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加拿大的小學


沒來加拿大以前, 一直都對小學沒發生過任何疑問, 直覺就是公立和私立小學兩種, 來了之後才知道, 加拿大的小學種類蠻多樣的, 公立小學除了一般性質的小學以外, 還分成很多特殊性質的小學, 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孩子的需求去登記特殊的小學.


 


大致上的分類, 我以Surrey有提供的種類來敘述, 可能在不同城市或省份, 會有不同性質的小學.


 


Discovery Elementary


在Discovery小學, 學生、老師、家長會一起合作, 努力把學校的學習變成一種非競爭, 而是鼓勵的環境, 學生會變得更有自信, 且可以持久性的學習.   學生除了課業學習以外, 同時也著重個人特質, 與人互動, 自我紀律的要求.


 


French Immersion


French Immersion是全法語的學習環境, 所有的課程都是以法語教學, 但是又區分為:


Early Immersion : 從Kindergarten開始


Late Immersion   :  從Grade 6開始


 


Traditional School


Traditonal program強調以建構式的方法來學習. 學校老師是針對學生的需要, 以有系統的方法, 循序漸進的方式來教學.


 


Heritage School


Heritage School是一種小型學校, 傾向於農村式的家庭氣氛, 教學方式包含傳統與合作教學.  著重在人際關係的學習.


 


Intensive Fine Arts


Intensive Fine Arts School是針對視覺藝術、音樂、戲劇和舞蹈這四種藝術方面的課程來教學, 對於藝術有天份或以後想朝這方面發展的學生, 可以從小學就開始準備.


 


Montessori School


一般我們知道幼稚園有蒙特梭利的教學, 這所學校是從 幼稚園到七年級都用蒙特梭利法, 亦即以混齡及自我學習的方式.


 


在Surrey, 這些特殊的小學大部分都只有一所, 除了法文小學以外, 所以有特殊需求的, 可以及早去登記.  若要知道詳情, 可以上School District去查詢.


 


Langley School District 35


Surrey School District 36


Delta School district 37


Richmond School District 38


Vancouver School District 39


New Westminster School District 40


Burnaby School District 41


Maple Ridge School District 42


Coquitlam School District 43


North Vancouver School District 44


West Vancouver School District 45





8 則留言:

  1. 哇~分的好細喔
    這樣家長的選擇性就可以更多了
    [版主回覆04/03/2009 12:39:58]家長可以根據小孩的特質選擇想唸的學校類別, 也是不錯的!
     
     

    回覆刪除
  2. 大白熊的小亞米2009年4月2日 晚上10:24

    哇 分得還真細耶 選擇好多喔 我們學校的教育系的學生大多是中小學教師 我知道有全法語的 可還不知道有其他那麼多耶
    我姪子剛從日本搬來加拿大唸小學二年級 唸了兩個月超喜歡的呢
    [版主回覆04/03/2009 13:29:39]小孩子都很喜歡加拿大的!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多元學校,為孩子們的入學提供了更多的選擇,也讓孩子們的特質得以正常發展.
    [版主回覆04/04/2009 14:56:43]像有些學校就是適合學習慢的孩子, 避掉一般學校的競爭, 這類的孩子學的沒壓力反而可以學的更好.
     

    回覆刪除
  4. 這麼棒阿
    太可惜了
    當初沒有去加拿大生小孩
    (在加拿大生就有國籍嗎)
     
    [版主回覆04/04/2009 14:53:47]沒錯, 在加拿大出生就可以拿家拿大籍, 你要不要考慮再生一個呀?

    回覆刪除
  5. 今天在外閒晃時又和妳巧遇,真是有緣啊!(這台詞好似在搭訕..)
    [版主回覆04/07/2009 14:40:46]哈哈, 這裡不太大, 所以不要隨便做壞事, 小心被看到喔!

    回覆刪除
  6. 來訪了!文章看到了。也祝愉快!
     
    童言童語 笑很大!
    新增相簿 美很大!
    感性小說 感動很大!
    這是小歡不同形式的創作!   小歡部落格  好笑大!
    歡迎  參觀很大!
    [版主回覆04/23/2009 12:55:25]歡迎來訪!

    回覆刪除
  7. 你好, 從別家的網站連到這裡來, 發現真的有好多資訊喔!我們明年初也會到加拿大, 是因為老公工作去的, 一開始工作申請在比較好拿到(也比較缺人)的Prince George(嗚嗚嗚,超偏僻的),之後,希望順利可以申請到溫哥華的工作! 到時應該非常需要你的幫助(如果我沒看錯,你是不是有幫人做安家服務呢?!)
    對了,是想請教你, 我女兒今年3歲, 明年如果上幼稚園課程有需要選French Immersion嗎?! 我們當然是希望他把中文先照顧好先, 因此有點煩惱再加一個French,不知3種語言學起來會不會全都半 桶水呢?!
    不知以你看過的學生,你會建議選擇哪一種系統?! 謝謝你的回答!
    Jenny
     

    回覆刪除
  8. 謝謝大鼓你的回答,
    我是看你上面的文章說, Early Immersion : 從Kindergarten開始, 所以覺得應該是幼稚園開始?! 剛剛又連到沈大哥的網站了, 如果有關買房子的問題可以上他網站留言嗎?!
    謝謝你喔
    Jenny
     
    [版主回覆10/27/2009 10:30:16] 這裡的Kindergarten是從幼稚園大班開始, 之前都稱為Pre-School.
    有任何關於房屋買賣的問題, 都可以到他的網站部落格留話.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