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2010 Sports Day


星期五是兒子學校的運動會, 由於兒子今年七年級了, 是小學的最後一年, 所以今年也是他最後一次參加類似的運動會了.


 


與其說是運動會(Sports day), 倒不如說是Game Day來得妥切.  學校裡向來有這樣的慣例, Sports Day的所有活動內容都由七年級的畢業班來設計, 目的是訓練這些即將步入中學孩子的領導統御的能力.


 


活動由四人一組, 每組需要想出一個遊戲, 內容需要適合1~6年級的小孩, 以安全考量為前提, 遊戲須著重團體合作, 採累計計分法, 每個年級都會分為紅, 黃, 藍, 綠四組, 每個項目的輪替是以班為單位, 輪流到每個遊戲組去玩, 每次結束都把各年級的分數告知計分組, 最後結束時以分數最高的為優勝隊伍.


 


由於連下了兩周的雨, 當天早上的天氣也還陰沉, 但至少沒下雨, 於是所有的活動還是在戶外進行.


一開始的隊呼則是在體育場內揭開序幕!  每隊取一個名字, 綠色的是Green Turtle, 紅隊是Red Funky Monkey, 黃隊是The Yellow Blazing Sun, 藍隊是Blue Banana.


 


一開始就是各隊呼喊他們的隊呼, 再由老師宣佈那一隊的隊呼最好最有創意!


 


接下來是家長吹口香糖比賽, 根據自己子女的顏色, 家長就代表那個顏色, 比賽使用的口香糖硬得不得了, 所以要嚼到可以吹泡泡確實不太簡單


 


之後就移師戶外, 由低年級的小朋友遊行表演, 根據各隊小朋友在自己腳踏車或滑板車的裝飾與創意來決定勝負.



遊行之後移師操場, 開始進行各項比賽, 每項活動進行8~10分鐘, 然後換下一組, 總共有十個項目, 一直持續到12點才結束.



中午吃過飯稍微休息一下, 此時太陽公公也賞光, 露出笑臉, 下午1:30再繼續下半場的傳統同心協力的活動.


首先是"Around the world", 也就是每組所有人圍在一起, 然後由一個人拿著一捆衛生紙, 開始以最快的速度繞衛生紙, 看那一組先把衛生紙繞完就是勝利隊伍.


 


這一項也是團體合作的一個重要項目, 也就是把衣服套在第一個人身上, 再由第一個人和後面一個人手簽著手, 由兩位隊友幫忙直接把衣服從前面那個人身上脫下來套在另一個人的身上, 依此類推一直到最後一個人為止.



拔河比賽是學校的傳統, 由七年級的孩子負責比賽, 今年幾個大個子和重量級的人物正好都集中在藍隊, 所以結果可想而知啦!



這一項比賽如果用中文來取名字的話, 我想可用"同心鞋力"是很恰當的, 因為每組每個人都要把一隻鞋放在一個圓圈圈中, 然後由一個人從起點跑到這裡來找到自己的鞋穿上, 再跑回去, 換下一個人, 看那一組最快跑完就是優勝隊伍.



經過了漫長的一天活動, 今天的第一名是綠隊!


今天最辛苦的就屬七年級的孩子們, 一早8點就先到學校把所有活動用具都安排好, 中午大家都去吃飯了, 他們要先把所有的道具收好才能吃, 最後結束還要清理場地, 孩子們辛苦了!





8 則留言:

  1. 看起來又好玩又有創意
    加上難得一見的太陽公公,孩子們玩的ㄧ定超開心
    真是辛苦了七年級的孩子們
    可是他們ㄧ定也很有成就感

    雖然我們每年也有sports day 但可沒那麼精彩呢!!

    [版主回覆06/08/2010 13:42:01]七年級的孩子真的是辛苦 ,  累了一整天, 聲音都喊啞了!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讓孩子學習管理與自制,也可以凝聚彼此的感情,因為他們到中學還要再續情緣
    [版主回覆06/08/2010 13:48:16]七年級的孩子們從事前的分組討論, 想遊戲的點子, 還要有應變措施(萬一下雨移師室內的話), 分派工作, 準備道具, 到遊戲當天誰負責主講遊戲規則 , 誰做示範...種種的細節, 都是很好的訓練, 尤其在Leadership方面, 很明顯的可以看出孩子的特性, 這真的是個很好的活動.
     

    回覆刪除
  3. 你們的sports day真的比較精彩 
    我們的sports day連Jimmy都說"不太好玩"
    加上中午早早就結束
    所以他們最開心的應該只剩提早放學這件事吧!
    [版主回覆06/08/2010 13:49:56]下次叫Jimmy來玩我們這裡的好了!  中午大鼓阿姨還會去買麥當勞來給他吃喔!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蠻好玩的...
    應該可以他們留下不少的美好回憶....
    [版主回覆06/08/2010 13:51:22]對啊, 這時可以偷偷的拍幾張他們老師相片, 等畢業典禮時就可以放給大家看!

    回覆刪除
  5. 好棒的運動會. 但也要父母快樂的參與才能體會! 您們這對父母很棒喔~~ 
    [版主回覆06/08/2010 23:54:59]從頭參與到結束也是很累的, 但我的目的是拍照, 因為我準備幫兒子做一本不一樣的畢業紀念 冊, 所以需要很多相片啦!

    回覆刪除
  6. 不像運動會,到像是嘉年華.
    [版主回覆06/14/2010 13:11:30]這就是台灣的Sports Day和這裡的不同, 這裡一切都是For fun啦!

    回覆刪除
  7.   這大概是小學生活的一件大事囉~!
    [版主回覆06/14/2010 13:12:42]沒錯, Soirts Day結束後就知道學期快結束了!

    回覆刪除
  8. 這樣的運動真不錯,讓大孩子去體會去付出~~
    [版主回覆06/23/2010 13:47:22]這個活動對七年級孩子來說也是進入中學前的一種訓練, 獨立思考, 領導統御, 都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