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國際學生


什麼是國際學生?  就是不是加拿大的居民, 而到加拿大來唸書, 所持有的身份就是國際學生的身份.


這幾年來從韓國來的國際學生很多, 而且多半是小學生.   韓國因為這幾年的經濟好轉, 各企業逐漸國際化, 國民跟外界接觸多了, 再加上韓國教育部承認國外的學歷,  而造成韓國人對英文的重視, 因而家長們願意花大錢培養孩子, 而且是從小學起比較有效果.


我看到韓國人, 要是有家長跟著來的, 多半會請英文家教, 先把英文加強一下, 甚至還有請兩個的, 他們希望能夠趕緊跟上.  另外他們知道過一~二年後還是會回去, 因此他們國內的學習進度也不會鬆懈. 還有, 那就是他們也多半融入這裡的社會, 讓孩子打Hockey, 踢足球, 游泳, 溜冰, 滑雪, 樣樣來.


我還甚至看到有家長把孩子有計畫的送到美國一年, 加拿大一年, 英國一年, 法國一年, 德國一年, 可能那個孩子是某大企業的接班人, 家長才有這般財力吧!


反觀在加拿大的台灣國際學生, 這幾年也增加很多, 但多半是中學以上的學生, 我稍為做過調查, 來的原因多半是因為英文不好, 所以家長說出國唸英文就會好了, 或是在台灣已經唸不下去了, 所以乾脆出國.


我實在是不明白, 為什麼家長會有這樣的心態, 唸不好送出國難道就會好嗎? 而且這個年紀出來的孩子, 多半都是單槍匹馬, 一來因為語言問題要應付功課就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 再加上要適應新的環境, 心理有苦也說不出, 碰到困難也不見得知道好的解決方法, 真是小小年紀, 要承受這些, 難為他們了.


最近還聽說有個孩子去年剛來, 現在唸十年級, 剛來時在Burnaby不知唸什麼學校(私人辦的學校), 今年他媽媽特別從台灣來幫他轉入政府辦的公立學校, 說要幫他請個家教加強一下, 他立刻反彈, 他說要補習不是跟在台灣一樣嗎? 那何必來加拿大?  他媽媽也覺得有道理, 等他媽媽前腳剛搭機回台灣, 他後腳立刻就和朋友去唱卡拉OK了!(這樣不是也跟在台灣沒兩樣嗎?)


像這樣的例子, 我也看了不少, 台中某知名企業的老闆兒子就是, 一來就把那裡有網咖打探清楚, 老子在台灣拼命的匯錢,  兒子就在這拼命的花錢, 試問這樣出來學習會學到些什麼呢?


還有一點很重要, 就是台灣的家長都覺得在國外唸書很輕鬆, 殊不知國外其實比起台灣是有過知而無不及. 而且在中學的底子要是沒有打好, 到大學會更慘. 有沒有聽說過很多上了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學生, 大約有百分之三十~四十的大一學生, 會因為英文不好而被刷了下來?  這裡的大學不是像台灣18分也考的上的.


 


希望有家長要送孩子出來唸書的要三思, 不要因為他們混不下去就到國外混, 國外也是不好混的啦!


 


 



17 則留言:

  1. 這算不算是台灣家長的迷思啊
    我覺得孩子在國小和國中時
    還是應該有爸媽陪在身邊比較好
    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求學的壓力本來就比在家鄉的大
    語言和習慣的不同
    其實孩子是很很不好過的呢
    [版主回覆10/26/2007 12:02:35]我通常都是建議家長最好是跟著一起來, 否則孩子其實心理也是有苦難言的!

    回覆刪除
  2. 其實國外的教育並不比台灣輕鬆
    看是用什麼方式在讀書
    尤其九年級開始的成績都要列入申請大學的成績
    壓力其實更大
    [版主回覆10/26/2007 12:11:00]對, 就因為申請大學是看中學成績, 有的孩子在別人都拿到學校的通知, 而自己沒學校可唸時才不知所措, 但為時已晚.
     

    回覆刪除
  3. 嗯嗯嗯
    很多人都會這樣做的感覺

    回覆刪除
  4. 把小孩丟在這兒
    有沒有一點眼不見為淨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5. 有同感....
    要混...要有錢才混的下去....
    [版主回覆10/26/2007 12:13:29]William,
    你是當完兵才來的國際學生, 你要不要來談談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6. 這種花錢買學歷而非學東西的心態,
    真是要不得呀!

    回覆刪除
  7. 談談我的心得喔...我覺得很多人來的目的不一樣吧!!來溫哥華已經半年超過了...其實你寫的這些也是有發生在我們這邊...
    很多人來到這邊後來就失去目標了...像我就是...英文其實不難...不過需要花時間在上面...不過讀書這種東西...有心就學的好...
    如果沒有心也是學不好...像我之前在台灣讀書的時候我也是不認真在課業上...高中就讀了五年..換了4所學校...
    後來要不是當兵讓我改變我所有的想法與看法...我也不會向我家人提出要前往溫哥華的念頭...很早之前我家人就有這種打算了...
    不過當時的我正愛玩...沒有接受家人的決定...不過現在的我也努力在這邊適應下去...尋找對自己好的...
    起碼現在的我該玩得都玩過了...我知道分寸...不過也有很多人來到這邊...玩到失去了自我也是有...
    我很開心我有這種機會跟經歷來到這邊...就醬囉!!
    [版主回覆10/26/2007 13:38:28]你現在思想比較成熟了, 比較懂得朝目標努力, 要是你以前就來, 可能現在也是無所事事了!
    加油喔!

