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酒香不怕巷弄深


這次到上海, 吃過不少好吃的餐館, 有一天, 朋友帶我到宛平路靠近衡山路的一個小巷子裡, 來到了這家外表極不起眼的"白家餐室".




在巷弄裡的"白家", 看起來有點舊, 連老闆祖父時期有點蒼桑的太師椅也都陳列在門口.(欠缺保養, 原味呈現)




太師椅旁放著一缸千年龜.




老闆引我們上三樓, 而樓梯上排放著一排太雕(若不是老闆解釋, 我以為只是把酒放在罈子裡耍耍噱頭而已, 再多點連想那就是來到了梅龍鎮了).



老闆看我們約10個人, 就幫我們配了些菜, 我其實有點"狗眼看人低", 心想這種館子頂多就家常菜罷了, 沒啥了不起, 也沒注意到底點了些什麼菜.

小菜上來, 第一道看起來很像我們家院子裡的青苔, 只是炸過而已, 我連拍照的念頭都沒有.  等到吃完第一口小菜, 想抽我的相機時, 全部的小菜都已見盤底了.

這時老闆來了, 介紹剛剛的"青苔", 其實是一種海藻類, 炸過後去除腥味吃起來很像肉鬆.  因為沒相片, 其他的小菜還吃了什麼我全都不記得, 因為都只吃到一口啦!

老闆同時帶來了兩吊太雕, 特別仿古人, 用錫做了一樣的酒壺, 每人斟上一杯, "李白, 乾杯啦!"



接下來上的菜我就有注意啦! 下面這道菜叫做"松露雀胗", 是用雲南的松露炒麻雀的胗, 黑色的那個就是松露, 白的就是雀珍, 為了知道每樣的味道及口感, 我還分開了一個一個的夾來吃, 松露脆脆的, 味道卻沒有法國的松露來的重(我們才付幾塊錢啊, 還想吃到法國松露!) 至於那個雀胗, 有點像螺肉,  也有點脆脆的.



這條珍貴的魚上場了, 新疆某個湖(我忘了名字了)的白鮭魚, 肉質比溫哥華的紅鮭細嫩, 很好吃!



這個蔬菜也是我第一次嚐到 , 也是來自雲南的龍豆.



我特別請老闆拿一根龍豆借我拍一下, 好增長見聞, 以後看到這個知道它叫龍豆. (那個只愛老公的Anne, 下次去雲南時記得要吃喔!)



老闆特別為我們點了一大盤的山西黑玉米, 我以為這個黑玉米就像我們北美的黑玉米一樣, 硬梆梆的, 沒啥好吃, 結果我又錯了, 這個玉米吃起來就像吃黑糯米一樣, 黏乎乎的, 好香好好吃喔! 可惜那幾個沒吃飯就像吃不飽的, 一開始就拼命的催老板拿飯來, 這下子後悔了吧! 正好, 我多吃幾根!



最後上甜點, 道地上海人的酒釀湯圓, 湯圓是紅糯米做的, 打個蛋花, 芶芡, 吃的好滿足啊!



這個老闆, 學的是建築, 但是對吃很有興趣, 因此特別鑽研食材的特性配上健康的概念 , 我覺得他好像小當家裡的老師傅喔!  不過我也懷疑他是不是雲南白族的, 不然怎麼用那麼多雲南特殊的食材呢?


這個疑問就等各位去過後再幫我打探一下吧!


白家餐室:

上海徐家匯宛平路189弄12號
+86 21 6437 6915
 

19 則留言:

  1. 拍水啦~搶到頭香,第一個留言... 感興趣的是太雕酒...
    「太雕酒」是花雕酒中的絕品!!酒質細密.香醇可口.帶有天然的甜味.飲之滑如絲綢。最好不加熱,凍飲,甚至用冰鎮,酒味完全不揮發,是吃大閘蟹的絕配。   
    [版主回覆12/12/2007 14:14:02]你真的是對酒很有研究ㄟ, 我是喝了覺得還好, 不會太嗆, 其他都沒感覺.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以顏色來看
    真的不會太吸引人
    明年四月有機會去試試
    [版主回覆12/12/2007 14:17:08]要是沒人帶我去, 我看到了連進都不會進去的!

    回覆刪除
  3. 大鼓唷, 好正點的白家餐室啊!
    原來妳還有那麼多好東西呀!
    妳的blog才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哪!
    好, 靜心等妳一道一道的端出來...
    (是新疆的喀納斯湖還是博斯騰湖?)
     
