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城市英雄


回到台灣已經三天了, 由於離上次返台已經三年多, 對台北市充滿了陌生的感覺.


在台北街頭東奔西跑, 看著街上個個神勇的摩托車, 汽車, 公車, 甚至於路上的行人, 我發覺自己居然看得目瞪口呆的, 除了佩服, 還是佩服, 這些人真的是堪稱"城市英雄".


回想當年, 我也同樣是穿梭在車水馬龍中的"女姣龍", 而如今, 看到行人要過, 我停下來讓他們過, 可是要過馬路的行人瞪著我ㄧ動也不動, 直到我揮手示意要他們過, 他們的表情似乎都是半信半疑.  看到摩托車在我開的車前後忽左忽右的, 我只能保持穩定的向前, 以免撞到他們. 習慣了加拿大的開車方式, 我發覺自己在這裡像異類.


我習慣了隨時說謝謝, 包括對夜市裡的攤販, 對餐廳裡的服務生, 以及對小朋友, 但是卻老是引人錯愕.


朋友的兩個孩子(7 & 3歲)在餐桌上爲了一個小汽車而吵架, 我在一旁告訴兩個孩子要share, 但另ㄧ個朋友立刻說"不對", 他說從小要教他們如何compete, 而不是share, 我想我只能同意ㄧ半, 該share的時候還是應該要share的.


三天下來, 總覺得以前喜歡的食物也不如記憶中的美味, 記億裡的很多東西都變了樣或已不存在, 這是種很奇怪的感覺, 讓我覺得很lonely!



25 則留言:

  1. 大鼓回台灣啦?
    這種感覺很正常啦~  先錯愕 ,然後回想~ 記憶導入...... 最後就是融入加complain囉
    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
    可是~ 美食不再? 不會吧? 是大鼓的手藝太好, 把這些美味都給比下去了吧?
    [版主回覆11/15/2007 00:53:04]目前為止只吃到一家覺得還不錯的"鈺善閣", 雖是速食, 但做的很好, 有點懷食料理的位道, 但一客要六百多元, 不便宜.
     

    回覆刪除
  2. 大鼓姐妳回來台灣?台灣的交通,套一句話隨人顧性命[台語],小心一點喔!
    常說謝謝的觀念是正確的,為什麼會引起對方注意?祝你愉快,在台灣!
    [版主回覆11/15/2007 00:55:31]"隨人顧性命[台語]", 我看是每個人都很神勇, 都不怕死.
     

    回覆刪除
  3. 可能是最近台北天氣很好很舒適,心情也倍感平靜,夜觀星象,直覺地台灣好像快要否極泰來(turn around)。深思許久,移民到White Rock和待在台灣有什麼大不同??
     
    是的, 臺灣路上多了"ㄛ兜拜"、電視也只是多了口水、政治人物喜歡擺爛、教育多了十八分...;其他的好像台灣也不賴耶: 例如醫療方便、物價便宜、生活機能、好山好水、鹽酥雞排骨飯、春秋冬三季怡人(夏天比較悶熱)…
     
    我想:假如要生活品質,少賺一點住鄉下一點;假如是為了小孩子教育,則無可厚非,但犧牲似乎太大....?! 這種選擇題,也許答案為「以上皆是」。
     
    歡迎您回來渡假!!
     
    [版主回覆11/15/2007 01:01:41]只要你喜歡, 台灣也沒什麼不好的.

    回覆刪除
  4. 你也回台灣啦!
    記憶,有時也會隨時間的變遷而變樣的.
    我有時也會感歎:這東西怎麼沒以前的好吃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00:47:05]说真的, 這兩天晚上都在夜市混, 就是想吃吃那些熟悉的味道, 不知是否因為第二代的掌廚, 所以少了點以前的味道.
     

    回覆刪除
  5. 看來在加拿大待太久了對台灣競爭求生活的社會體態不習慣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00:56:51]或許吧

    回覆刪除
  6. 留很久嗎 ??
    妳的說法跟我妹說的一模一樣
    [版主回覆11/15/2007 09:56:28]我只在台灣停留一週, 很快就回去了

    回覆刪除
  7. 我剛回來定居的那年
    到人多的地方就頭暈目眩
    過個馬路都覺得壓力好大   生活步調突然變快 很不習慣
    不過一年後~~又變回臺灣人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09:58:20]"到人多的地方就頭暈目眩", 這就是住過人少的地方的後遺症.

    回覆刪除
  8. 怎麼回到夢寐已久的台灣
    卻讓你有點失望了
    其實台灣還是有點可愛啦
    也許過兩天妳就會喜歡他了
    等到回去後又開始想念他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10:00:04]老鄉啊, 問題就在我還來不及適應就得離開了.
     

    回覆刪除
  9. 來去匆匆哦
    妳回到加拿大以後
    就會開始想念台灣的亂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22:44:01]我告訴你哦, 我去樂華夜市兩次, 都沒找到你說的那個麵包.
     

    回覆刪除
  10. 我要大膽的說,你幫不少人表白了心聲。我記得我們2004年在台北市三星期的生活,感受確實有幾個雷同處。至於那教他們如何compete, 而不是share,我倒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明講」的,挺誠實的..... 這競爭中若能加上點合作和諧應該更為迫切需要,問題是這當中的合作正需要雙方的誠意。
    [版主回覆11/15/2007 22:48:25]第一天到時, 我還真的是一陣錯鍔, 另外我還發現路上的行人都垮著一張臉, 很不快樂的樣子.
     

