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春神來了, 不能偷懶喔!


春天來了, 首先映入腦海的一定是美麗的花朵, 綠油油的草皮, 但是要有這些景象之前是一定要付出的!


 


加拿大的四季分明, 一到春天, 萬物復甦, 突然所有的東西都像重新活了過來, 眼睜睜的看著院子裡的草皮突然之間長得好快, 這時就知道該工作了.  講到春天草皮該做的保養, 還真是不少,    簡單的列出該做的工作項目:


1. 鋤草 


    通常在十月底或十一月初鋤完最後一次草後, 草皮就冬眠了, 一直到二月底三月初才開始長, 因此到了三月, 第一項要做的就是把長到不能再長的草, 用力的鋤一下吧!


 


2. 打氣洞(Power Core Aeration)


     由於土壤表層會硬化或被堵塞, 而影響到草坪的成長, 所以需要在草坪上挖掘氣洞, 讓草根能夠吸收大量的空氣和水分, 這樣草坪會更健康, 才會綠..........油油的啦!


     通常可請專業人士來做, 也可以在Home Depot, Home Hardware或一些專租設備的店租到打氣洞機, 也可以兩三個鄰居一起租, 很划算的!


 


 


3. 打草根(Power Racking)


     有些草坪的草長得過多過密, 因此也會影響草坪的養分吸收, 所以需要打掉一些草根, 讓草坪的草疏鬆一點, 這樣平均的養分吸收會均勻一點.  外面一樣可以租得到打草根的機器.


 


4. 撒石灰


     由於土壤經過了一個冬天的潮濕, 容易長青苔, 使得土壤變成酸性土質, 或是土壤因為變酸所以容易長青苔, 反正要改善酸性土質, 最好的方法就是撒石灰(Lime), 而石灰的撒法在購買的包裝袋上都會寫一袋石灰可以撒多大的面積, 灑的時候一定要平均分散, 否則撒過多的地方會變"禿頭"喔!  而且撒石灰之前一定要先看氣象, 要連續三天不下雨才可, 否則就白撒了.


 


5. 施肥


    沒錯, 草皮也是要施肥的, 否則養份不夠, 草皮會長得營養不良的!


    買肥料時可以選擇買顆粒的, 以免灑的時候吸入太多的粉塵喔!  買的肥料(Fertilizer)袋子也會說明那一袋肥料可以撒多大的面積, 而且施肥時和撒石灰相反, 撒完下雨效果會更好, 但是不要傾盆大雨喔!


 


6. Moss control / Weed control


    如果草地上有很多青苔, 多到耙不完, 可用Moss control, 等到青苔變黑, 再用耙子爬乾淨, 撒上草種即可.  若是浦公英或雜草多到拔到手軟, 也可用Weed control.  記得喔, 用Moss control/weed control即可, 不要用Moss killer/weed killer, 毒性較強, 怕對人體不好.  像這類產品, 買的時候, 賣的人一定會告訴你不能讓小孩拿得到, 不能碰到眼睛會吃到.


 


7. 撒草種


    有些草皮如果有"禿頭"的狀況, 可以利用這個時候撒些草種, 撒的時候要overseeding, 也就是要把量放多一點, 因為有些草種因為品質不良, 所以不是每顆草種都會長, 而有些草種會被鳥吃掉, 所以多撒點, 且最好是草種和土豁在一起再撒在"禿頭處", 然後再覆蓋一點土, 這樣比較不會被鳥吃, 之後要每天早晚各澆一次水, 直到長出小草.


 


8.  補土


     由於土壤因為下雨的沖刷, 因此會流失, 所以流失的比較嚴重的話, 就需要補土.  一般叫土會有一個最低限量, 因此算好你可能需要的量再叫, 送來的吐一般就會倒在前院或車道上, 然後再利用拖車填在需要的草坪上, 之後使用豬八戒的大耙子, 把土耙平即可.


