 拿起待稍涼後斜角切開, 擺盤, 配上泰國酸甜醬, 或是自製酸梅醬, 味道很好喔!



下面這道是"披星戴月", 圓形的黃瓜代表"月", 紅蘿蔔刻成星星狀, 加上氣勢非凡的大盤子, 很有架勢, 難怪這道菜的主人老是說"菜不好吃沒關係, 但是擺盤要上得了臺面!"


下面這道是"海之月", 是用干貝搭配豆苗而成!


下面這道是"浮雲載月", 一樣用餛飩皮,塗上奶油, 用烤箱先烤脆, 把魚片用cookie cutter切成圓的, 用XO醬炒過(本想用干貝, 但因為有人用了, 所以改用魚), 再放在餛飩皮上即可.



下面這道是"閒嗑牙", 做這道菜的朋友說靈感來自於以前在台灣中秋時, 家人聚在一起飯後聊天都會嗑瓜子, 所以她把瓜子沾在圓的肉丸子上, 肉丸中間還有一個鹹蛋黃, 中間白色的是花枝丸, 最特別的是小蕃茄被改裝成裝楜椒鹽的容器, 這個idea可以用在聖誕節的時候, 顏色會很搭配喔!



下面這道是"月孃", 名字是因為這道菜用酒釀做的而取其音, 我看用"海底撈月"也蠻適合呢!



下面這道是"吳剛伐木", 方方正正的油豆腐代表"吳剛", 旁邊的花椰菜就像被砍下來的樹一般!(再掰嘛!)


下面這道是"外國的月亮", 因為這道是Quiche, 也就是蛋派, 加了培根, 蛋, 起司, 鮮奶..., 一般都是大的, 這個是改用麵線做成一個個的小派皮, 很有創意喔!



下面這道也是創意十足, 叫做"月兔之愛", 用草莓和奇異果做成果凍(本應用紅蘿蔔汁, 但怕小孩不愛), 放在小塑膠袋中, 綁成紅蘿蔔狀, 因為兔子喜歡吃紅蘿蔔, 所以叫"月兔之愛", 是不是很有趣呢!



下面這道飲料叫"銀色月光", 是用可爾必思加雪碧, 冰塊, 柚子和檸檬片而成, 因為顏色像銀色的月光, 因而命名之!



下面這道就叫"月亮", 是用薄荷做成的果凍, 口感很好, 顏色也很像月亮!


看完以上這些創意菜, 不知大家是否也會想在下一次的Party定個主題, 來玩點不一樣的呢?



 



12 則留言:

  1. 您們家的貴客還是廚藝精湛的高手真的很不簡單哩~!!菜色與創意美味都是超水準喔~!!
    [版主回覆10/07/2009 09:45:29]他們都說很有挑戰性, 但是這樣廚藝才會進步!
     

    回覆刪除
  2. 浮出水面來撈月囉~
    真希望我也在座上 ...
    好玩  創意一百呀!
    祝 初秋快樂
    [版主回覆10/07/2009 09:48:34]嗨, Ferline,  真是稀客耶!
    搬回台灣都還適應嗎?  你們在台灣也可以來玩一玩這種創意, 不要光烤肉啊!
     

    回覆刪除
  3. 看了很想哭!

    因為太感動了!真的…真的是太有創意了!

    "月亮蝦餅"很適合當Finger food,

    請問可不可以用烤的?烤到皮酥餡熟需烤多久?

    [版主回覆10/07/2009 09:54:49]若要用烤的則在表皮要塗上奶油, 大約375~400℉烤5~10分鐘即可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有創意
    [版主回覆10/08/2009 11:32:09]也很有趣, 這樣廚藝也會進步!

    回覆刪除
  5. Eugene以為我已經很會煮了
    看了大家的菜才發現真是小巫見大巫
    真是厲害
    看了讓人直流口水哩
    [版主回覆10/08/2009 11:33:51]等你們搬來Potluck機會就多了, 可以好好練手藝喔!
     

    回覆刪除
  6. pretty cool...
    啊...哪天也來辦個potluck


    [版主回覆10/08/2009 11:42:54]嗨, 歡迎新朋友!
    有機會辦個不一樣的Potluck也很好玩, 又可以打牙祭, 何樂而不為呢?
     

    回覆刪除
  7. 哇!這些菜光是用看的就歎為觀止,廚藝不佳的我不知要練到何時才能有隨時天外飛來一筆的創意,真是給妳們拍拍手~
    [版主回覆10/08/2009 11:45:55]我們在這裡也練功練了快十年了, 你們才剛來, 有的是時間, 可以慢慢來!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厲害了~
    可以當阿基師啦~~
    看了都快流口水啦~~
    [版主回覆10/08/2009 11:47:34]到國外來最大的成就就是練了一身好廚藝啦!
     

    回覆刪除
  9. 是你的相機太好嗎
    怎麼看起來都那麼美味阿
     
    [版主回覆10/08/2009 11:48:40]不是我的相機好, 是真的很好吃喔!

    回覆刪除
  10. 看了讓人直流口水~~~大家也太厲害了吧!!
    廚藝不精的我最怕這種場面了,通常我都是負責水果啦!!
    哈哈哈(大概每一家人都怕吃到我端出來的菜喔)
    看了以後大受鼓舞,決定好好勤練一番.就算不好吃也得先去買個氣派的大盤子先~~
     
    [版主回覆10/09/2009 14:06:25]哈哈, 找到shopping的好藉口了吧!
     

    回覆刪除
  11. 這些佳肴的命名也太精彩了吧,我想三月的代課老師非你不可!
    [版主回覆10/11/2009 15:58:47]代課當然是沒問題, 不過你是不是需要先經過校長同意啊?
     

    回覆刪除
  12. 面對這些中秋主題的美味,那天晚上天上的月亮一定變的遜色了.
    [版主回覆10/12/2009 13:42:34]那天晚上完全沒人記得"賞月"這回事!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