    回覆刪除
  11. 大鼓:明天星期五我上午去台中和妳和亞齡會面。如有時間大家吃個中飯!
    明天見!!

    回覆刪除
  12. 台灣在變,變很多,很快,說不上來的感覺,總覺得以前的日子比較好,也許是年紀大了,自己的想法也不同了.在這長大的,總希望他變的更好,但是很多的失望加上無力感,就只能選擇沉默了.我沒資格批評這變遷是怎麼ㄧ回事,因為我也沒有真正付出什麼努力想改變什麼.我們選擇離開都市,選擇不去理會一些社會亂象,但是孩子慢慢長大,還能在鄉下躲多久?30年前的台北,20年前的台北,10年前的台北,5年前的台北,1年前的台北,城市的生命力還在,只是不像記憶中那麼美好了....
    [版主回覆11/15/2007 22:52:20]我有一個朋友開玩笑說他乾脆放棄事業, 犧牲小我來選總統救台灣好了.
     

    回覆刪除
  13. 歡迎回台,大鼓。台灣 的生活可能要慢慢適應。
    [版主回覆11/17/2007 01:07:24]問題就在來不及適應就得走了.

    回覆刪除
  14. 我一年回去兩次
    都覺得越來越不適應
    三年沒回去
    你真的像外國人了
    [版主回覆11/17/2007 01:10:19]只是年紀大了適應期要長一點啦!

    回覆刪除
  15. 這一次要回來多久?
    [版主回覆11/17/2007 01:06:07]只停一周, 星期六就去上海.

    回覆刪除
  16. yo mom~ wassup? haha~ i see that you think Taiwan is WEIRD now~ lol
    The only few good things about Taiwan is food and shopping...
    lol~ canada is WAYYYYY better~
    hahaha~
    ur not lonely!!! :D
    there's lotsa ppl there with u~
    i wanna see them so badly...
    kekeke
    see you soon la~~~
    haha~
    remember to buy me stuff~ :)

    回覆刪除
  17. 哇,大鼓你也跑回台灣度假囉.也許是你已經習慣加拿大的生活,所以對於台灣的一切有了陌生的感覺.其實台灣無時無刻都在變,毆多麥停的整齊了,85度C的連鎖咖啡一直開,7-11的77元蒐集點數換Hello Kitty小玩具,藍綠還是一直再打口水戦,精緻美食餐廳一直開...一切的一切都在變.但是他還是我喜歡的故鄉,也許以後會跟大鼓一樣對它陌生,現在的我只有選擇盡情享受台灣美食...
     
    [版主回覆11/18/2007 02:22:15]我也去喝了85度C, 老實說很難喝.  我現在已到上海, 正在觀察中

    回覆刪除
  18. 你所感受到的奇異感覺, 不只你是這樣, 很多人都有同感 - 又何只是lonely.....
    Compete and share的不同思維模式, 也正像 hate and love (or tolerance)一樣, 已經變成台灣的文化之一. 我常在想, 難道這就是我們曾經生長了大半生而且愛過的地方?是我們變了,還是......
    [版主回覆11/19/2007 00:01:37]Rocky,
    我也曾經質疑過, 到底是我變了還是台灣變了? 那畢竟是我生長的地方, 我對他應該還是眷戀的.
     

    回覆刪除
  19. 啊, 你到上海啦, 我還沒去過, 有機會介紹一下.

    回覆刪除
  20. 像我這種習慣台北吵雜又忙碌生活的人,如果到人煙稀少又步調緩慢的地方生活,肯定也要適應一段時間~不過台北的空氣品質真是糟透了,下班想走路運動一下都覺得可怕
    [版主回覆11/30/2007 12:02:45]"像我這種習慣台北吵雜又忙碌生活的人"
    那表示你還不夠老, 等到了我這個年紀, 你就不會喜歡吵雜了.
     

    回覆刪除
  21. 大白熊的小亞米2007年11月27日 晚上9:25

    我在台灣沒有開過車 即使在加拿大開習慣了 回到台灣 還是不敢開呢 很多價值觀真的都不太一樣了喔

    回覆刪除
  22. 沒錯~~~米拉才離開十個月   這次回台吃的東西有一半都沒有記憶中的美好
    不知道是因為距離與回憶比較美  還是  因為成本上漲店家都偷工減料了??
    [版主回覆11/30/2007 12:06:15]我想記憶中的美味和現實還是有點差距的, 所以能保留記憶還是好的!

    回覆刪除
  23. 我習慣了隨時說謝謝, 包括對夜市裡的攤販, 對餐廳裡的服務生, 以及對小朋友, 但是卻老是引人錯愕.------------
    不會啊。您去哪裡啊?下次帶您去走走。人們都很客氣的。

    [版主回覆12/01/2007 14:40:40]我害怕那些Buffet大餐, 所以很多時候都跑到夜市去.

    回覆刪除
  24. 大鼓我只能說妳真勇敢, 回台灣還敢開車.
    [版主回覆12/10/2007 06:56:30]因為我不想一直麻煩別人, 而且這次回去住在木柵的山上, 交通不是很方便, 所以乾脆自己開.
     

    回覆刪除
  25. 可惜了~插肩而過!!  我也住木柵山上, 在新光三越A9館斜對面101上班......重要的是我也好喜歡White Rock哇~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