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Vancouver Island---鐘乳石洞


周末, 小妹一家是今年暑假第一次過來, 由於以前剛放暑假時都會帶著小妹一起去小島玩, 小外甥不斷的問起, 這次我們要去那個小島? 於是臨時起義, 帶著小妹跟大妹, 我們去溫哥華島的中部, 來趟具有教育性的鐘乳石洞之旅.


 


早晨七點多, 我們就登上BC Ferry, 往Nanaimo出發! 



下船後, 還有約50分鐘的車程, 來到了三年多沒來的Horne Lake Provincial Park, 最後這十多公里的石子路, 依然難行, 路況比去北極圈的Dempster Highway還糟.




在園裡報了名, 聽取園內解說人員的簡介, 我們領取了安全帽, 帽子上還附有頭燈, 大家開始做入洞的準備.




園裡的解說大哥述說著公園內鐘乳石洞的歷史, 在1912年的時候, 有位地質學家發現了這裡有河流流著流著就不見了, 原來河流流進了洞裡, 因此而發現了鐘乳石洞.




在Horne Lake Provincial Park一共有7個石灰岩洞, 但是只有四個是比較有規模的, 其他都很小.




要進入鐘乳石必須先走一段約800公尺的爬坡路, 由於坡度有點陡, 所以每走200公尺就必須休息一下.




終於來到了洞口, 大家準備入洞!




洞口非常的窄小, 而且進入後需往下爬一段很陡的階梯, 所以五歲以下的小孩是不允許進入的.




我們家姐姐準備進入"時光遂道機"回到數萬年前就形成的鐘乳石洞喔!




進入洞內, 要向下走一段約25公尺長的鐵梯, 若是有懼高症的人可能就不適合進入哟!  而且洞內的平均溫度約為7~8度, 所以一定要穿件薄外套.



洞內的石灰岩會以不同的形狀呈現, 有石柱, 石筍, 培根, 爆米花, 花朵, 珍珠, 瀑布.. .等. 












 



一路往下走, 解說員要我們注意, 不要用手去碰觸到石灰岩璧, 因為我們手上的油漬及細菌都有可能讓這些"活"的石灰岩壞死而變成白的喔!


 


為避免因為走路不平衡而碰到牆面, 我們都是兩手扶著中間走道上的大石頭踽踽而行, 而且我們被要求不行牽著小孩走, 所以小小孩也都要自己爬!




爬上高點, 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更特別的鐘乳石喔! 



就是這個看起來像一尊彌勒佛的鐘乳石!




由於我們有小小孩, 所以這個90分鐘的最簡單的旅程是最適合我們的, 若是小孩大一點, 就可以參加3~5個小時不同的進階旅程, 爬到更裡面去看更精彩的鐘乳石, 所以看完彌勒佛, 我們就折返回洞口囉!






出來後, 我們到湖邊吃午餐, 順便休息一下!






鐘乳石洞的部份就在澄藍的湖邊畫下美麗的ending.......


 


Tips:


要進入鐘乳石之前, 最好先搞清楚幾個名詞,


Karst : 石灰岩地形


Stalactite :  石柱


Stalagmite : 石筍


Bacon strip  : 培根條


Flowerstone : 花朵石


Popcornstone : 玉米花石


Pearl   :  珍珠



 



6 則留言:

  1. 我到過幾個國家看過鐘乳石洞 ,
    好像沒有這麼辛苦的 ,
    還真特別,進洞都得用爬的 .
    [版主回覆08/24/2011 13:03:21]我想是規模太小了, 所以只能這樣.

    回覆刪除
  2. mmm...i still can't believe they did THAT to the entrance to the cave

    [版主回覆08/24/2011 13:04:21]I think it's too small, that's why they can't dig a big hole.
     

    回覆刪除
  3. 這個行程是我們觀光客走不到的,
    大概這裏都只有本地人才會來吧?
    [版主回覆08/24/2011 13:07:55]一般觀光客是不會去的( 我是以前辦夏令營時帶小朋友去過, 所以知道這裡), 因為它的規模不像那些大的鐘乳石洞, 所以無法讓很多人來, 晚上還要上鎖, 怕被破獲.

    回覆刪除
  4. what i mean is that stupid metal door block the whole entrance which is not so provincial park.
    i've been visiting tons of such caves, but this locked door just makes it looks ridiculous ... like a private property.
    i know they have reasons to "protect" it but it should have a "better" way
    anyway, that was a shock , and not so canadian ...

    [版主回覆08/24/2011 14:52:24]We saw some painting in the cave which was painted in 1982, I think that's why they try to lock this cave.   The most important reason is lack of money(I guess), so they can't do it better.

    回覆刪除
  5. 好可怕也好神奇的洞穴~洞口好小喔~~沒想到Nanaimo有石灰岩地質耶!!
    [版主回覆09/02/2011 17:38:05]溫哥華島上其實蠻多個石灰岩洞, 但是因為規模都太小, 構不上國家級的規模, 所以經費短絀, 因此只能自己自足或靠捐款.  維持不易, 只能靠這樣來保護了!
     

    回覆刪除
  6. 果真是知性之旅!
    [版主回覆09/21/2011 10:53:53]加拿大最值得稱讚的就是好山好水, 不去探索就枉費住在此地了!

    歡迎新朋友!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