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加元一分硬幣走入歷史


 


[太陽報 2/4/2013]


加元一分硬幣(penny)將在2月4日走入歷史, 國內各商家將自行決定, 逐步停用其幣值。這枚流通了一百多年的硬幣, 聯邦政府明天起將不再供給一分幣, 但如果民眾仍持有未用完的硬幣, 仍可保有它們的市值。


 


聯邦政府數月以來致力於回收這些一分錢硬幣的工作。鑄造1枚一分錢印幣要花1.6分錢, 而在物價不斷攀升的今天, 民眾多已捨棄一分硬幣的使用, 這也成了停用一分錢的主因。


 


然而,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馬丁(Pat Martin)已經為下一步做好了準備, 蓄勢待發地要淘汰加拿大的5分硬幣。


 


5分硬幣背面, 刻印著象徵加拿大”國家動物”的海狸。


 


隸屬溫尼伯(Winnipeg)的議員馬丁直言, 鏟除一分硬幣只是幣值革新的開始。他計劃將所有低於1元加幣的硬幣, 改成10分錢, 20分錢, 和半毛錢硬幣。此外, 除了現行中的1元和2元硬幣外, 馬丁也寄望能將5元鈔變革為5元硬幣。


 


1分硬幣停用後, 加國民眾在商家的現金付款方式如下:


 


- 加完稅金後, 如果總額餘數是.01, .02, 就小數化零。例如, 總額如果是1.02元,  現金實付1元。


 


- 加完稅金後, 如果總額餘數是.03, .04, .06, .07, 就取中間值.05。例如, 總額如果是12.07元, 現金實付12.05元。


 


- 加完稅金後, 如果總額餘數是.08, .09, 就進位為.10。例如, 總額如果是155.08元, 現金實付155.10元。


 


如果是使用信用卡, 支票或是銀行卡, 總額維持不變。


 



2 則留言:

  1. 原來從2/4開始
    難怪昨天去買東西找錢時店家的"收銀機"還會自動幫我的金額進位喔!!(看來他們系統更新很快)
    [版主回覆02/06/2013 14:47:21]如果會進位的話, 就用刷卡比較好 , 因為刷卡照舊, 若是捨去, 就付現金啦^^

    回覆刪除
  2. 很有用的信息!謝謝。
    [版主回覆02/07/2013 05:11:55]不客氣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