    回覆刪除
  8. 是阿!我也聽過很多家長把在國內讀書不好的孩子送出國去讀書,
    結果,英文沒學好,國文又忘了,加上天高路遠,疏於管教,最後再
    回國,變的不倫不類!還花了大把銀子.

    回覆刪除
  9. 米拉現在去的教會幾乎都是 獨自帶小孩來溫哥華的媽媽(爸爸留在台灣賺錢$$)
    這些媽媽的英文  大部分都比小孩差  對學業上的助益不大  (單純心靈和生活上的照顧)
    有時候和老師溝通還要小孩充當翻譯
     
    其實還是要看個人觀念吧~~
    有些老子覺得出錢就好  小孩會自然成長....
    有些小子覺得反正老子有錢  一點也不珍惜....
    其實  在台灣現在這種教育制度下  有多少青少年是會認真唸書的??
    反正有錢就出國混日子  沒錢就在台灣混日子  (反正12分就可以上大學  ps.18分是加權後分數)

    回覆刪除
  10. 真的是這樣~! 出國是為了想要更好
    而不是逃避, 在國外念書絕對比國內辛苦
    不只加拿大,新加坡也是一樣
    英文底子不好,是台灣學生的痛處

    回覆刪除
  11. 我也是在想這個問題~~當初家裡是全家移民~~自己也很努力
    現在輪到我自己當父母~~想想當初父母能跟著一起去真的很幸福~~所以我們也沒法把自己的小孩送去
    當小小留學生~~覺得孩子還是需要照顧!!
    所以每當朋友問為什麼不送孩子去加國唸書~~~還真不知如何講起~~~
     
    [版主回覆11/01/2007 14:34:48]有父母陪伴的孩子, 是很幸福的, 不要輕易的把他們推開!

    回覆刪除
  12. 再過一個月,我就要去加拿大了,這篇文章讓我感觸很深
    當我遞出辭呈,老闆要我在考慮是否讓孩子自己去念書,我留在台灣賺錢等退休
    如果孩子能自動自發的念書,我就不必費盡心思辦移民了,孩子就是需要家長的陪伴和鼓勵
    近來聽到一些孩子在加拿大不長進,成天鬼混的事情,讓我對於孩子過去唸書的事情更加警惕
    移民和出國讀書絕對不是導正學習的萬靈丹,還是要靠家長和孩子共同成長
    [版主回覆11/04/2007 15:54:57]沒錯, 家長和孩子共同成長是很重要的, 讓孩子學習獨立很重要, 但還是須要有人隨時糾正他們不懂的地方, 以免偏離太多.
     

    回覆刪除
  13. 就算父母跟來就有很大的幫助嗎﹖~~~~我看也不一定~~~~搞不好父母跟來反而會比小孩更不能適應~~~~~反效果更大~~~~最重要是父母教小孩的方式和心態吧~~~~~在台灣保護的比溫室的花朵還嬌~~~來這還是一樣的保護到那都隨時一壓就垮了啦~
    [版主回覆11/04/2007 14:54:38]Jim,
    回想你當年來的時候, 我不知道你是在什麼狀況下來的, (應該不是混不下去所以才來的吧?)但我相信你在碰到措折時也會想家吧?  Anyway, 當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有能力在英文上幫得上忙, 但在心靈上一定有安定作用的, 就像我女兒每天放學回家, 一定要吱吱喳喳的跟我講在學校發生的事, 如果我不在她身邊, 可能他會開始變的沉默寡言, 鬱鬱寡歡也說不定.  等你女兒大一點你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14. 前幾天和久未聯絡論文指導教授吃飯, 也談了一些教育相關的問題,稍作結論,供您參考:
    1.不要讓孩子有退路,以為老爸老媽很多門路,出了事或考不好, 老爸老媽會幫我善後 ;
    2.孩子讀書一定會辛苦,父母只能安慰,但不能放鬆, 現在輕輕鬆鬆地讀書,以後在職場就痛痛苦苦了;
    3.若有機會,最高學歷還是要拼一下美國好學校,去加拿大讀高中大學都OK,研究所一定要給他回美國唸; 若大學可以申請美國百大大學,就去美國讀;
    4.早一點"死心"!!   跟孩子好好溝通後,發現小孩子真的不是讀書的料, 放手吧!!  倒不如早一點發掘小孩子的強項!  若突然發現小孩子的"天才", 就趕緊去找一間能發揮所長的學校,不一定要讀大學!
    青少年生理心理變化很大,離鄉背景無人照料, 心事也無人知, 結局不是大好就是大壞!! 我想最佳狀況是父母陪著比較好~ 參考一下~


    [版主回覆11/04/2007 14:45:08]謝謝你提供的意見.  我想不管在哪讀書, 心態是最重要的,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不要逃避, 只要願意努力, 一定會有收成的.
     

    回覆刪除
  15. 呵呵, 到今天都還有人回應, 可見感觸良多的朋友真不少!
    大鼓這次提出的議題太大了---只要是涉及"教育"的議題都很大,
    很難用三言兩語小小的討論啊!...  >.<

    回覆刪除
  16. 唉 ~ ~ 很多家長把"出國" 當成了神奇的靈丹 ~ 老是在狀況外 !!!  老是用錢在解決問題 !!

    回覆刪除
  17.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真的不可缺席.雖然我們才邁入第五個月,但能感受到你文章最後一句話,不是到國外就可以混的.
    [版主回覆11/22/2007 21:55:37]真的, 很多台灣家長都該認清事實.

    回覆刪除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