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餡餅食譜



延續前篇,特別把我的餡餅食譜公開與各位格友分享.


在開始前想先跟各位聊一聊中式麵點的三種基本和麵法:


1. 冷水和麵, 即一般的和麵, 像水餃, 鍋貼即屬此法


2. 燙麵, 即以熱水(約60~70℃)來和麵, 和出來的麵比較軟且熟的時候較透明, 如: 蒸餃,  餡餅, 蔥由餅, 刀削麵...


3. 發麵, 以微溫的水加上酵母或老麵來發酵的方法, 如:包子, 山東大餅, 水煎包...


材料: (約60個) 


餡料


 1. 絞肉(豬肉或牛肉) 2磅(約1公斤)


2. 韭菜 1 大把


3. 蝦米適量


4. 冬粉2把(怕膩才加)


5. 鹽、麻油適量


麵皮


1. 中筋麵粉(All purpose) 4杯(每杯250ml)


2. 溫水(60~70℃) 2杯


作法


 1. 韭菜切小段, 蝦米用熱水燙去腥味切碎, 冬粉先泡水到軟(充足吸收水份)切小段(通常餡餅是不加冬粉的, 但此地豬肉有點味道, 且現在年紀漸長, 不再適合大 魚大肉, 因此加上冬粉來調合, 另外想借用冬粉吸收的水份), 以上東西與絞肉扮勻, 加入鹽, 再加入麻油, 以前要包出多汁的餡餅都要利用豬油或麻油, 但若加入太多麻油吃起來會很油膩, 所以我利用冬粉的水份, 或許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 餡料太濕就不會包, 因此很多人在包水餃的時候都要把菜汁擠掉, 實在是很可惜, 所以只要把調好的餡料冰在冷凍櫃約5~10分鐘, 就可以把多汁的餡料輕易的包起來.



2. 調麵皮通常是以2:1的麵粉和水的比例來調, 餡餅要用燙麵, 所以是以約60~70℃的熱水來和麵, 和麵時先以輔助的東西來攪拌, 以免燙傷手, 等到不燙時才用手揉麵, 揉到完全均勻時, 用步蓋著等約5~10分鐘再橄麵.



這張是我以聰明機打三分鐘所揉出的麵團


3. 桿麵時以橄水餃皮的方式, 但每個小麵團要比水餃皮大一些, 皮要橄得圓則在把麵團壓扁前稍為整得圓一點再壓扁, 然後才橄.


4. 包餡料時儘量包, 因為餡餅皮較厚, 不要讓吃的人覺得吃了半天只有皮而餡很少.



5. 以包包子的方式包起來, 但中心點要黏緊


然後收口向下,



以手掌輕輕的壓扁





6. 熱油鍋以中小火慢煎才不會外面焦了裡面卻不熟, 煎至圓周約呈透明就可起鍋.



 


p.s. 我吃東西向來是忠於原味, 所以很少加什麼雞湯塊, 烹大師, 味素..., 但我覺得一樣好吃.



19 則留言:

  1. 我桿水餃皮都桿不好,其他都可以,水餃皮小又要薄,實在是一大挑戰,這個我還可以,謝啦!真的很詳細。
    [版主回覆03/16/2007 00:40:11]燙麵的皮比較不容易破, 所以應該很好包.

    回覆刪除
  2. 這餡餅真的不錯...不難做又好吃
    尤其是在包完水餃後...剩下的絞肉餡不知要怎辦時很好用...是清冰箱的好食譜喔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不會很難可以試試看~~~~~~揉麵團要揉多久阿﹖
    [版主回覆03/16/2007 01:36:07]理想狀況是揉到細緻光滑, 但手工揉會有點累, 約10~20分鐘, 看你的力道囉!

    回覆刪除
  4. 忠於原味 我也愛
    每次都被你『引誘』
    [版主回覆03/16/2007 15:38:47]是"色誘", 菜色的色啦!

    回覆刪除
  5. 阿姐~
    我倒是想看看您最近常說的"聰明鍋"到底長的啥樣子
    [版主回覆03/16/2007 15:45:05]去上網看看, 這個網頁是我做的.
    http://www.easycooking.ca
    這個聰明鍋打嬰兒食品最好, 因為我前幾天想做西湖牛肉羹, 還搞不清楚要把牛肉打多久, 結果打成很稀的泥, 煮給剛開始可以吃肉類的小baby最好.

    回覆刪除
  6. 你提醒了我可以用冬粉絲來吸水,以前我們做的餡餅餡都有太多湯汁,下次應該放一些粉絲,謝謝。
    [版主回覆03/16/2007 15:40:38]加粉絲才不會太膩, 年紀大了, 真的是無法吃的太好!

