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在中學要如何選課-----BC省


女兒明年就升十年級了, 而最近在網上知道有很多新來及快要來的移民, 到時在選課上一定會碰到很多的疑問, 因此我決定把我這半年來所參加過不同單位舉辦的說明會, 以及我原先收集的資訊, 做一個重點節錄, 提供給將要唸十年級的孩子及家長做個參考.


 


在這裡我只針對BC省的規定來談,因為每個省份的規定不同.


從去年開始, BC省實施了新的Graduation Requirements, 也就是說要從中學畢業, 必須符合BC教育局對10~12年級的中學生所規定的必修及選修科目.


在這裡的中學, 所修的科目原則上只修一學期而不是一學年, 例如: 上學期修過數學的話, 下學期就不用修, 但是, 如果某兩個科目是佔用同一時段輪流上的話, 那就是一學年, 例如:  一天上社會, 一天上樂隊的話, 那麼這兩門課就必須修一學年.


 


那麼BC省的Graduation Requirements是什麼呢?


在10~12年級中必須最少修滿80個學分(credits), 其中包括 :


48 學分的必修課 : 


   English 10*, 11, 12*          (4 x 3 =12 credits)


   Social Studies 10, 11*      ( 4 x 2 = 8 credits)


   Science 10* and 11 or 12 (4 x 2 = 8 credits)


   Math 10* and 11 or 12     (4 x 2 = 8 credits)


   PE 10                                    (4 credits)


   Fine Arts or Applied Skilles 10 11 12   (4 credits)


   Planning 10                       (4 credits)


   (其中五個打*的表示要考省考)


 


28學分選修的課 :


   在10~12年級中從Fine Arts (音樂, 美術, 戲劇)或Applied Skills(應用技能)選修28個學分的課(每科是4個學分).


 


4 學分的畢業轉換學分(這個部分不知這樣翻譯對不隊對, 原文是Graduation Transitions):


       - 30 小時的Volunteer


       - 80 小時的體能運動 (跑步, 游泳, 健身, 球類運動.....可由父母或教練簽字證明)


        - 對畢業後的計畫(需做presentation, 由同學和老師ㄧ起打分數)


        - 以上這些必須在11或12年級時完成


 


 


其他事項 :


- 建議修第二外國語11年級的程度 (在台灣唸完國中才來的孩子, 可以帶著成績單來, 跟counsellor談一談, 若他們認為成績可以的話就可以抵Second Language 11的credits.  如不行, 可以先參加中文挑戰考取得資格後再參加中文省考即可取得中文的成績.


  在這特別補充一點, 手語也可當作Second Language喔! (學校也有開這門課)


 


- 有些大學會要求Language 12的成績, 如: UBC就會要求


 


- 台灣剛來的孩子一般都會被要求上ESL, 因為ESL而有些必修科目不能選, 若在台灣數學程度可以的話, 可以要求做跳級的測試(但Math 10的省考一定要考), 這樣就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修其他的課. 


 


- 若來這裡開始唸10年級, 那麼到畢業時就不足四年, 因此很多大學會要求提供托福成績或LPI的成績, 但來加拿大以前是在英語系國家唸書的話(包括美國, 澳洲, 紐西蘭, 新加坡....), 那麼就不需要托福成績.


 


- 至於各大學不同學院對接受申請的學生有不同的要求, 所以最好是事先上各大學網站查詢要求的學分, 才知道該怎麼選課


 


- 在學校修不完的課也可以利用暑假(summer school)來修, 或是上On Line的課, 甚至是上Continue Education的課(晚上上課)


 


以上是我知道的資訊, 有問題可以問我或是可以上下列網站查詢相關的資訊:


BC 教育局

BC大專院校查詢

加拿大大專院校查詢



Surrey教育局


 


11 則留言:

  1. 我總覺得在你們那邊讀書不太簡單
    [版主回覆04/23/2008 00:20:29]確實不會比較輕鬆, 但是卻很紮實.

    回覆刪除
  2. 好有用的文章,對於我們七月即將成行的人,實在太需要了! Thanks a lots!        susan
    [版主回覆04/24/2008 13:52:45]我看都沒人回應, 以為大家都不感興趣呢!

    回覆刪除
  3. 妳的熱心
    我非常欣賞
    妳文中只提Grade 10~12
    不知Grade 8&9也有學分的要求嗎?
    讀Grade 8&9時有哪些需要注意之處?也請妳指引!
    謝謝!


