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3日 星期日

現象七十二變---台灣人在白石

搬到加拿大來已快五年了, 這五年中看到與聽到了許多關於台灣人在這裡的一些現象, 有些事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有些事則是當趣聞, 而有些事則可看出台灣人與大陸人或是韓國人(加拿大的韓國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可能不比台灣人少)的不同.


 


現象一:


由於台灣人有很多 都是 太太帶著孩子在加拿大, 所以有些人雖然會開車, 但是遠的地方不敢開, 至於遠的定義則不同, 有些是只要上高速公路一律不敢開, 有些是超過大溫地區則不去, 還有人連車都不會開也能在這快活的過了五年, 奇特吧?!


 


現象二:


有人來此不願除草, 認為除草有失身分, 或是太累了, 有人更是一句我不會, 只要有錢就好辦事。  除草有時是很有趣的, 尤其是除完後看到花園裡整齊又美麗, 會很有成就感的


 


現象三:


有人自認高水準, 所以只跟老外來往, 有人因為英文不好, 所以只跟台灣人來往, 更有人強調只跟身分相當的人來往, 這裡就有一位在台灣是皮膚科的醫生, 當著我朋友的面跟另一位朋友說:"像我們這樣身份相當的才適合做朋友", 我朋友當場臉都綠了絕吧!


 


現象四:


有人全家來移民, 但又不斷的想起過去的位高權重, 因此得了躁鬱症而不知, 整天找小孩與老婆的碴, 最後身分拿到立刻閃人, 但老婆孩子都寧願留在加拿大而不願跟他回去, 可悲吧!


 


現象五:


有人認為把孩子帶到加拿大來好像一切就ok, 所以也不怎麼管孩子, 每天只會逛街、喝咖啡、到朋友家唱卡拉OK, 到頭來, 一個孩子在中學被退學, 一個在12年級念了兩次都畢不了業, 慘啊!


 


現象六:


有人來到這還是跟在台灣一樣, 什麼都要補, 不是吃補, 而是給孩子補習, 不只是英文, 還有法文, 游泳、足球、溜冰、鋼琴、小提琴, 而鋼琴和小提琴則只找 華人 老師, 因為老外老師都按步就班太慢了, 老中的老師則可以針對考級來教, 比方說你要直接跳到五級, 那老中的老師就一直教孩子彈考試時要考的曲子, 那孩子就可直接跳級, 所以很快就可以把RCM的十二級都考完。不知各位覺得如何呢?


 


現象七:


有些人來了很多年, 但還是學不會這裡很強調的自愛”(遵守規則), 當然這點, 大陸人又比台灣人更甚。比如我最近才聽說, 復活節的四天假期, 我們這裡台灣同鄉會的前會長, 找了一些朋友, 共乘四輛車去玩, 結果共撿了五百顆生蠔回來, 回來還到處張揚炫耀, 朋友轉述給我聽時, 我差點沒昏倒, 第一, 我不認為他們每個人都辦了license, 因為採生蠔、釣螃蟹、釣漁都必須辦釣魚證, 第二, 每個人是有限量的, 不是只要有執照就要多少都可以, 要是被抓到可是要罰$2000, 第三, 對於這些帶殼的海鮮, 要特別注意紅潮”(Red tide)問題, 如果該地區有紅潮警告, 則不可採來吃, 否則會中神經毒的.  真是佩服這些人不怕死。


 


我覺得很多人只是人在這裡, 但骨子裡一點都不想去看看人家的好處在哪裡, 有時真覺得台灣人是很固執的, 不管在任何方面。


8 則留言:

  1. 要放下身段,這樣才會活得快樂

    回覆刪除
  2. 加拿大實在夠大,容的下各種生活方式,全由個人的意願決定是否要認同這塊土地,就像台灣有特殊的美麗山水與溫暖的人情,加拿大也有她獨特的自由生活與新鮮的空氣,我幸運的能體驗兩個世界,非常感恩有這樣的際遇。
     
    當初移民就認定沒有能力靠台灣的資源在加拿大討生活,只能全心全意投入當地的社會,多花時間去學新東西,實在沒有機會像你說的這些人物,而且我也發現,當努力融入這個社會,時常交換心得,全家也累積很多快樂的家庭回憶,這讓我們的家庭更團結,彼此更相愛,實在也很不錯。

    回覆刪除
  3. 對阿..其實喔..來了人家的土地,是應該學學人家的生活方式..不然就回台灣好ㄌ阿..不過我見過更糟的..是那種東嫌西嫌的...真不知道移民要幹麻的...我們在魁北克市,很少移民..有幸也有不幸啦!

    回覆刪除
  4. 台灣人的文化,我自己都搖頭呀!真不知自己到底是種了什麼毒.....

    回覆刪除
  5. ☆.° 眼睛眨一下.°☆2006年4月26日 上午10:10

    很可 惜..這麼好的機會!
    確不好好的利用 ...享受生活型態!!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你說的這些現象都是因為很多人都會把在台灣的生存的那一套習慣一並帶到加拿大來,然後就過在自己所畫的圈圈中生活不肯走出自我....自然就會產生出你所描述的那些現象.

    回覆刪除
  7. 我想台灣的教育真的是沒教好,而台灣人也特別自私,凡事都是認為自己喜歡就好,從不考慮別人與環境。旅行過那麼多地方,還是覺得台灣的風光最棒,就可惜我們自己不保護好,又特別會破壞,而毀了這個"福爾摩沙"

    回覆刪除
  8. 還有人連車都不會開也能在這快活的過了五年, 奇特吧?!

    這個說法不太對的...
    在加拿大不會開車根本不是什麼新聞
    我有好幾個朋友,同事都不會開車
    他們都是 native Canadians 呢!!
    有七十幾歲的,五十幾歲的,四十幾歲的....
    都活得自由自在的啊!!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