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卑詩小學排行 私校續稱霸

卑詩小學排行 私校續稱霸


(世界日報 February 07, 2012 )


 


菲沙學會(Fraser Institute)的2012年卑詩省小學排名榜出爐,私立學校繼續獨占鰲頭,在14所並列第一的小學中占了12所,僅有兩所西溫公立小學擠進榜首。可喜的是學業成績進步最快的學校中,80%為公立小學,全省不及格率也下降。

 

在全省860所例入評比的小學中,排名第一的學校共有14所,其中私立小學多達12所,只有西溫哥華市的West Bay Elementary及Ridgeview Elementary這兩所公立小學擠進榜首。


 


這些排名第一的小學共同特色是家長收入高,ESL與特殊教育學生比率極低,以西溫West Bay小學為例,雖然是公立學校,但全校ESL比例僅2.8%,特殊教育學生比例3.6%,家庭平均年收入高達20萬2600元。


 


負責撰寫報告的菲沙學會學校績效研究主任考利(Peter Cowley)表示,對家長而言,學校排名榜是唯一客觀、可靠的資訊,用以比較孩子所就讀學校過去幾年的辦學績效。同時有助家長監督學校表現,並協助教育工作者找出改善教學的關鍵。


 


考利表示,報告顯示全省每個角落都不乏辦學績效卓著的案例,他舉本拿比Montecito小學為例,儘管ESL學生比率占38.5%,且家庭平均收入低於3萬7000元,但該校學生的學業表現仍居全省前10%。


 


而史巴伍市(Sparwood)的Frank J. Mitchell小學,家庭平均收入更低於全省平均值2萬元,但學校排名卻是全省前15%。


 


此外,過去5年全省學業表現進步最快的前20名小學中,有80%為公立學校,其中11所家長的收入低於全省平均值,其中一所ESL學生比率高達57.2%,另一所的特殊教育學生比率更達11%。


 


他強調,事實證明無論學生本身或其家庭狀況為何,每個學校都可能達到卓越的辦學績效,但若缺乏全省統一的學能測驗及菲沙學會的學校排名報告,便無從評量並找出這些成功故事。


 


考利也批評卑詩教師聯會(BCTF)反對舉行「基本學能測驗」(FSA )以及菲沙學會根據FSA所做的學校排名比較,他認為此舉是對家長及卑詩省學生最大的傷害。


 


菲沙學會從2003年開始公布卑詩省小學排名,根據前一年度各校4年級與7年級學生基本學能測驗的閱讀(Reading)、寫作(Writing)及數學(Numeracy)三科成績做比較。


 



BC School Report Card




 

2 則留言:

  1. 我個人覺得真的需要考試評估、像之前買房子它也是重要指標之一,而且有感受到學校的進步或退步,我就覺得我兒子那所小學這一年來不太積極,果然落後Alex Hope更多了,之前還差不多耶,因此這種Ranking 有其必要性。成績固然不是絕對,但它的分析指標挺重要。
    [版主回覆02/09/2012 12:04:34]這幾年除了華人, 西人也很重視孩子的教育, 也有很多西人買房是看學區的.

    回覆刪除
  2. 私校的學費還是貴的有道理的.
    [版主回覆02/13/2012 16:35:39]那是ㄧ定的.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