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2010小學評鑑出爐

最新的BC省小學評鑑報告今天出爐, 詳情可上網察看.

http://britishcolumbia.compareschoolrankings.org/elementary/Default.aspx

完整PDF版評鑑資料:

http://britishcolumbia.compareschoolrankings.org/pdfs/Fraser_Institute_Report_Card_on_British_Columbia’s_Elementary_Schools_2011.pdf


[世界日報 2/8/2011]

卑詩小學排行榜出爐,前十名全由私校包辦,只有一所公校擠入前20名。菲沙學會(Fraser Institute)指這項評比提供家長及納稅人了解學生學習成效,有助各校改善教學品質,但卑詩教師聯會(BCTF)指稱這項評鑑標準可疑,毫無公信力可言。


菲沙學會根據小學四年級及七年級學生數學及英文讀寫等基本學能測驗(FSA)成績所做的卑詩省875所小學最新排行榜出爐,一如往年,私立小學再次獨占鰲頭,共13所(詳見附表)以滿分10分的成績並列第一,其中6所位於溫哥華市,列治文、素里、高貴林、楓樹嶺各一所。




唯一擠入前20名的公立小學為阿伯斯福特(Abbotsford)的國王傳統小學(King Traditional Elementary),該校以9.8的高分與其他三所私立小學並列14名。




有別於以往,菲沙學會今年特別列出五年來進步最快的學校排名,其中15所為公立學校,且分布省內各地。




該 學會學校表現研究計畫主任考利(Peter Cowley)表示,這些進步最快的學校中,家長年收入差距頗大,如其中位於乃磨市(Nanaimo )的Fairview社區小學,家庭平均年收入才2萬6000元;有的學校ESL學生比率高達57.9%、原住民學生30%或特殊教育學生比率達17%, 但學校排名在過去五年都取得顯著進步,證明任何學校的教學成效都有機會獲得改善。




考利強調,省民對改善教學成效普遍關注,而菲沙學會的評鑑報告是目前唯一可取得的客觀工具。




這項卑詩小學評鑑報告要點尚包括:


●私立小學過去五年平均成績為8.4,高於公立學校的5.9;平均成績高於9的私校有29所,公立小學只有5所;


●在全省875所小學中,29所公立學校及11所私立學校排名在過去五年顯著進步,但也有70所公立小學及3所私立小學顯著退步;


●在家庭所得最低的四分之一學校中,有33所公立小學及10所私立小學學生的五年平均成績高於全省平均。




這項小學排行從2003年開始以來普遍獲得省內家長的關注,光是去年就有24萬份個別學校報告及成績比較表從學會網站上被下載。




BCTF 主席藍貝特(Susan Lambert)則呼籲家長不要理會這份排名報告,她舉實施一夫多妻制的豐富村中小學(Bountiful Elementary Secondary School)連頒發中學畢業證書的資格也沒有,竟在這項評鑑中名列全省第一,可見這份報告完全不可信。




正在角逐新民主黨(NDP)黨魁一職的狄德安(Adrian Dix)則指稱,菲沙學會只是希望藉著這項譁眾取寵的評鑑占據媒體頭條位置,為該會爭取更多經費而已。



=============================================================


家長:數據僅供參考


 

[世界日報 2/08/ 2011]






菲沙學會(Fraser Institute)一年一度的小學評鑑7日出爐,一如往常評價兩極。卑詩教師聯會(BCTF)仍然針對這項極具爭議性的評鑑公開不表支持,但多數家長則認為此類數據僅供參考,對於孩童的就學狀況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在 875所學校評比中得到57名的西溫Hollyburn小學家長蕾瑪(Reema)表示,她本身支持小學評鑑的檢測依據之一「基礎學能測驗」(FSA), 但不認同將學能測驗的標準來斷定一個學校的好壞。她認為學能測驗和小學評鑑不能混為一談,若要評比學校好壞應該交給政府單位來執行,而非類似菲沙學會的私 人機構。她同時表示,菲沙學會沒有任何立場來評斷學校的優劣。


排名213名的素里市Dorothy Peacock小學家長鄭先生則指出,小學評鑑僅供參考,影響不大。他認為評鑑並不會改變孩子就學的情形,也不會因為學校評比好壞而轉學。他指出,學校評 比不能代表所有學生的表現,因為好學校也會有成績不好的學生,相反地,假若學童努力向學,在評比較差的學校同樣會孕育出成績優良的學生。


正 在為孩童辦理轉學的陳先生說:「評比歸評比,但是看的人必須要有智慧。」陳先生表示,他個人對「基礎學能測驗」表示支持,也認為大部分教師為公職人員,本 來就應該接受評比。但是此類評比是否會以偏概全,或是除了「基礎學能測驗」為依據外,其他的衡量標準為何應該公布給所有家長參考。他同樣認為此類評比僅供 參考,該如何解讀就要看家長的智慧了。







2 則留言:

  1. 我預計今年暑假帶孩子來溫哥華入學,對此地完全陌生,聽很多朋友說要找好學區才在附近租屋,請問:西區風評叫好的小學及中學有哪些呢?還是上哪裡找資料呢? 謝謝!
    [版主回覆02/10/2011 02:16:34]給你溫哥華學區畫分圖,
    http://www.vsb.bc.ca/sites/default/files/school-files/Schools/VSBCatchmentMap_Modified.pdf
    然後再參考評鑑資料:
    http://britishcolumbia.compareschoolrankings.org/pdfs/Fraser_Institute_Report_Card_on_British_Columbia’s_Elementary_Schools_2011.pdf


    有兩點你可能要注意的:
    1. 你選定了學校, 但學校不一定有名額, 所以你最好跟學校確定再租屋, 免得房子租了學校卻進不去.
    2. 西區的華人比例很高, 所以對剛來的孩子可能不是很好.
     

    回覆刪除
  2. 大姐,今天的星島跟明報大標題是"大陸客狂掃白石鎮房屋",已成為大陸移民的第三個選擇地,這裡除了有海景,重點是還有Semiahmoo secondary school,受到重視子女教育的華裔買家青睞!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