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大雪開車


最近氣象局不斷發出低溫警告, 大溫地區今年還沒下雪, 有很多新來的朋友可能還不太清楚雪地開車的狀況, 所以把最近世界日報登出的一篇報導post上來跟大家分享!


 


風雨飄雪中開車


[世界日報]

December 07, 2009 12:00 AM 

 





●踏入秋冬季節,天氣轉寒,雨水漸多,再過些時候,還可能會落冰雹下雪。


汽車在寒冷天氣較容易發生故障,例如:不能發動引擎。因此,駕車人士及早為汽車做好準備,以便於風雨飄雪時仍能夠安全上路。

 


有些簡單輕易的汽車檢查工作,駕車者是可以自己動手的:


(一)檢查引擎潤滑油、引擎冷卻液、變速箱油及剎車油液是否充足。


(二)檢查各膠管有無損壞。可用手捏膠管,如發覺彈性消失或膠管畸形變大,便應更換。


(三)檢查風扇皮帶的寬鬆度是否適中,皮帶有否老化。


(四)檢查電池。電池的弱點是不耐寒,加上冬天較多時間使用暖風、雨刷、噴水器和車頭燈等,會增加電池的負荷。定期檢查和清潔電池是很重要的。


(五)檢查各種車燈,有壞即換,以免影響駕駛安全。


(六)檢查雨刷及噴水器是否正常運作,雨刷膠刮是否良好,噴水器內的清潔液要經常填滿,但要使用有防凍劑的那一種。


(七)檢查輪胎氣壓和胎紋深度。輪胎氣壓不足會增加耗油量,輪胎磨損太多(即光頭胎)會影響剎車效能。不要忘記檢查後備輪胎的氣壓,以免用時方恨少。

 


在寒冬日子開車,必須先消除車廂霧氣及車上冰霜或積雪,確保車窗能見度清晰,視線無阻礙,同時要預先計劃行程路線,避免駛行經結冰或積雪的道路。

 


行車時,要亮著車頭低燈,方便其他駕駛者和行人多加注意,以策安全。

 


雪地行車最緊要慢速前進,胡亂加速反累事。若不幸困於積雪中,便要下車清理車胎四周的積雪,然後返回車內嘗試啟動汽車,慢慢以最低檔次駛離積雪。

 


駛經路口時要特別小心,路面積水或積雪會使汽車滑行一段路程才能停定。因此,駕駛者要慢駛出路口,並預留更長距離停車。轉彎前要先將車子減速,切忌入彎時緊急剎車,導致失控意外。

 


如果要行駛上雪地斜坡,應於平路上斜前略為加速。當路面斜度增加而令到車速下降,不應強行加速。最好是順其自然,任由車速自動轉慢,爬行而上也好過滑輪失控。

 


冬天駕駛,由於天氣惡劣易生意外。故此,駕駛者應該常備一些應急用品,包括:手套、長靴、毛毯、照明電筒、雪刮、雪鏟、輪胎鐵鍊、後備及保暖衣物、不易變壞和高能量的食物(例如:餅乾、巧克力及乾果)、手提電話和危險警告牌等。

 


此外,駕駛者應該保持油箱常滿。汽油減少時,油箱內會有空間;當溫度降低時,油箱空間內空氣所含的濕氣會凝結而附於油箱內壁,慢慢變成水滴而引致油箱內壁生銹及損害引擎。

 


如果想安全駕駛,就要定期將汽車交到合資格的維修保養公司,進行檢查和調較,使汽車各方面都能保持良好狀況,那怕在風雨飄雪中開車,也會多一份信心和安全感。


 



13 則留言:

  1. 愛永不止息結婚七週年雙胞胎天使媽2009年12月8日 清晨5:16

    感覺很恐怖耶 祝大家行車平安
    [版主回覆12/09/2009 13:34:12]雪地裡開車真的要很小心!

    回覆刪除
  2. 很實用謝謝了
    [版主回覆12/09/2009 13:35:22]下雪天, 有很多上班族寧可搭公車也不自己開車, 所以下雪天公車生意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3. 雪地裡開車的經驗真的不多
    看來今年冬天開車應該要更加小心才是
    謝謝大鼓提供的資訊喔
    [版主回覆12/09/2009 13:36:45]雪地開車只有一個技巧, 那就是 慢!
     

    回覆刪除
  4. 在雪地裡開車真的很可怕..有時碰到打滑時都忍不住會叫一下...
    [版主回覆12/09/2009 13:37:55]你們那裡最近天氣真的很不好, 要小心開車喔!
     

    回覆刪除
  5. 冰天雪地的駕駛,只能想像。
    但讀了這篇,收益不少。

    回覆刪除
  6. 看了有點怕怕的...
    連白石和大溫一帶也會這麼嚴重嗎?
    [版主回覆12/09/2009 13:42:56]去年大溫地區下雪量是十多年來的新高, 今年還好, 到現在還沒下, 像今天早上雖然是零下7~8度, 但因為濕度不夠, 所以沒下, 要不可能今天就不用上學了!(I guess!)

    回覆刪除
  7. 下雪就可以不用上課哦?
    那學校不就時常可以放假了...
    [版主回覆12/09/2009 15:11:44]下大雪時可以打電話或聽廣播, 看學校是否停課!

    回覆刪除
  8. 看了後,覺的心情好沈重哦!  忽然間不那麼喜觀下雪天了!
    [版主回覆12/10/2009 14:33:52]下雪天就是少出門, 因此冬天家中存糧要充足, 至少兩周不出門都不會有問題啦!
     

    回覆刪除
  9. 現在有了手機就好多了,
    就算大雪天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野外出問題,
    只要能通話就不怕了.
    以前就可怕了,要是車拋錨就只有等囉.
    [版主回覆12/10/2009 14:36:34]加拿大太大了, 如果真的在那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出問題的話, 那真的要擔心了, 因為一但油耗盡了, 就怕失溫, 因此車上要有毯子一防萬一!
     

    回覆刪除
  10. 這樣其實才對~~
    讓有拿到執照的人真的有那麼能力...
    不要像台灣考了一大堆證照~
    等到真的要用時卻又不會...
    [版主回覆12/10/2009 14:55:33]所以考執照要看準了才考, 不要什麼都考, 到時沒做都白考了!
     

    回覆刪除
  11. 不過國外好像都是要看證照的~~
    像我好像什麼證照都沒去考...
    出去找工作一定很吃虧...
    [版主回覆12/10/2009 16:03:01]如果你沒考就等來了再考, 會比轉換認證容易點.

    回覆刪除
  12. 在會下雪的地方開車,要注意的事情還真是好多.....

    回覆刪除
  13. 我兒子今年才拿駕照, 我實在是很擔心, 這次大雪他前面兩部車打滑撞成一堆, 他居然逃過一劫沒撞上去, 他的駕駛技術總算是得到我的認可了.
    [版主回覆12/19/2009 15:18:15]下雪天實在是沒什麼技術可言, 只有慢慢開, 一切才安全!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