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長居海外領OAS 有條件


[世界日報  1/12/2012]


 


加拿大福利優渥,其中老人金(OAS)更是「老有所終」的重要保障。但不少人對OAS的申領資格不清楚,甚至長期滯留海外都繼續領取。有會計師提醒民眾,聯邦政府對OAS申領資格有明確規定,不要因小失大。


 


日前有人爆料指某台裔知名資深媒體人在台灣暴紅後收入優厚,卻仍「詐領」OAS,但當事人矢口否認,聲稱自己是「合法」領取。




他聲稱加國政府規定,只要是公民,年滿65歲,在加拿大境內沒有收入,都可依法領取OAS,且加國政府不管公民的境外收入。




但李金萍與孫光芬會計師都表示,事實並非如此,加拿大稅務居民的全球收入都需申報,且聯邦政府對OAS申領資格有明確規定,民眾切勿以訛傳訛。




她們強調,加拿大老人金制度包括OAS及「保障收入津貼」(GIS)兩大部分。不管公民或永久居民,只要年滿65歲,成年後在加拿大住超過十年,即可申請OAS,目前每人每月最高加幣546.07元,但須住滿40年,未滿者依居住比率領取。




若成年後在加拿大住逾20年,就算長住海外,仍可繼續領取OAS,否則最多只能領取離境當月及隨後六個月的金額。




離境後 都只可領半年GIS




至於GIS則是為了保障低收入老人生活所設的福利,目前單身人士每月最高金額為740.44元,若配偶也申領OAS者,每月GIS最高額為490.96元。


 


每月所領OAS及GIS金額與收入息息相關,年收入在7萬954元以上者,每月OAS開始遞減。至於GIS,年收入1萬6560元以下的單身老人可全額領取,在此金額以上則遞減,直到3萬9696元不再給付。若配偶也申領OAS,領取全額GIS的收入門檻為2萬1888元。




要注意的是離境後第七個月開始就喪失領取GIS資格,不管過去是否曾在加拿大住超過20年,這是GIS與OAS認定申領資格的最大不同。




李金萍表示,近年聯邦政府對OAS申領資格查驗愈來愈嚴,有時甚至派員登門查訪,確定申領者人在境內。她有一個客戶,先生早在2007年就開始領取OAS,隨後夫婦倆長期住在海外,最近妻子年滿65歲,返國申請OAS,但加拿大服務署(Service Canada)發現她長期滯留海外,接著查證她先生過去幾年居住紀錄,發現也不符資格,過去溢領的OAS與GIS均須繳還。




她呼籲民眾守法,若不符合居住資格就不該領取,以免因小失大。



3 則留言:

  1. 明確清楚!事實證明不管有錢沒錢人,貪便宜心態皆一樣,還是該守法就守法吧!
    [版主回覆01/16/2013 12:16:47]加拿大政府也是很缺錢的, 只要讓他查到, 一定要你吐出來還加罰款.

    回覆刪除
  2. 請問一下長住美國可以領嗎
    [版主回覆01/16/2013 12:15:29]住美國也不行, 除非妳在加拿大住滿20年.

    回覆刪除
  3. As my knowledge,  the benefit seems only deliver to you if live in USA or England (base on have been lived in Canada over 20 years, etc.)
    if you live in China or Hong Kong or Taiwan... the benefit will not deliver to you... is it right ?
    [版主回覆01/24/2013 12:46:41]I check the Service Canada website, it didn specifically mention USA and Uk, so I think it should include all countries as long as you live in Canada for more than 20 years after reaching 18 years of age.

    ============================================================================

    Payment outside Canada:
    Once a full or partial Old Age Security pension has been approved, it may be paid indefinitely outside Canada, if the pensioner has lived in Canada for at least 20 years after reaching 18 years of age. Otherwise, payment may be made only for the month of a pensioner's departure from Canada and for six additional months, after which payment is suspended. The benefit may be reinstated if the pensioner returns to live in Canada and meets all conditions of eligibility.

    The 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and the Allowance may be paid outside Canada for only six months following the month of departure from Canada regardless of the length of time you have lived in Canada.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