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雪地開車



今年12月, 加拿大西岸雪下得比往年多得多 , 尤其大溫地區下雪量創四十年新高.


很多人很怕在雪地裡開車, 尤其是新來的移民, 正好世界日報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篇雪地開車的十大要訣, 我轉載放在這裡, 讓北國新手駕駛, 能夠有個概念.


雪地開車 掌握10大要領


世界日報


記者阮耀毅


溫哥華報導


大溫地區連續多日降雪和酷寒,積雪在過往車輛擠壓下,不少道路已產生黑冰(Blak ice),讓車輛容易失控打滑,遇有緊急狀況,想煞車也煞不住,因此車禍頻傳。專家提供10大雪地開車要領供駕駛人參考,只要確實遵行,應可大幅提行車安全。


這波來自北極的超強冷氣團在大溫盤桓多日,讓大溫歷經數十年來的最低溫。新雪加上未融的積雪,在過往車輛擠壓下,不少道路路面已有黑冰產生,駕駛人應特別小心,以免失控打滑。


著名汽車網站Edmunds.com特別提出10大雪地駕車要領供駕駛人參考,包括:


 


一、更換雪胎並檢查胎紋:夏季胎無法在雪地上產生足夠的抓地力,駕駛人最好換裝四季胎或雪胎。並檢查胎紋,至少應有32分之6吋(約0.5公分 )厚度,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二、確保視線清晰:必要時更換雨刷,開車前應將擋風玻璃、照後鏡擦乾淨。


 


三、打開空調:為確保車內玻璃不會凝結霧氣,開車時應將空調打開,並撥至換氣位置,此時就算將車內溫度設在「熱」也無所謂。


 


四、檢查燈號,確保前後車燈未被冰雪所覆蓋。


 


五、試踩煞車,練習在雪地上獲得最佳煞車效果:近年來多數車輛配備「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若在雪地上一味猛踩煞車,不見得能有效將車停住,最好在用力踩下煞車後微微放鬆,直到感覺ABS每秒作用一次為止。若愛車無ABS裝置,遇緊急狀況時應急踩煞車,待輪胎停止轉動時立刻放鬆到讓輪胎恢復轉動,再迅速重覆踩放動作,直到車輛完全停下為止。


 


六、小心黑冰:如果路面看起來光滑,大概就是黑冰。為避免打滑失控,一定要慢行,必要時可輕踩煞車或稍微轉一下方向盤試試路況。


 


七、謹記危險路段:冬季很長,駕駛人最好記住自己曾路過的一些危險路段,除非必要,否則盡可能繞道而行。


 


八、不要過度轉動方向盤:駕駛人如遇車輛突然失去抓地力,一般反射動作是用力轉動方向盤,但這絕對是錯誤的方式,只會讓情況更糟,因為一旦車輛滑出冰面重新恢復抓地力,此時車輛就會往方向盤轉向的方向衝去,造成碰撞。


 


九、避免後輪打滑:最好駕駛配備「電子循跡控制系統」(ESC)的車輛,切記換雪胎時一定要4輛全換,不能僅換前輪。


 


十、切勿迷信科技:所謂「四輪傳動」(All-Wheel Drive)或「電子循跡控制系統」反而可能讓駕駛人掉以輕心,造成危險。四輪傳動確實有助加速及行進,但無法確保車輛在雪地暢行無阻,更不能縮短車輛在結冰路面的煞車距離。同樣的,「電子循跡控制系統」雖可防範車輛甩尾,但無法增加汽車在結冰路面的抓地力。


 


只要駕駛人謹記這些要領並確實遵行,應可大幅降低冬季開車發生事


故的機率。


 


(記者朱冠華/攝影)


2008-12-22


------------------------------------------------------------------------------------------------------------


希望大家謹記這幾項要點, 當然, 若是能不出門就盡量不要出門囉!


祝大家行車平安!


 



10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覆01/02/2009 14:14:06]也祝臭媽一家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大雪在那邊要下多久啊?
    感覺雪真的很厚,但是有時不出門也是不行
    所以這十項要訣真的要牢記
    在雪地裡開車小心呢
    祝福大鼓一家新年快樂喔~~!!
    [版主回覆01/02/2009 14:20:17]今年西岸的雪下得很多, 聽說週末還要再下, 所以平常的存糧一定要夠, 這樣撐一週不出門還不會餓死!
    也祝Emily一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3. 光是上一篇說要時常出門鏟雪,我對雪國的幻想頓時就收了起來呢.....
    [版主回覆01/02/2009 14:22:05]哈, 只有今年啦, 往年都還好, 你也可以用電動鏟雪車來鏟啊!

    回覆刪除
  4. 這篇轉載對第一回在異國雪地開車的人來說, 真是良方呀!