    [版主回覆04/24/2008 14:09:28]通常剛來的小孩都需要到School board指定的地點作English assesment, 包括筆試和口試, 然後學校再根據這個成績來排ESL的課, ESL的課視同英文課, 而Intermediate ESL有4個學分, 另外跟counsellor談可以拿些什麼課, 記得可以爭取中文抵Second Language的課, 否則一般8年級都必須修French, 9年級就可選其它的second language, 如西班牙文, 日文.....
    在8年級一般該修的科目應該有:
    English 8, French 8, Social 8, Science 8, PE, life skills, 其他就是Art, Drama或Band從三者中選一科. 
    修ESL的孩子, 就有些科目沒辦法在8年級修完, 因此要跟counsellor討論該怎麼修比較好.  要是數學比較好的孩子就可以要求做跳級測試, 如此就可以多一個時間來修別的.
    記得來的時候把台灣的成績單帶著(英文版), 這樣可以用台灣的成績單和counsellor討論, 可以抵的他們就會讓你們抵了.
     

    回覆刪除
  4. 以English 11* 是4 credits為例, 請問是一學期每週上4小時 or 一學年每週上2小時?
    若是前者, 下學期不就沒英文課?;  要是後者, 一週才2小時英文課呀?
    另外, Math更少咧?? 英數和科學的11級不列入省考喔??....真的很特別!!
    [版主回覆04/25/2008 04:50:20]哈哈, emba, 你沒注意看喔, 我一開始就先解釋這裡的科目都是修一學期而不是一學年, 雖然英文只有一學期, 但還有Secondary language要修喔!
     
    省考的部份是新的規定, 因為以前只有從11年級才開始要省考, 而現在是10年級開始, 所以11年級時的省考只有Social 11, 但是11年級的Social包括: History, Geography.
     

    回覆刪除
  5. 申請大學時會因科系的不同會要求不同11,12年的科目成績也需要注意~~~~
    [版主回覆04/25/2008 04:43:14]Jim,
    現在已改成10, 11, 12年級的成績了.
     

    回覆刪除
  6. 數.英.科學(理.化.生物)等課程都是path dependence, 一路由簡入深讀上去,上學期修過數學的話, 下學期就不用修, 好像會被切的2266...
    (有一點像學小提琴或鋼琴, 中途斷了半年要再學更advance的課, 會很辛苦)
    Social的地理.歷史就還好, 可以各自independence!
    [版主回覆04/25/2008 11:32:43]這裡的數學課每次上課大約前面三分之ㄧ學期都在複習以前的東西, 從小學到12年級都是, 甚至IB都是.
     
     

    回覆刪除
  7. 加拿大的中學就採學分制啦,
    我們以前到大學才採學分制的,
    你覺得加拿大的學分制好,
    還是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好?
    [版主回覆04/26/2008 07:18:13]加拿大的制度不只是為升學的孩子預備, 也為不準備升學的孩子預備, 像選修的課就有修車, 木工, 烹飪, 裁縫, 會記, 市場行銷..........讓這些還子畢業後不會面臨畢業就是失業的恐慌.
     

    回覆刪除
  8. Hi
         真詳細,您真用心。還有……有關白石……您的意思……了解…。

    回覆刪除
  9. 很棒的資訊喔~~的確每省不太一樣喔~~我那時唸安省的高中~念兩年半就申請大學了~~後來為了McGill去考托福~
    很拼的兩年半ㄟ~~回想起來那時還真用功喔~~
    [版主回覆05/05/2008 15:22:59]兩年半就能上McGill, 真的是很拼喔!

    回覆刪除
  10. 大鼓你好:
    我們明年才去報到, 一切都還很模糊(包含安家事宜, 教育,環境....等等等) ,
    如果去念8年級, 完全沒學過法文,  一般來說是怎樣銜接學校的法文的課程 ??
    我們預計報到後先租房子, 熟悉了解後再買房,
    如果前後屬於不同中學學區(譬如Elgin Park學區 搬到 Semiahmoo學區之類的),
    規定是.....搬家的時候就要轉學?? 還是學期結束轉學?? 還是可以選擇繼續讀??
    ps: 白石的Earl Marriott好像是以法文為主的學校??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誤解!!) 
    不好意思, 問了一大堆問題, 感謝你的幫忙, 感恩!!
     
     
    [版主回覆11/26/2009 16:22:14]Paul,
    這裡一般的公立小學是從五年級開始學法文, 所以到八年級的法文其實還不是很難, 你可以先送他去師大學一年法文, 或請老師稍微教一點即可, 但是大部份的case都是小孩剛來, 都還需要拿ESL的課(也有例外的, 看孩子的英文測驗的結果而定), 因此就不能拿一般的語言課, 直到可以不在修ESL為止.
     
    搬家一般來說不會影響原就讀的學校, 除非你自己要轉.
     
    EMS(Earl Marriott Secondary)是有提供法語專門的課, 但不是全校都用法語上課, 除非你要唸French Emerssion.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