 


 


以上這些不能偷懶該做的事, 最好在3~5月時做完, 秋天時也要做一次, 準保你家的草皮綠油油的, 能媲美高爾夫球場啦!


 



10 則留言:

  1. 大鼓提供了很專業的照顧草皮Information.去年我們光拔除草地上的浦公英就已經拔到手軟(我家的草地有0.4Acre),到後來實在是拔不完,才知道要找人用除草劑.
    [版主回覆04/12/2009 11:28:03]防止雜草滋生就是要看到就拔, 不要等到開花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2. 剛剛做完園藝  進來休息ㄧ下   就看到這篇專業的介紹  感覺好安心喔  
    今年我第一次做園藝工作   第一次施肥  灑草種  補土
    和大鼓的分享做比對    應該是沒做錯才是...
    期待我家禿頭的草皮  可以快快長大!!
    [版主回覆04/12/2009 11:29:19]補完草種, 記得一天要澆兩次水喔!
     

    回覆刪除
  3. 看了都累了
    果然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麼辛苦的作院子才會有美麗的花園

    我去我媽媽家住的時候
    他的鄰居很多三點下班就開始做花園一直做到七八點太陽下山ㄟ
    好辛苦哦...........

    [版主回覆04/12/2009 11:30:11]所以說,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
     

    回覆刪除
  4. 種草是最辛苦的.比種灌木或是喬木麻煩多多.因此除非有心否則購屋時一定要選擇綠地面積小一點的才好.
    [版主回覆04/12/2009 11:33:32]但是夏天小朋友可以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打滾, 玩球時, 就覺得有草地真好!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大鼓,
    沒想到妳也是草皮專家呦! 很好的分享!
    我們社區花園草皮幾乎都不見了, 換成許多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週末有空我就蹲下來拔拔雜草, 往往拔不到半小時就腳酸...說真的欠勞動啦!
    春天來囉! 人間四月天...忽冷忽熱...整整花園勞動一下..召喚健康啦!
    [版主回覆04/12/2009 15:44:54]我不是專家啦, 但是花園和院子都是我自己弄的, 所以稍微知道點啦!
     

    回覆刪除
  6. 多倫多這邊我印象已經禁止使用一些除草劑,肥料之類的,我們家從去年起就改用一些有機類的,效果差很多,後來浦公英長得都懶得拔了,鄰居們也都是這樣,其實綠油油的草皮真的要花太多精神,不很環保。
    [版主回覆04/12/2009 15:46:07]我記得聽人家說過用辣椒粉也可以除雜草, 不知是不是真的.

    回覆刪除
  7. 您在做高爾夫球場的草皮維修喔?真夠專業的啦~ 下次去您家草坪練球好了。
    [版主回覆04/13/2009 15:28:14]先讓我去換一台專業一點的鋤草機, 才能把草除得短又平, 才不會像狗啃的, 免得你推竿推不動啦!

    回覆刪除
  8. 有草皮的住家雖然很賞心悅目,但保養起來卻也挺麻煩的呢......
    [版主回覆04/13/2009 15:25:49]還好啦, 勤快點即可!
     

    回覆刪除
  9. 感覺春天一到,你就要當農婦了.
    [版主回覆04/13/2009 15:20:47]對耶, 原則上從3月到10月, 我多半都是在花園裡辛勤的工作, 只差沒像採茶姑娘, 頭戴斗笠, 手戴袖套啦!
     

    回覆刪除
  10. 看到您寫的這篇簡直就是我們的救星。
    有些問題想問您,請問早上跟晚上幾點澆水比較好?
    還有可以用那種有針的鞋子打氣洞嗎??
    [版主回覆04/28/2009 12:00:28]早晚最好在陽光不太強的時候比較好.
     
    打氣動用釘鞋是沒用的, 因為不夠深, 至少要打到約15公分那麼深,可以到Home Depot或Home Hardware去租機器, weekday比較便宜, 四小時約20~30元.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