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Beaty Museum


星期六帶兒子去UBC, 一個預定在今年秋天才對外開放的博物館, Beaty Museum, 星期六舉行了預展, 這個在5/12/2010才正式開幕的博物館, 是因為一個當今世界上最大的藍鯨的骨骼所成立的.


 


話說1987年在Prince Edward Island(PEI)靠近北邊Tignish附近的一個沙灘, 發現了一隻身長約25~26公尺長的藍鯨擱淺在那. 於是PEI政府和加拿大自然博物館為了要保存這隻藍鯨的骨牌做為研究用途, 決定要把這隻重達80噸重的龐然大物給掩埋起來.




這裡有一段掩埋的影片紀錄, 從影片裡可以看出鯨魚到底有多大, 到底要怎麼樣才能把鯨魚埋起來:



 


在被PEI的紅土掩埋了20年後, UBC被賦予重任, 擔任重新把大藍鯨從地底下挖出來的重責大任.


於2007年12月, UBC由Dr. Andrew Trites領軍, 總共派了四個人當先鋒部隊去PEI, 堪察一下實際的狀況.


到了2008年5月, 挖掘工作才正式開始.


剛挖到時, 鯨魚的屍體並未完全被生物分解(我想是氣候的關係, 溫度太低), 所以原本只有180塊骨頭的鯨魚, 只好被分割成1000塊比較小塊的骨頭來運送.


 



剛挖出來的鯨魚還是要經過清洗的.


2008年的7月, 鯨魚被運到離PEI 6000公里遠的地方, Victoria, 去做整理和修覆的工作.  有些損毀的太厲害了, 只好用石膏做成模型代替.


到了2010年4月2日, 第一個骨頭終於運抵UBC的Beaty Museum.  等到所有的骨頭都運來而且懸吊在天花板上, 博物館因此在5月12日正式的開幕了!


 來到了UBC的Beaty Museum,


在進入Beaty Museum之前, 從外面的玻璃窗就可以看得到這隻大藍鯨.



一進館內就可看到身長超過25公尺的藍鯨, 高掛在展覽場的正中央.



這隻藍鯨的頭骨因為破裂處蠻多的, 所以研究人員猜測這隻鯨魚可能是因為撞到船受傷因而漂流至岸邊而擱淺.



整隻鯨魚骨骼中最大的就屬下顎了, 全長約8公尺, 重約1500公斤.


還有那大大的鰭, 從骨頭的狀況就知道那魚鰭多有力!



雖然博物館已開幕, 但是要到秋天才正式開放給民眾參觀, 可是在暑假期間, 館內每個月開放一天免費給民眾參觀,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握7/17和8/21這兩天的機會喔!


Beaty Museum



 



5 則留言:

  1. 在上個月重新開幕的加拿大自然博物館內也有藍鯨的骨骼展出,跟UBC的很像.
    2008年挖出土時我們在PEI,可是都沒聽到風聲.
    [版主回覆06/22/2010 14:12:39]你有沒有自然博物館的資料看那隻Blue Whale和這隻是否一樣? 如果是, 那麼有可能有一隻是仿的模型喔!

    回覆刪除
  2. 哇..真壯觀
    我下午就要飛去美國一個月...
    要)))))))))))))))))))想))))))))))))))))))))))))我呦
    [版主回覆06/22/2010 14:13:22]要去你弟那過暑假嗎?
     

    回覆刪除
  3. 有聽說過這麼一件事~
    真的很壯觀耶! 好像恐龍骨哦!
    (只有恐龍才有這麼大的體形)

    不知道這隻藍鯨往生的時候是什麼年齡呢﹖
    好可憐哦﹐撞到船... (應該是船撞到它吧...)
     
     
     
    [版主回覆06/24/2010 14:30:31]我必較好奇的是它到底是怎麼被沖到岸邊擱淺的?
     

    回覆刪除
  4. 好龐大的動物,要修復和拼裝也是龐大的工程.
    [版主回覆06/28/2010 14:32:46]對啊, 花了好多年才修復完成呢!

    回覆刪除
  5. 哇~~好驚人的體型呀,這下我才知道原來低溫環境是很難被自然界分解的,這讓我想起了登高山出意外的那些人,是否會被永久保存容貌呢~~
    [版主回覆06/30/2010 15:32:16]我相信會的, 曾經看過一部電影就是講山難的, 終年不化的雪山上發現了以前失事的人的遺體, 都還完整無缺, 可見把屍體冰在冰櫃裡是可以保存很久的!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