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

將夏天裝瓶



每年八月中到八月底是黑莓(Blackberry)盛產的季節, 不論是路邊、 森林裏、校園中都可見到黑莓的蹤跡.


由於黑莓"橫行無阻", 生長快速, 加上又很多刺, 所以要採還不是那麼的容易, 所以每年都只是帶著孩子略採一些, 打成黑莓牛奶喝.  今年有一批童子軍(DL的三個孩子和他們的一位朋友, 外加Joy和Brian)幫忙, DL的兩個兒子高頭大馬, 且有備而來, 帶著手套 、水桶, 以及在樹林裏撿的樹枝(把高的地方的黑莓枝勾下來用), 沒兩下功夫就採滿了兩大桶的黑莓.


採回來的當天, 我們用黑莓做了一份沙拉, 配上BBQ的肉, 營養又除膩.



由於採的黑莓很多, 於是我決定用剩下的黑莓來做果醬.


果醬瓶 : 250 or 236 ml 的空瓶 8個


材料:


1. 壓碎的草莓 5 cups


2. Sugar 2 1/2 cups


3. 果醬粉(我用BERNARDIN Original Fruit PECTIN) 1 package


作法: 1. 將果醬瓶用水煮約十分鐘, 在裝瓶前才拿出來擦乾,但我是先拿出來放在微溫的烤箱中烘乾(約150℉),並保持溫度.


2. 瓶蓋則泡在熱水中,等用的時候才拿起來.


3. 把捻碎的黑莓加糖放在鍋中煮開, 表面會有一些泡沫不要. 最後再慢慢的加入果醬粉一面攪拌.


4. 加入果醬粉後用小火再煮約5分鐘後熄火, 把鍋子離開爐火稍涼5~7分鐘.


5. 把果醬灌入瓶中, 留約1/4 吋的空間, 把瓶蓋擦乾並蓋起來靜置, 直到聽到一聲”波”, 即表示已成真空. 待果醬涼了, 即可移到陰涼處儲藏, 可放約一年.



今天(9/23)正好是秋分, 表示夏天已經正式的結束了,看著八月底做的黑莓果醬, 暗自慶幸今年的夏天已經悄悄的被我收藏在瓶中了!



 



14 則留言:

  1. 最近美國的波菜有菌請不要吃
    [版主回覆09/25/2006 13:12:51]那張沙拉是八月底的, 所以到現在還活著應該是沒問題的!

    回覆刪除
  2. 天天。悠遊天地一生2006年9月24日 下午3:55

    好羨慕妳喔!將夏天瓶裝,好有詩意的句子。真想去加拿大過過妳的日子,想想而已,工程浩大。祝福妳!那多汁的莓子,令人流口水
    [版主回覆09/25/2006 13:29:17]歡迎來試試這裡的生活.  朋友DL一家八月剛搬來, 他的孩子告訴我一個順口溜:
    加拿大, 好山、好水、好無聊!
    台灣, 好髒、好亂、好好玩!

    回覆刪除
  3. 貓咪公寓管家2006年9月24日 晚上7:30

    BC的氣候真的比較適合野莓的生長吧,我們這裡都沒有呢,還要花錢買。
    [版主回覆09/25/2006 13:38:46]我喜歡這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四季分明", 看到櫻花就知道春天到了, 夏天則是一片生氣, 外加海邊養眼的秀色, 當你看到開始變黃或變紅的數葉時就知道秋天來了, 當你看到每個人都變得很"擁腫"的時候就知道冬天已至.

    回覆刪除
  4. 這看起來很像桑椹的,不過應該不是喔
    [版主回覆09/25/2006 13:14:16]我以前剛來的時候也以為黑莓就是桑椹, 但是桑椹應該沒有刺.

    回覆刪除
  5. 裝瓶後變的好好看....
    送人應該很受歡迎!!!

    回覆刪除
  6. 看到這果醬瓶令我有種熟悉的感覺,我家至今人放了一瓶上回去加拿大時民宿主人送的自製果醬,只是不知能放多久?我連吃完的瓶子也捨不得丟
    [版主回覆09/25/2006 15:44:57]dodo,
    我看在台灣不宜放太久, 還是收藏在肚子裡比較保險.
     

    回覆刪除
  7. Hi, girl. Those jam should look delicious. Judging from all articles you should be the long lost mid-school classmate that I had found. I was browsing other geocities and found the nickname wondering if the owner would be the one that I knew. Looked like it is. Enjoy all your posting. Just too bad did not find any picture of you to verify if it is you. So how have you doing?  

    回覆刪除
  8. This year's summer is shorter than normal.  You have sealed the summer into your delicious blackberry james....

    回覆刪除
  9. >>>>>將夏天裝瓶
    哇 ﹗ 都 不 知 道 妳 也 有 這 一 面 , 詩 情 畫 意 哦 ﹗
    [版主回覆09/26/2006 11:25:16]看你們都文謅謅的, 我不假裝一下都不行!

    回覆刪除
  10. 大鼓,你這些罐子應該是特別為做果醬設計的吧!是不是要去特別的地方買呢?
    [版主回覆09/27/2006 10:50:05]我在Save on food買的, 一箱12個瓶子, 附標籤, 約$12.
    有些Dollar store也會賣, 可能更便宜.

    回覆刪除
  11. 秋、冬、春.................裝什麼入瓶??
    [版主回覆09/30/2006 13:58:44]通常我喜歡把春天請回家中, 因為春天百花盛開, 櫻花開時, 剪一大枝回家插在大盆中, 鬱金香開時, 每天拔一朵不同顏色的回家欣賞.
    秋天時, 我會把秋天護貝收藏起來(把楓葉護貝做成卡片, 書籤等)
    冬天時躲在家裡喝杯咖啡, 看著屋外的蕭瑟會覺得家中好溫暖, 然後期待春天的到來.

    回覆刪除
  12. 看到mami姐介紹你做的果醬想來聞香偷學但果醬粉台灣買的到嗎?
    [版主回覆10/30/2006 14:14:30]我想應該買得到吧!  若買不到你跟我講我再幫你買!

    回覆刪除
  13. 夏日的野宴相當豐盛
    想念夏日的太陽可以打開嚐一嚐

    回覆刪除
  14.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能看見那麼遙遠的人生活的情形呢
    哇!!自家附近就可以採果子做果醬真是幸福又鄉村
    [版主回覆01/16/2007 03:11:17]我們採的是野果, 但刺很多所以不容易採.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