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ICBC:1張超速罰單 保費就漲



愛開快車或開車習慣不良的駕駛朋友要注意了!

 

===============================================

 

ICBC:1張超速罰單 保費就漲

 


 

【溫哥華訊】

May 12, 2011

 

 





卑詩汽車保險局(ICBC)擬修改現行規定及保費結構,如果獲核准,未來駕駛人只要拿到一張超速或其他危險駕駛行為的罰單,三年內都得繳付較高保費,估計全省多達三分之一駕駛人會受影響,由於爭議性高,省府11日急踩煞車。

 

主管省營事業ICBC的法務廳長龐雪麗說,她已向ICBC表達關切,質疑這種一張罰單就被列入危險駕駛人的作法未盡合理,她也會與ICBC開會討論此事。

 

新民主黨議會領袖賀謹則抨擊ICBC這一作法有如「攔路打劫」,並要求省府廢除這一保費調整方案。

 

ICBC指出,這次新提出的保費結構調整計畫,主要是希望讓安全駕駛人享受較低保費,有違規紀錄的駕駛人則須承擔較高保費。

 

該局這次提出可能影響保費的違規紀錄範圍廣泛,如超速、不安全駕駛、與前車貼得太近、闖紅燈等所有車輛行進中的犯行都可能包括在內。每張罰單會導致駕駛人三年保費會被調高。

 

新規定如獲核准,雖自2014年起才生效,但效力可回溯,亦即駕駛人若在今年拿到這類罰單,屆時仍會導致駕駛人的保費調高。

 

ICBC總裁暨執行長舒伯特在接受太陽報訪問時指出,這些保費結構變革主要是要更公平反映每位駕駛人行車時的風險。他說,有85%的顧客希望該局能訂出更明確標準,讓安全駕駛人得以調降保費,高風險駕駛人則須繳交較高保費。

 

舒伯特指出,如果把違規紀錄更廣泛納入保費結構,則全省約有三分之二駕駛人的保費可調低,但也約30%的駕駛人保費須小幅調高(some slight increase)。

 

舒伯特並未說明在新制之下,保費因此調高或降低的幅度會是多大,只指這些細節都還待最後定案。

 

ICBC傳訊副總裁布朗稍後則表示,駕駛人只要沒有這類駕駛違規紀錄,保費約可調降10%。他也指出,ICBC整體盈收估計不會因此改變,因為保費歲入在依據每位駕駛人紀錄而調整後,漲跌應可互抵。

 

ICBC目前仍在研擬要列入保費調整考量的違規項目,但舒伯特指出,凡不屬於行車類的違規行為,如車後警示燈故障等狀況,都不會影響保費。

 

舒伯特指出,到目前為止,ICBC只對有嚴重超速(excessive speeding)等重大犯行的駕駛人加收保費,估計這類最危險駕駛(worst of the worst)只佔全省開車人口的2%。

 

他表示,ICBC希望採用新的計費模式,主要也是因為研究顯示,即使是輕微的交通違規,也代表該名駕駛人未來很可能發生碰撞事故。根據該局資訊,與完全未曾違規的駕駛人相較,拿過交通罰單的駕駛人發生事故機率高出40%。

 

ICBC指出,在現行制度下,省內逾八成駕駛人都享有最高折扣保費,雖然其中有些駕駛人曾有多次碰撞事故或多次違規紀錄。

 

舒伯特表示,由於新制度會把前三年駕駛紀錄考量入內,因此該局現在就開始宣導,希望駕駛人及早開始改善駕駛行為。

 

另外,他也指出,針對那些紀錄最差的駕駛人,ICBC也不致一次大幅調高保費,而是在新制施行後,每年以5%到6%的幅度逐年調高。

 

ICBC這項保費調整計畫已送交審查,卑詩公共事業委員會預計8月間做成裁決。


==============================================



8 則留言:

  1. 我想這個方法可能可以稍稍抑制一些危險駕駛
    [版主回覆05/19/2011 11:55:17]如果法令通過, 我想多少會有一點嚇阻作用吧!
     
     

    回覆刪除
  2. 我想在安大略省這裡已經這樣了,一張違規罰單,明年保費就漲。

    [版主回覆05/19/2011 11:57:01]你們那裡保險公司比較多, 不知在執行上是否有效?  若有人因此換保險公司, 是否新的保險公司會知道?
     

    回覆刪除
  3. 好可怕喔!我們家有2個高危險群吔!總覺得中獎比例比別人高
    [版主回覆05/19/2011 11:57:56]哈, 如果這個法令真的通過, 那開車時就真的要注意了!
     

    回覆刪除
  4. 我應該把這標題貼在我方向盤上警惕自己
    [版主回覆05/19/2011 11:58:26]你應該不會開快車吧?

    回覆刪除
  5. 這是個好辦法,可是有時候亀速車在路上造成塞車,也要想法罰一罰吧!
    [版主回覆05/19/2011 11:59:21]這倒是, 尤其我們這裡老先生老太太特別多, 但是開慢總比開快好吧!

    回覆刪除
  6. 罰單的紀錄跟著駕照走,在警察單位,保險公司只是連線去查閱,所以跑不掉的。
    [版主回覆05/19/2011 13:38:37]這樣就make sense.  我聽說在美國, 很多人會先把車牌換掉再找一個新的保險公司, 就可以避掉保費被漲的狀況.
     

    回覆刪除
  7. 大鼓姐您好: 我是Gerry, 我又回來了, 5/22在西雅圖到達後去Outlet逛逛很快就回Langley了, 因為長程飛機還是很累人, 下個月可以一起去裝冰酒了耶^_^
    [版主回覆05/25/2011 13:47:07]我跟Louis說我們星期日也在西雅圖, 叫他接到你後call我們, 結果他沒call, 我帶其他人去搭"鴨子"了!

    回覆刪除
  8. Louis沒call妳是因為他忘了, 直到我們都已在Costco時他才想起來, 因為我被美國海關查, 好多單身男女被盤查, 耗了好多好多時間,  所以他等我很久就忘了, 替他向妳道個歉 
    [版主回覆05/26/2011 11:19:21]你為何被查? 是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