    [版主回覆12/12/2007 14:19:42]考我地理喔!  那你可不可以先告訴我哪一個湖的緯度在2000公尺以上啊?
    我記得老闆說那個湖是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湖!

    回覆刪除
  4. 最近大家都去上海了,我也已經12年不曾去上海,真想去找找老朋友呢
    [版主回覆12/12/2007 14:21:50]我六年半沒去就已經不認得了, 那你12年沒去, 再去就跟沒去過一樣!

    回覆刪除
  5. 看樣子真的要來去辦台胞證了,也想要來去上海走走
    [版主回覆12/12/2007 14:24:47]去看看吧! 比較之後才會知道別人是以百倍的速度在進步, 而台灣則是牛步, 心中不免又是一陣嘆息!

    回覆刪除
  6. 大鼓姐 龍豆,台灣也有種植,原住民的市集有賣,但他的名稱改叫{楊桃豆}。
    [版主回覆12/12/2007 14:15:32]是喔! 那我真的是孤陋寡聞耶!

    回覆刪除
  7. 不是要考妳啦...是因為我也不知道, 但牛起來又很想查個清楚, 因此想跟妳多問一點線索啦...
    來囉! ~讓我查到囉! 答案揭曉, 是"賽裡木湖" ~請看...

    古絲路北道,有一個以神奇秀麗的自然風光享譽古今中外的絕妙佳境---絲路明珠賽裡木湖。
    賽裡木湖古稱西方淨海,蒙古語稱賽裡木淖爾,意為山脊梁上的湖。賽裡木湖位於天山西部,
    博樂市西南9360公裡處, 烏魯木齊---伊犁公路沿湖南岸穿過,湖面海拔2073米,
    水域面積458平方公裡,呈橢圓形,東西長約30公裡, 南北寬約25公裡,周長90公裡,
    最大水深92米,蓄水總量210億立方米,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積最大的高山湖泊。

    被譽為天山明珠的賽裡木湖,曾被民族英雄林則徐描繪為“波濤湧激,頗似洪澤湖”,
    是全國最大、最美的高山微咸湖,亦是重要的旅遊風景區,被稱為“天池”、“乳海”,
    又名三台海子,是新疆最大的高山湖泊。
    賽裡木湖位於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州府博樂市西南,周圍為塔爾欽斯凱山區,
    湖面海拔2073米,面積450多平方公里,水深處可達90米,年平均氣溫攝氏0.5度,
    可謂高山冷水,魚類很難成活,再加上它的封閉性,過去湖內沒有發現過魚類生存跡象。
    1996年,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兩級政府的領下,
    組織疆內水產專家與博州有關部門共同研究賽裡木漁業發展問題,
    並將1000尾與高白鮭同屬於鮭形目的虹鱒魚種運抵賽裡木湖,放入小網箱中試驗觀察,
    揭開了賽裡木湖人工養魚的歷史。
     據新疆天潤賽裡木湖漁業科技責任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息:
    1998年,他們從俄羅斯引進高白鮭、凹目鮭發眼卵各100萬粒,經孵化,共獲仔魚128萬尾,
    其中凹目白鮭65萬尾,高白鮭63萬尾,90%的魚苗投放到賽裡木湖。
    1999年至2000年對高白鮭在賽裡木湖的生長發育進行跟蹤觀測,,在常年較低的水溫條件下,
    高白鮭在17個月中,平均體重540克,最大體重820克,最大日增重3.88克,
    在冬季冰封期仍保持一定的生長速度,結果表明,賽裡木湖移植高白鮭成功。
    2000年6月,新疆天潤賽裡木湖漁業科技開發責任公司在溫泉縣動工興建一個
    佔地面積100畝的冷水魚繁育基地,這是目前全國惟一的高白鮭繁育基地。
    2005年,由新疆天潤賽裡木湖漁業科技責任有限公司和自治區水產科學研究所共同進行的
    高白鮭人工繁殖工作,12月14日至28日,共獲得受精卵1.3385億粒,發眼卵超過3000萬粒,
    創下了國內該項“人繁”的高紀錄。
    2005年,賽裡木湖人工養魚喜事不斷:賽裡木湖已經進入漁業盛產期,
    年捕撈總量已經達到200多噸,生產的高白鮭,不僅暢銷全疆各地,
    而且遠銷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等地。
    2005年12月1日,12噸高白鮭首次加工出口芬蘭。這是新疆繼博斯騰湖池沼公魚出口
    日本的又一個出口品種,也是新疆水產行業首次進入歐盟國家的水產品。
    今開的賽裡木湖,已經結束了無魚的歷史,
    賽裡木魚,已經游出湖面,游出新疆,遊出國門,為博爾塔拉增光添彩。
    [版主回覆12/13/2007 12:48:39]謝謝小民老師的教導, 受益良多喔!

