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

學期結束, 迎接Summer!


每年六月在學期結束前都特別忙錄, 那也是我在六月分很少PO文章的原因.


來看看我這個月都忙些什麼:



兒子參加學校為捐助尚比亞而舉辦的"閱讀馬拉松", 以行動來支持學校的義舉!


 



天氣暖和了, 參加朋友小孩在海邊辦的生日派對!



抽空做做小餐包!


 



學期結束, 每位老師都要來場發表會, 兒子的鋼琴老師也不例外.


 



 



帶女兒摘除戴了一年半的牙套.


 



參加兒子班上關於"氣候對全球的影響"的project presentation.


 



愛護地球, 海灘清理日!


 



結業典禮!


 


原以為結業典禮完就開始放大假了, 沒想到昨天接到女兒學校的一通電話, 通知今天(星期三)晚上7:00有一個頒獎典禮, Joy得到了一個重要獎項(但沒講是什麼獎), 請務必參加!  這裡是有得獎得學生才會被通知參加頒獎典禮, 而不是規定全校參加.


晚上我們全家一起參加, 一項一項的獎都快頒完了, 還沒叫到Joy的名字, 我問女兒會不會搞錯了, 女兒說應該不會, 但又有點緊張, 最後一個獎項"Excellent Award", 八年級, 終於聽到了女兒的名字, 原來像奧斯卡頒獎典禮一樣, 最重要的獎項放後面, 全八年級只有下面這五位美女得獎啦!(滿頭白髮的是校長)



 



 


六月份的Ending, 我應該也要頒一個"苦勞獎"給我自己!



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累積庫存

最近朋友傳給我一篇關於蔣勳在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發表過的演講, 題目是「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

其中有一段內容是這樣的:


 



  「苦」是被排斥的味覺,跟人生搭在一起,最後變成生命的一個記憶。從不愛吃苦瓜,變成愛吃苦瓜,從不知道父母會離開我,到父母都離開我,那個人生的滋味是非常不一樣的。   


我們不知道也許有一天在母親臨終的床前,要用什麼樣的生命去擔待這個難堪的時刻?如果沒有準備好、沒有庫存過,要怎麼過這一關?   


過去的東西會幫助一個人度過這些難關。親人的身體受苦,而你卻幫不上忙時,也許所有的味覺的記憶會出來。它是一個庫存的過程,因為庫存過,所以沒有被打敗、沒有慌張、沒有呼天搶地、沒有嚎啕頓足、沒有變成崩潰的狀態,因為生命幾千年來走下來、上萬年來都度過這個時刻,而它變成一個文化的力量。   


這時候味覺會有好多的感嘆,然後變成所有的味覺都有很多的記憶在裡面。


 當我看到 "它是一個庫存的過程,因為庫存過,所以沒有被打敗、沒有慌張、沒有呼天搶地、沒有嚎啕頓足、沒有變成崩潰的狀態,因為生命幾千年來走下來、上萬年來都度過這個時刻,而它變成一個文化的力量。"


 我開始清理我的庫存, 回想過去對母親我究竟留有多少庫存? 還好, 母親在我們的成長過程裡替我們存了足夠的庫存, 只是當我們現在有閒情好好清點時, 她已不在身邊, 靠著這些庫存, 我和孩子分享外婆的種種, 替孩子勾勒出外婆的行事做風. 我也常做交叉庫存的清點, 也就是比照母親的部份, 我替我的孩子也做一份, 當然我盡我所能的做更多, 當以後他們像他們的子孫描述我時, 希望是更精彩!


為女兒, 我懈下我的理工背景, 學做"女紅", 當然不是太秀氣的那種啦, 但我竭盡所能的幫她穿珠子做項鍊, 手鍊, 耳環.  如果她在外面看到喜歡的耳環, 我一律可以幫她把耳環改成夾的(因為她沒穿耳洞).


