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石庫門風情


昨天朋友說好要帶我去看看不一樣的上海, 她告訴我要去石庫門, 我一直以為石庫門是一個地名, 等到了這裡, 我才發現原來上海的美是美在弄堂裡.


就因為這裡, 讓我覺得我必須立刻介紹這個地方給大家, 所以立刻在上海實況轉播.


石庫門以前是老上海時代的一些企業的廠房, 又稱車間, 現在則是一些設計師聚集的的地方, 於是就慢慢聚集了一些特色商店.


來到石庫門的入口, 映入眼簾的就是牆上的這個廣告:



各位一定跟我一樣納悶, 到底什麼是石庫門呢?  原來石庫門是長得像下面這張相片裡一樣, 一間一間的, 像石庫一樣.



有一些仍然有居民居住的房子, 探頭望進去, 又窄又長.



有一些是單一樓層, 有一些則是兩層樓的建築.



窄窄的巷弄, 又細又長, 穿梭在弄堂裡, 有種回到民國初年的感覺.



看到下面這張, 除了門牌地址外, 右上方仍寫著"原上海製杯廠成品車間"


 


由於設計師雲集於此, 所以走進巷弄裡的小店, 常會有一些驚喜.   如下面這幾個中西合併的小花瓶.



手繪中國仕女的牛仔褲.



甚至於唐裝式的皮衣, 很特別, 但當然是所費不貲啦!



中式的披風.



夷族的小銀鞋.



中國式的酒櫃, 又是一個東西合併的代表.



精美的雕花古把手, 加上一些銅鈴, 為這家商店吸引了更多的客人.



意外的發覺一家店裡老闆自己收藏, 快要絕版的印度貴族新娘衣, 那是由銅線經由高溫加熱, 老師傅手工拉出來的銅絲, 與布料織在一起所做出來的.  聽說現在已經沒有人會做了.



猜猜這個仕女櫃, 你知道它的作用嗎?



原來是個電話, 話機是一個琵琶, 很有意思.




這些商店得天獨厚, 可以就地取得許多古傢俱, 而加以利用.  例如以炕來當置物"床",   更顯出古色古香的風味.





這家老闆故意保留大門的斑駁, 以刻顯出歷史的歲月.



一家西藏店, 利用藏缽加上咖啡豆, 來擺放首飾.



說起這個藏缽, 在西藏是用來喚醒閉關三年三個月又三天的和尚的, 而現在有人用它來做精神治療, 因為用一個小棍子在缽的四周摩擦環繞, 會發出共鳴, 而共鳴聲會因為缽的大小厚度而有所不同. 下面這張就是我的朋友正在試試是否能摩出聲音.



來石庫門, 逛累了, 可以找一家咖啡店坐下來喝喝咖啡.



 



 



也可以找一家小餐廳解決民生問題.


這家是以Teddy Bear為主的小餐廳.



或找一家日本店, 用老闆自己燒的陶器用餐.


不然就回到民國初年, 坐在小板凳上吃點東西, 坐在這樣的弄堂裡, 是否也讓你覺得小時候的記憶不斷的湧上心頭呢?



這個地方是我覺得會讓我再想回到上海的原因.  若有機會, 記得到這裡來逛逛喔!



石庫門在上海瀘灣區泰康路, 位於思南路和瑞金二路的中間.

 



14 則留言:

  1. 原來妳跑去十里洋場啦
    這些小店還真的很有味道ㄟ
    上海果然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

    [版主回覆11/22/2007 21:57:43]七年沒到過上海, 變得完全不同, 有空再慢慢的貼上來.

    回覆刪除
  2. 看來你的朋友是個很懂精(上海話~很在行)的導遊.
    去上海的石庫門,就像去北京的胡同,
    那裏才可窺到當地人的真正生活!
    我也好幾年沒去了!看你去,我也想去了!
    吃大閘蟹了嗎!還有蒼浪亭的鱔魚絲麵,
    綠波廊的小點心,小楊生煎包,老正興的
    本幫菜........
    [版主回覆11/22/2007 21:30:04]你怎麼不早說呢? 我明天要走了, 只吃了大閘蟹和上海本幫菜, 沒吃到蒼浪亭的鱔魚絲麵, 綠波廊的小點心, 小楊生煎包, 不過我昨天在白家菜館吃到了不一樣的菜, 改天來介紹.

    回覆刪除
  3. 大鼓, 從妳這精采的照片透出的風情和韻味真是太美太醇了!!
     
    看了妳的實況轉播, 心好癢啊! ~真恨不得與妳同行, 一道鑽鑽這些美麗的小弄堂!
    [版主回覆11/25/2007 21:27:27]早說我們就一道去尋寶了.

    回覆刪除
  4. 巷弄間才看得到文化
    很可惜它們越來越少了
    [版主回覆11/25/2007 21:18:19]真的是很可惜, 所以想看就趕快吧!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上海市是國際大都市,但在商業之外,他真的有多樣風情.我自己還沒到過上海,但是去過的朋友都帶著驚訝與讚嘆歸來...
    [版主回覆11/25/2007 21:17:13]雖然上海的高樓都很有規模, 但我實在是不喜歡那種都市叢林的感覺, 所以對這個石庫門就愈發鍾愛.

    回覆刪除
  6. 真的看得我目瞪口呆啊!
    感謝您讓我著實大開眼界喲!
    [版主回覆11/25/2007 21:13:45]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回覆刪除
  7. 真是好有特色的地方哦~ 我想: 走在那小小的巷弄裡的感覺應該是最特殊的吧? 感謝大鼓的分享, 有機會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版主回覆11/25/2007 21:12:05]真的是很特殊的感覺, 但因為台灣沒有雜誌介紹, 所以去的都是老外.

    回覆刪除
  8. 好棒得介紹.
    [版主回覆11/25/2007 21:09:53]有機會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9. 真的好棒,我在上海住過三個月,也常在小巷逛,但那是十五年前。
    今時今日真的不同,尤其經過你的生花妙筆,更像是如歷其境一般。
    [版主回覆11/25/2007 21:09:00]丁大哥, 有機會你一定要去看看, 上海已經完全不同了, 雖然集全球資金於一身, 摩登高樓處處, 但我還是懷念以前的那個十里洋場.

    回覆刪除
  10. 看來這裡要比新天地好多了; 可惜我上次沒去這裡
    希望你借此機會滿載而歸
    [版主回覆11/25/2007 21:04:48]新天地是經過整修過的老地方 而泰康路的石庫們則是完全保有原貌.

    回覆刪除
  11. 咦~上海嗎?
    因為到上海總覺得人多.車擠.空氣差...,每次出差去上海,只躲在飯店.公司兩地,偶而去外灘看夜景逛一下!
    下次去,一定要好好地用心品嚐不一樣地...上海!
    [版主回覆11/25/2007 21:02:37]目前我也只發現這個地方.
                                                                 ~於中正機場等著回溫哥華

    回覆刪除
  12. 上海的確是"新的有意思, 舊的有味道", ~好, 下次咱們一道去!
    ---從妳發表這篇新作後, 我真的是每天都來瞧一瞧, 留連忘返也…

    回覆刪除
  13. 哇 ~ 好特別喔 ~ 我很喜歡那個中式披風 ~
    [版主回覆11/28/2007 08:44:27]蠻特別的喔, 我也很喜歡!

    回覆刪除
  14. 最後那張照片裡的木桌木板凳我好喜歡.
    [版主回覆12/10/2007 06:50:41]凱洛,
    我把那個西藏缽也帶了一個回來, 我記得你好像也在西藏帶了一個回來是嗎?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