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2008小學評鑑


由菲沙學會做的一年一度小學評鑑今天出爐了,  而評鑑報告主撰人Peter Cowley表示,  "大部分社經地位較佳學區, 學業成績較理想的.    以下是轉載自今天的世界日報刊登內容.


 


記者何元

溫哥華報導

保守派智庫「菲沙學會」(Fraser Institute)昨公布卑詩省小學年度評鑑,報告主撰人柯里(Peter Cowley)表示,整體而言,省內各校的學業表現與學區家庭所得雖有一定關聯,但也非絕對,以溫市東區為例,就有多所學校的表現超出預期,也明顯高過全市平均。

柯里指出,這份小學評鑑前些年已把家長平均教育程度納入考量,今年更依據2006年最新人口普查資料,把家庭所得一併納入評量因素之一。過去研究已顯示,家庭所得與子女學業表現間往往有些關聯,因此在這次評鑑中,柯里也依據學生平均家庭所得,為各校先訂出預期值,再拿實際成績表現來做比較。

柯里說,不可否認,社經地位較佳的學區,學生平均學業表現較理想,譬如,在全國平均所得最高城市之一的西溫哥華,當地小學平均分數即高達9.1,儘管其中只有3所私校,遠高於全省平均的6.0,也高於溫哥華(6.5)、本拿比(6.5)、高貴林(6.6)、北溫(6.8)、三角洲(6.8)和列治文(7.0)等地。

但柯里也指出,社經背景畢竟只是其中一環,學校如何施教,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也有重大影響,譬如,在大致相仿的家庭社經背景下,不同學校的表現往往也有天壤之別。他也舉溫市東區的Begbie、Weir、Tyee、Lloyd George和Lord Nelson五校為例,學生平均成績表現就遠較依據家庭所得所訂預期值高出許多。

其中Dr. George M. Weir小學家庭平均年所得為4萬4800元,比全省平均的6萬4800元低近1/3,但今年和過去5年平均得分都在8.2,不僅高於該校預期值5.3,也高於溫哥華學區平均分數。

除了教學之外,還有那些因素造成這一差異,柯里表示,他無法提供固定答案,但這份評鑑報告的目的,就在讓家長、學校和教育主管單位有套客觀比較標準,並從中探究原因,從而激勵他校跟進。


2009-02-08

 



對2008小學評鑑有興趣的, 請點下面, 然後選擇Complete Publication



2008小學評鑑報告



3 則留言:

  1. 連家長的教育程度也納入評量啊?
    不過,想想也是啦,這個聯結還是蠻重要的.
    [版主回覆02/10/2009 12:58:39]通常都是這樣的, 家長的教育程度愈高就愈重視還紫的教育, 而溫飽都來不及的家庭, 哪還有時間管得了其他呢?
     

    回覆刪除
  2. 感謝提供這些參考資料; 所附網頁, 更具有學術及參考價值. 很有心!
    [版主回覆02/10/2009 13:15:32]最近可能又有一些新移民準備暑假來, 所以給他們參考用.
     

    回覆刪除
  3. 這樣的評鑑出來
    如果差的不是很尷尬
    [版主回覆02/12/2009 15:13:26]所以很多教師或家長都反對做這個評鑑.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