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台北 vs 上海



提到台北, 現在第一聯想就是101大樓,


而目前上海的地標仍是東方明珠, 明年就會是在浦東比台北101高一層的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了.



台北老早就是高樓聳立, 不足為奇, 只是因為地窄人稠, 所以大樓間的棟距有限.


而上海因為集全球資金於一身, 因此蓋起來的大樓, 一棟比一棟來的氣勢滂薄, 連以前都是農地的浦東, 現在的規模更是勝過浦西, 台北就完全被比下去了.


由於沒有颱風和地震的困擾, 因此在上海的建築, 較能有發揮的空間, 相對台北的建築師, 雖不能任意發揮, 但對於考量防風和抗震的功力就高一籌.(這樣講, 台北的建築師有沒有高興一點?)


講起交通, 兩岸有共通性,


一樣亂!


上海在這方面更"厲害", 看了以後, 發覺台北還不算太亂.


台北和上海還有一個共通性, 那就是"".


台北的吃, 是很多元的, 又精緻.



上海的吃現在也很多元, 只是那個衛生, 還是不敢領教.



這一次, 看到上海快速增強的競爭力, 已經是競爭力逐漸式微的台北所不能比的, 但上海變的太快, 品質的方面還不是那麼的好, 而台北在這種狀況下, 要如何突破, 將成為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而這個目標絕不會是要求加入聯合國就能達到的, 實質上的經濟改革, 才能重新把台灣推上國際舞台.


 



8 則留言:

  1. 大陸現在的發展,是硬體太快,軟體跟不上,
    人和物都一樣,要加強軟體的建設!

    回覆刪除
  2. 一個貧窮的地方
    人突然有錢了   第一個會發達的生意就是吃
    等大家都填飽了肚子後    才會想到衛不衛生的問題
    再來才是人的修養........
    所以上海的發展    大概還要再來個十幾二十年吧
    才能擠上一個所謂世界大城市的一員
     
    [版主回覆11/28/2007 08:38:07]沒錯, 上海的硬體建設飛快, 但人的素養卻是牛步般的沒啥進展, 公共場所都是菸味, 我連想找個空氣清新的咖啡館的沒辦法.

    回覆刪除
  3. 人家還沒去過上海ㄟ
    真是羨慕老鄉
    可以近距離的比較兩個大城市

    [版主回覆11/28/2007 08:40:07]我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 所以常去, 這回去距上回已有約六年多的時間, 所以完全不認得.
     

    回覆刪除
  4. 原來妳跑了一趟上海喔 ~ 我也很想去說 ~ 唉 ~ 我的牢還沒做完呢 ~
    [版主回覆11/28/2007 08:42:11]我也是移民六年多來第一次單獨出遠門, 就當作自己給自己放假, 等小胖大一點你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5. 大白熊的小亞米2007年11月27日 晚上9:20

    大鼓姊也去了上海呀
    我十幾年前也去過一次上海 現在 只是藉由媒體和大家的介紹 看到上海的改變 也很想去走走看看呢
     
    [版主回覆11/28/2007 13:24:29]其實你們年輕, 更應該到處跑跑多看看.
     

    回覆刪除
  6. 你的比較很貼切, 你的希望與目標未嘗不是好多人的期望

    又回溫哥華了, 相信還有家的感覺吧; Welcome home..
    [版主回覆11/28/2007 15:11:53]不瞞您說, 現在回溫哥華才感覺像回家, 可能因為我父母都不在了, 所以回台灣只有探望朋友了.
    回到台灣真的覺得要愛台灣就該給台灣許一個未來, 而不是光作秀或用嘴巴說說而已.

    回覆刪除
  7. 人文素質不是用錢在短時間砸出來的。看下一代吧!
    [版主回覆12/01/2007 14:36:46]我看下一代也難喔!

    回覆刪除
  8. 在美國唸書的時候,我有個日本同學與大陸同學,奇怪的是,雖然語言可以通,那位大陸同學就是疏離些,日本同學反而更親近,在他們兩個人身上,我看到一種類似文明與野蠻的差距。
    1995年被派駐去上海一年,我親生體驗不文明的含意,當時的錯愕是我們如何跟這樣的人統一,你所說的的許台灣一個未來,其中就是台灣要與外界更多的貿易與交流,不可免的就是中國,以目前的敵對態勢,只有第三國或地下管道,中國不可能給台灣對等的國與國關係,他們要求的是台灣同意統一,但是只要共產黨在位,台灣人民不可能接受,甚至期許未來跟自由民主的中國統一都還不是多數。
    讓我比喻一下現在的統獨爭議,我相信大陸可以是我們的兄弟姊妹(統一),只要我們的父母(中華民族)能勤加管教,循循善誘,或是送去感化。但是一個年邁的父母(中國)已經不幸出了逆子(中國共產黨),家族是不是乾脆分家產(所以有國共內戰),大家更自為家,各管各的(一邊一國),然後逢年過節偶爾團聚(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我的看法是,台灣只能繼續沿用中華民國,繼續改善政治,民主與建設,獨立管好自家的事情,同時期許未來大陸能跟上,兩邊有統一的基礎,也就是那個逆子有改邪歸正的一天,如果短期要獨立,這就好像改姓,不認本家,小心那個逆子發瘋,到處砍人。但是這逆子有可能早死,也就是共產黨不是不會垮台,等到那時候,台灣也許有機會發展成美國與英國的關係,兩個獨立的英語國,甚至沒有獨立戰爭。
    [版主回覆12/02/2007 17:12:41]若從經濟角度來看, 中國早已失去統一台灣的興趣了.  因為中國經濟逐漸壯大, 而台灣的經濟正快速萎縮, 這一加一減, 差的更多.  我真的希望政府能重視經濟而不是光玩政治.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