    我對雪地生活綜觀後的心得是....
    "少出門, 多存備糧,及放些甜食乾糧在車上以免萬一被困在路上時挨餓!"
    應該沒錯吧!

    祝福大鼓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01/03/2009 05:07:38]沒錯, 觀念正確, 所以我們冬天的戰備糧是很多的!

    回覆刪除
  5. 今年西岸的雪真的下的多..卡加利同期的雪就比去年多下好幾場...
    我家先生在雪地開車的經驗是會把輪胎的氣稍微洩一點..
    來讓輪胎和地面的接觸面積變大增加抓地力...雪地裡開車真的要更加小心..
     
    [版主回覆01/03/2009 05:09:38]黃先生的作法是正確的, 你們那裡雪量又大, 所以要比我們這裡更小心.
     

    回覆刪除
  6. 好漂亮的雪景
    [版主回覆01/05/2009 14:06:22]今年加拿大西岸的下雪量很多, 所以到現在雪都還沒融呢!
     

    回覆刪除
  7. 我也來投入我的
    two cents﹐希望對大家行車安全有幫助。

     


    現在大家幾乎都是開自排車﹐所以幾乎忘記車子其實是有低速檔的裝置。
    如果在起步或是轉彎處有打滑的現象﹐
    第一不要慌張﹐第二不要猛踩油門﹐
    因為我們都知道﹐越是急著想為了脫離困境而猛踩油門反而更是卡在原地進退不得。
    這時先深呼吸冷靜下來﹐然後將排檔從“D”檔換成“2”檔﹐之後慢慢踩油門﹐
    如果還是前進不得﹐再換更低的“L”檔﹐多少會有些幫助。

     


    另外如果路面有結冰的情況下車速太快時剎車是會導致車輛打滑失控的。
    最全的做法就是行車速度放慢。 如果在通過路口時碰到黃燈﹐儘量以不加速的情況下儘快安全通過﹐不要突然踩煞車﹐因為後面的車子很有可能因為也急著想通過而沒有保持安全距離撞上來。 如果必須踩剎車而怕煞不住的話﹐這時換檔打成低速檔2檔﹐引擎的轉速(RPM)會變快﹐但是速度會減慢﹐之後配合煞車﹐比較能夠安全的將車輛停下。 換檔的動作經過練習後就會習慣﹐如果家裡有先生怕愛車引擎受到操勞﹐請衡量一下是生命重要還是引擎重要。 如果真的是“人車同體”那就更應該以最安全的方式保護自身及路上所有車輛的行車安全。
     


    以上是以我曾在雪地駕駛大型校車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Sonia

    [版主回覆01/05/2009 14:02:17]感謝Sonia的經驗分享!
    p.s. 我現在對你另眼相看喔, 居然能駕駛大行校車, 好厲害!

    回覆刪除
  8. 再加個一點個人經驗:萬一碰上黑冰打滑,車向右偏,方向盤向右打。車向左偏,方向盤向左打。這與平常開車的方式剛好顛倒。在下打滑時開的車沒有ABS,煞車放開才轉得動,看車偏的程度,方向盤轉四分之一圈到半圈後再踩煞車,車子就不會再愈偏愈嚴重,不過這是要速度低才行。

    去年 11 月中剛下雨時,進交流道(下坡的 270 度)要上高速路時,車尾打滑,想施展雪地開車技巧把車子搬正,不過停不下來,大概是下坡加上速度太快了,車頭已經轉超過 90 度了,看到原先跟在車後面的第一輛車,也在打滑(他是車頭滑),停不下來,現在在我面前了。 更後面的車,還沒進 ramp 的,全部停下來看我們這兩輛打滑的好戲。

    老方法不管用,只能把車頭稍微拉回一半(45 度左右),眼看車尾要甩出車道要翻車啦,小伙子坐後座開始緊張喃喃自語說 we are getting off the road,爸爸,救命啦!

    眼看停不下來,就算停下來,後面車子也會撞上來,於是方向盤抓穩打下二檔(我是開手排檔的),放開離合器油門一踩,車屁股左右抖個兩三下,就逃離現場,好險沒事。這前後不過就五六秒時間,好在有以前的經驗沒有驚慌失措。

    小伙子之後見人就提起這驚險的經驗。往後要上高速路,都提醒我要開慢一點,別再發生那次驚險的狀況。

    [版主回覆01/07/2009 16:23:37]經過你上面的圖解, 明白了, 是轉彎不是下坡.
    你的這個經驗很受用, 我們都會牢牢的記住的.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9. 進交流道(下坡的 270 度)
    -------------
    打太快,不是下坡的度數,是轉彎的。看了後笑死人了,下坡哪有 270 度。

    畫張簡圖比較容易懂。 箭頭就是行車方向。


    回覆刪除
  10. 很有用!感謝
    [版主回覆01/08/2009 14:13:30]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歡迎新朋友喔!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