我"以身做則"的陪著孩子一同溜冰(這是以前我母親帶我們去溜我才會), 一同滑雪(年過四十才學滑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我們一同游泳, 還必須要跟兩個孩子比賽, 一起打電動(破不了關的部份都由我負責), 一起遊山玩水(兩個孩子都是從小就跟著我上山下海的, 我老公不愛玩, 所以多半是我自己帶著他們).  做了這麼多, 我想足以讓孩子取用一輩子了吧!


親愛的格友們, 你們開始為自己也為孩子累積記憶的庫存了嗎?


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解套



別誤會, 我並不是說股票套牢而解套, 而是女兒戴了一年半的牙套, 終於在6/13/2007拔掉了!


從去年一月開始戴上牙套開始, 女兒變得"淑女"很多, 因為多半時候她只能微笑而無法開懷大笑, 吃東西變得細嚼慢嚥, 而且變成"吃軟不吃硬", 因為咬不動啦!


女兒在學校樂團是吹黑管的, 但剛戴上牙套時居然吹不出來, 還常為此而磨破嘴, 經過多次練習才勉強吹出來.



 


拔下牙套應該有如釋重負的感覺, 但她卻覺得不習慣, 套在牙上一年多, 似乎牙套已變成她牙齒的一部份.(所以人是很容易被改變的)


 


今天女兒再度回診去戴Retainer(固定器), 因為她上面的犬齒有可能會再移位(當初就是為了這兩顆牙才去套牙套的), 因此她的上排牙齒戴了加了鐵線的固定器, 而下排則戴一般透明的套子即可.  下排在第一個星期要24小時戴著, 之後只要晚上戴滿12小時即可.  而上排的固定器則要24小時的戴上半年, 所以才剛解套的牙馬上又被"套牢"了!


 



 



2007年6月7日 星期四

前門


"前門", 不是指我家的前門啦, 而是指一家餐廳叫"前門飯店"!



在台灣時, 台北永康公園的一條巷子裡有家刀削麵, 我們常去吃, 來加拿大後, 一直沒發現那裡有賣刀削麵,  所以很懷念. 有一天朋友帶我到Coquitlam的這家餐廳吃飯, 讓我雀躍不已, 只因為我發現了他們有賣刀削麵.



上週小妹他們從西雅圖過來時, 我就帶他們到這家餐廳吃飯.  因為人多, 所以我們就有機會多嚐一點他們家的菜.



首先上來的是燒餅牛肉, 他們的燒餅很好吃, 聽說是一位老師傅每個星期來做一次庫存著, 所以我不知道萬一賣完了是不是得等到下次老師傅來才吃得到.



燒餅還來不及拍就被吃完了, 這個是從女兒嘴邊攔下來的, 只照了一張, 有點模糊.



接著是涼拌菜: 夫妻肺片. 

這道菜不錯, 夠麻夠辣, 旁邊最好準備一杯冰水或冰豆漿.



另一道涼拌菜是:雞絲拉皮, 說實在的, 這道菜還沒有我做的好吃, 所以以後可以不用點這道了!



緊接著上的是小籠包, 這道菜還好, 不算特別, 但一下子就被掃光了(我們可是點了兩籠耶)!



這道菜是油豆腐冬粉, 會點這道是因為我想念民生東路四段上的小上海, 那家的油豆腐細粉比這家"前門"的好吃多了.




下面這道是他們的招牌炒刀削麵, 很好吃喔! 

一上來我們就開始吃, 吃到一半才想起我還沒拍照, 本來是很大一盤的.



我們也點了榨醬麵, 雖然他們也有手拉麵, 但我們還是點了刀削麵.  這道也還不錯.



為了小朋友, 我們點了一道炸蝦, 沒想到小朋友說這道最好吃, 真的是大人和小孩的觀點不同.



因為我們人多, 所以還點了這道"鴻門羊肉爐", 做法和台灣的羊肉爐不同, 很好吃喔!



吃了這麼多, 酒足飯飽, 心滿意足, 可以打道回府了, 下次再來吃!










友善列印