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另一種鄉愁 ---- 蘿蔔乾


上回朋友的老公帶了自製的蘿蔔乾來家裡吃, 味道很好, 自己做的又很衛生, 絕不添加防腐劑, 於是我們就買了一大箱的蘿蔔回來大家分, 開始製作我們思鄉的解藥!


 


材料 :


白蘿蔔, 鹽, 糖, 麻油, 醬油膏


 


作法 :


1. 將蘿蔔切成 5 cm(長) X 1 cm(寬)的長條'狀



2. 加鹽拌勻並蓋上一個盤子, 盤子上壓上大石頭或重物, 每半天倒水一次, 倒玩水再加一點鹽繼續壓.  (由於每次都會加鹽, 所以一開始不要加得太多以免過鹹)


 


3. 第3天, 試味道, 若太鹹則用冷開水略洗, 再加壓半天, 若ok則加糖, 醬油膏和麻油調味,  也可加些黑胡椒, 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加些辣椒醬或乾辣椒.


 


4. 放入冰箱冷藏




 


兩條蘿蔔只能做這麼小罐, 所以要省著點吃, 思鄉時就拿出來解鄉愁!



 



16 則留言:

  1. 臭媽看過的作法是用曬的
    下次真的來試一下這種作法吧
    謝了 
    [版主回覆11/19/2008 14:50:42]溫哥華冬天的太陽是不管用的, 所以只好用壓的啦!
     

    回覆刪除
  2. 後~~好厲害喔!請問姐姐有甚麼你不會做的嗎?
    [版主回覆11/19/2008 14:52:48]吼,問到我的痛處, 凡是跟畫畫有關的我都不會啦!
     

    回覆刪除
  3. 看起來很不錯,好像也不難做,我也想試試看
    Hank很喜歡蘿蔔乾炒蛋,但是大統華買的蘿蔔乾不好吃

    [版主回覆11/19/2008 14:54:17]自己做的還有個好處就是可以調自己喜歡的口味, 甜一點或鹹一點, 隨你高興!
     

    回覆刪除
  4. 我也很喜歡這種蘿蔔乾...客家人也有類似這種的口味...
    光是配白飯就很夠味了...
    [版主回覆11/19/2008 14:55:52]我們一起做蘿蔔乾的一位朋友現在像"中毒"一樣, 每天不吃幾塊是不行的啦!
     

    回覆刪除
  5. 大鼓該我問妳的地址了, 我幫妳寄去好了. pickles 可以寄吧!
    現在我吃蘿蔔乾會覺得特別好吃了.
    原來這也是鄉愁!!

    回覆刪除
  6. 龍兄馬弟在溫哥華2008年11月18日 下午3:27

    成品很漂亮..很像我婆作的呢!
    [版主回覆11/19/2008 14:59:35]那意思是我可以熬成"婆"囉?

    回覆刪除
  7. 真是口腹之慾沒有辦法控制思鄉的情懷
    [版主回覆11/19/2008 15:01:08]嘴裡說沒有思鄉病, 但是行動卻一再的反常!

    回覆刪除
  8. 大鼓,你真的很讚耶~~ 什麼都會做,連醃蘿蔔也可以做的這麼可口. 對了,上次的電視節目我有錄下來唷,終於看到大鼓囉,非常平易近人,也看的出大鼓非常賢慧呢!!
    [版主回覆11/20/2008 14:26:45]我是本來什麼都不會, 硬學的啦!
     

    回覆刪除
  9. 真的好小罐喔,可能我一次就吃光了。
     
    [版主回覆11/20/2008 17:19:33]對啊, 我另一位朋友要不了三天就吃完了!
     

    回覆刪除
  10. 看得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也想起中學就讀寄宿學校的生活
    有時候我們的早餐也會出現辣蘿蔔乾耶
    作法好像蠻簡單的
    我也來試試
    [版主回覆11/21/2008 13:17:47]泰國容易買得到蘿蔔嗎?
     

    回覆刪除
  11. 住國外有時就是醬子*啾B哀*
    我美國弟弟嚴重警告我們..視訊時別吃東西.台灣東西光想名子就會吞口水
    [版主回覆11/21/2008 15:10:47]就是因為想吃, 所以才要拼命學做菜啊!

    回覆刪除
  12. 怎麼什麼料理在你手上都很簡單的感覺
    [版主回覆11/22/2008 14:53:15]因為我都把複雜的方法簡單化了!
     

    回覆刪除
  13. 你的這種鄉愁是因食物引起的.
    [版主回覆11/23/2008 04:55:17]因為我的父母都不在了, 所以對台灣唯一思念的就是食物了!
     

    回覆刪除
  14. 我娘家的媽媽也常做,
    有時還會做西瓜囊,
    但我偏不學,
    撒驕要她做好寄給我吃!
    [版主回覆11/24/2008 03:43:51]什麼是"西瓜囊"啊?
     

    回覆刪除
  15. 繼然那麼思鄉,那就多買幾條蘿蔔來製作吧.....
    [版主回覆11/30/2008 06:03:15]因為沒放防腐劑, 所以一次不能做太多.

    回覆刪除
  16. 出門在外 , "自己來"是最方便也最能解鄉愁的 .
    [版主回覆08/24/2011 13:11:37]在國外, 如果不自己來, 很多東西是買不到的, 想吃就要勤快點.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