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新舊之間, 東西結合 (一) ----- 上海新天地



上海的新天地, 是這幾年才有的地方, 位於浦西最熱鬧的淮海中路.


這是我第一次到新天地, 總以為新天地是非常摩登的建築配上新潮的裝潢的現代餐廳聚集地, 沒想到一抵達新天地看到的第一家店, 居然是:



沒錯, 你有看過這麼古典的Startbucks Coffee嗎?



原來新天地是香港的一個集團在這裡把原來的老建築加以修健而成, 因此這裡的老建築是翻修過的, 和泰康路的石庫門的原貌是不同的.


 


往前走, 看到以竹子搭配中式古董傢俱的餐廳, 但是所用的色彩又極具現代感,這種亦古亦今的感覺, 不禁讓人錯亂, 不知今夕是何"代"?



對面這家寶來納, 就是南僑企業的老闆陳飛龍所開的餐廳. 



連結兩個巷弄的川堂, 就像古時大戶官家的廂房走廊一般.



 


躲在新天地一角的不起眼的古老建築, 居然大有來頭, 這是中國第一屆人大的會址, 現在已經變成革命博物館了.



在革命博物館隔條街的老房子是麵包店.



 


走進後面的巷弄裡, 還保有石庫弄堂的風味.



 


而這一棟小別墅, 則是新天地老闆所保留用來當招待所的,



從門前的雕樑畫棟, 可知這棟建築以前一定也是大有來頭的.


這棟招待所在新天地裡, 當然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門牌號碼就是:


 


走出新天地, 立刻又擠身在都市叢林之中, 身在上海就常有這種在時空中交錯的感覺.



7 則留言:

  1. 上海的古建築真的非常古色古香ㄟ
    古老的外表卻有新穎的內在
    這就是新天地的特色吧

    [版主回覆11/29/2007 12:36:36]哈, 就像我的人一樣, 外古內新穎!

    回覆刪除
  2. 我還滿喜歡"新天地"的,它在中西和新舊中找到了和諧.
    我和老公在那家Startbucks Coffee喝過拿鐵.
    新天地是上海風格的一杯濃縮咖啡.
    [版主回覆11/29/2007 12:34:53]我怎麼沒找到楊惠珊在新天地的餐廳呢? 你知道在那嗎?

    回覆刪除
  3. 沒去過上海,看完文章就一個字"哇"!日後有機會一定要去瞧瞧!
    [版主回覆11/29/2007 12:39:11]有機會可以去看看, 因為上海一在變, 每次去都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我老公就曾説過
    在上海   可以看到很多不同風格的建築
    現在看妳介紹
    真的滿有意思的
    [版主回覆11/29/2007 12:50:44]老上海不同的建築是因為上海有過不同國家的租借地, 而形成的不同建築, 目前是不同國家的資金和建築師, 自費到上海為上海打造新上海. 有點不一樣吧!

    回覆刪除
  5. 我2003年去的,還不知他們有開餐廳,只知他們有在那裡開琉璃工坊!

    回覆刪除
  6. 上海這幾年進步好快
    這個新天地也是我蠻喜歡的地方
    [版主回覆11/30/2007 12:11:28]對啊, 變得都不認得了.

    回覆刪除
  7. 哎呀, 真是遜掉了, 怎麼一樣去上海, 而妳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比較有味道!
     
    ~大鼓妳感覺到了嗎? 這些建築不管是新的, 舊的, 高大的, 小巧的, …
    上海的設計師呈現出來的思惟-觀點和手法-調性和台灣的很不一樣, 對不對?
     
    [版主回覆11/30/2007 12:10:41]上海這些新建築的設計師不一定都是大陸人, 也有很多外來的, 只是在上海因為地大, 加上沒什麼天災, 所以設計師比較能發揮.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