    回覆刪除
  8. 這種佳餚
    恐怕要有識路的人才會找的到吧
    一般觀光客是吃不到的
    看來這次你去上海真的吃的很到地哦

    [版主回覆12/13/2007 12:50:50]說實在的, 我這次真的吃到一些很特別的東西, 還去腳底按摩了好幾回, 好久沒這樣了!

    回覆刪除
  9. 上回跟我媽回大陸爸爸的老家時
    去了不少餐館一開始心情也是和你一樣
    但等吃完後才發現,很多吃的還真不是蓋的.
    對了要跟你說23號要去Richmond吃飯
    要去喔!帶妳老公去!!
     
     

    回覆刪除
  10. 看來大鼓是個很懂得美食的老饕吧?
    不像我,只要不至難已下嚥,
    什麼都好吃!
    [版主回覆12/13/2007 12:54:27]因為天生好吃, 所以嘴養刁了, 不太好, 萬一鬧飢荒, 我們這種人會先餓死!

    回覆刪除
  11. 這是有熟的人帶去的吧
    不然像這樣的店
    觀光客比較難找得到的 
    [版主回覆12/13/2007 13:00:50]對, 是有朋友帶去的, 有些朋友住在上海六,七年了, 也不知道上海有這樣的店, 所以這個白家的行銷做的不太好喔!

    回覆刪除
  12. 有吃!有吃!去雲南有吃!口感有點像扁豆(也是大陸的蔬菜.)我還滿喜歡吃雲南菜的!
    你說的第一盤小菜,上海人叫~~苔條,和油炸花生米拌在一起,是上好的下酒菜!
    吃起來有海洋的味道!那年我在香港機場看到上海有名的素菜館~~功德林~~做的
    罐裝的苔條花生米,我想都沒想就買了5罐,很貴!可回到台灣,分了兩罐給公公
    下酒,他愛死了!叫我下次再買,可這幾次我經過香港機場都沒看到!
    你們還真會吃耶!
    [版主回覆12/14/2007 12:49:35]我們吃的第一道小菜並沒有拌花生, 其實用看的會覺得它很單調.  不過下次有機會要吃吃看你說的苔條花生, 看看味道是否一樣.

    回覆刪除
  13. 大白熊的小亞米2007年12月14日 凌晨12:02

    這家的菜色真的都好特別喔 幾乎都是我沒看過沒聽過的食材耶 好有意司喔
    [版主回覆12/16/2007 16:46:55]下次去上海時, 記得去吃看看!

    回覆刪除
  14. 上海餐廳最後的酒釀湯圓,好吃。
    [版主回覆12/17/2007 15:26:22]這家做的特別好吃!

    回覆刪除
  15. 龍豆吃起來是甚麼感覺呀?
    感覺外表纖維很粗的樣子
    味道如何?好吃嗎?
    [版主回覆12/18/2007 15:38:09]脆脆的, 但會有點豆味(廢話, 但我的意思是說會有點澀澀的), 老闆可能怕有點豆味, 所以用黑豆鼔炒, 味道就蓋過了.

    回覆刪除
  16. ”龍豆”吃起來硬硬脆脆的嗎,還是跟一般青菜一樣,黏乎乎的玉米,好特別喔~

    回覆刪除
  17. 你一定在準備聖誕大餐,你忙吧!只是過來問侯一聲!
    [版主回覆12/27/2007 16:19:49]終於忙完了, 好累喔!

    回覆刪除
  18.   tammy要祝福 聖誕快樂  2008年平安又順利

              
    [版主回覆12/27/2007 17:47:43]謝謝Tammy, 也祝你們全家平安幸福!

    回覆刪除
  19. 之前在上海~~
    老公大陸合作一位專員也是帶我們街角巷弄找名菜~~
    下次去前可得到此挖寶討教一番~~
     
    [版主回覆06/09/2009 13:26:35]這家真的很特別, 老闆是學建築的, 但是對吃很有研究, 很健談, 不錯!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