    回覆刪除
  7. 原來餡料拌好先冰過才可以保留汁ㄚ~~ 改天也要來試試!! 為下一次的國外居住做準備(在國外因為想吃就得自己做,所以手藝真的可以變很好耶,以前在英國還包粽子哩....為了小孩要多學一點了 )
    [版主回覆03/16/2007 15:48:32]不知你下一次的國外居住計畫為何? 可考慮暑假的夏令營. 如你有興趣, 可去參考看看.
    http://groups.msn.com/whiterocksummercamp/
     
     

    回覆刪除
  8. 大白熊的小亞米2007年3月15日 晚上11:07

    感謝你的食譜還有細心的解說呢
    我也覺得這裡的肉類有一種味道呢 除了豬肉外
    雞肉的味道常讓我們覺得受不了說 所以也都會用薑啊 酒呀 之類的來去腥
    [版主回覆03/16/2007 15:49:48]顯然你也愛做菜喔!

    回覆刪除
  9. 我很少看美食相片像今天看你的部落格這樣
    肚子咕嚕咕嚕叫
    口水猛吞
    大鼓教得好
    看起來不太難
    有一點躍躍欲試喔!
    [版主回覆03/18/2007 03:14:33]泰國應該買得到很多新鮮的魚, 所以有機會可以試試, 我打算等夏天鮭魚多的時候來做做鮭魚丸甚至可以做鮭魚鬆.
     

    回覆刪除
  10. 圖文並茂,佐以現品對照,真的太好了;您的拿手絕活一定很多,如在國外開餐廳老外都有福了....
    我想借您文章轉寄給小孩參考,不知可不可以?
    [版主回覆03/18/2007 03:05:45]沒問題, 如果可以幫助你的孩子一解鄉愁.

    回覆刪除
  11. 我來教作業了,今天吃完晚飯之後,就跟老婆聯手,我負責做麵,桿皮,她調餡,包,還有煎,照大鼓的方法,真的好吃多了,燙麵的皮比較柔軟有延展性,加了粉絲餡比較扎實。我們總共做了約有30個,很好吃,現在冰在冰箱裏,我又想去吃幾個了。
    [版主回覆03/19/2007 02:21:54]太好了, 好東西就是要跟好朋友分享. 
    其實要是一次吃不完可以先放冷凍, 等要吃再煎即可.

    回覆刪除
  12. 2:1的麵粉及水是以重量來算還是體積?我一定要問清楚,不然到時候又做錯了.
    用燙麵來做刀削麵,不知用普通菜刀可不可以削?還是用什麼特製的刀?有次我用普通麵團,結果....好難吃.
    [版主回覆03/25/2007 13:09:32]2:1是以量來記, 但以重量也可以.  做麵, 可用刀切再用手拉一拉, 刀削是要有點功力, 所以我也不會.

    回覆刪除
  13. 從謝謝家族那溜來的
    看情況臭媽這次真的要 "下海 " 來試一下了
    好像又簡單又好吃耶
    謝謝喔
    [版主回覆03/27/2007 15:25:21]原來這樣也可以陷害一堆媽, 不過連我都會各位媽媽一定沒問題的, 趕緊"跳"吧!

    回覆刪除
  14. 下海了
    做得差強人意
    小朋友很捧場就是了
    謝啦
     
    [版主回覆03/28/2007 15:44:09]看來以後這道食譜可以加註: "保證成功".

    回覆刪除
  15. 從臭媽那裡介紹來吃餡餅的   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3/29/2007 14:32:17]看來餡餅生意真正好, 我可以考慮開店了!
    小喬, 你姓"喬"嗎? 我們這裡有一個朋友姓"喬"喔!

    回覆刪除
  16. 我喜歡你在餡餅裡加冬粉這個主意
    妳包的餡餅很有水準耶!
    [版主回覆04/10/2007 14:21:00]謝謝你的誇講.
    包冬粉是因為我的膽固醇太高了, 不適合吃太油膩的東西, 而我又很喜歡吃麵食, 所以才想出這個方法的.

    回覆刪除
  17. 妳好:
      看到你回台灣的分享,所以進來逛逛,收穫更多,好棒的食譜.
       我們全家口水都快流出來了,一定要試做.

    回覆刪除
  18. 很棒的食譜,謝謝你的無私分享~^^
    [版主回覆04/07/2008 17:00:18]不客氣!

    回覆刪除
  19.   小巧可愛,看起來滿不錯的~
    [版主回覆06/03/2009 03:10:41]謝謝!
    我喜歡你用泡菜做餡餅的idea!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